szlogo.gif (12930 字节)

|首页|澳洲中国知青|安徽频道|江西频道|黑龙江频道|贵州频道|吉林频道|云南频道|内蒙古频道|数风流人物|加入收藏|

主编:董浩 

为下岗失业知青朋友免费提供法律咨询

法律咨询服务对象:

下岗失业有困难的知青朋友

法律咨询服务范围:

1.就业政策及劳资纠纷法律咨询。
2.动拆迁有关政策法律咨询。
3.经济纠纷诉讼的前期法律咨询。
4.其他民事纠纷诉讼的前期法律咨询。

法律咨询服务注意事项:

1.请注意法律咨询服务对象为下岗失业有困难的知青朋友。
2.请注意用E-mail与本站联系,并希望务必将陈述事实书写清楚。
3.一般情况下在三个工作日内给于回复。
4.如咨询内容不愿公开的,请在E-mail内注明。

联系E-mail:

webmaster@shzq.net

上接第3页 下接第5页   (本栏目共13页:  1 2   4 5 6    10 11 12 13

提问前先浏览栏目,说不定你的问题已经回答了

支内人员户口返沪问题

  你好!我是在上海知青网上看到这个咨询邮箱的,希望能尽快帮忙给我一个答复。

我母亲是上世纪70年代初支内到江西九江的,今年51周岁,已正式在九江退休。我父亲是江西人,今年56周岁,也即将退休。他们只有我一个独生女儿。我的户口在2001年依据相关政策已回到上海,现在已成家。

我想了解:

1、我母亲的户口是否有政策可以马上迁回上海?

2、我父亲的户口是否也可以迁来上海呢?

3、由于在外地工资收入较低,他们的户口迁回上海后退休工资是否有政策可以享受相关补贴?

望复,谢谢!

2005年4月25日

回复:请参阅本栏目相关回复。

2005年4月25日

关于知青子女返沪,迁户问题

  您好:

我是一名上海知青子女,1980年1月4日出生于哈尔滨,今年来沪工作,请问您我怎么样才可以办下上海户口(落户)。相关政策是什么?

恳请帮助。谢谢您

2005年4月21日

回复:请参阅本栏目相关回复。

2005年4月21日

知青退休回沪问题

尊敬的王杰律师,您好:

我想请教一个问题,我阿姨是69年的知青,今年54岁,接近退休年龄,请问到了法定退休年龄后如何转移入沪以及转移养老保险事宜。

谢谢您尽快给予答复! 

宋轶颖
2005年4月20日

回复:请参阅本栏目相关回复。

2005年4月20日

关于知青返沪的有关问题

知青网律师:你们好!

我爸爸是69届插队到黑龙江,后因我爷爷托人故随爷爷一起下乡到江苏无锡(农村),我妈妈是无锡人。我的户口已于91年迁入上海,我哥哥已经在无锡成家立业。爸爸下乡后先是在农村干活,后来安排在一家企业里上班,不过几年后企业不景气,效益不好,爸就跳槽了,大概92,93年企业都倒闭变成私营了。我父亲因此下岗至今,现年55岁。

我爸爸兄妹二人,姑姑在上海,90年以前住在曹杨那边10平方米左右的公房(我爸爸户口迁出地),户主是我奶奶,姑姑、表妹户口都在那。我姑父是在安徽当兵的(山东人),退伍后回上海被分配在机关工作且分了普陀那边一室一厅的住房,户主是姑父。90年底姑父将上两套房换至一套大的公房,户主由此变为我姑父,奶奶就变为成员(2000年奶奶去世了)。91年我的户口入户在姑父家。后来我姑父又分了一套住房,他又把2套换成现在的住房,而他们现在又要把这个房子卖掉,去买另一套房子。(现在曹杨那边的房子已经动迁了,以前的邻居都拿到了自己的房子,哎,我和我爸什么都没有得到)我已经于去年结婚,(现夫妻俩共同贷款买了一套房子),但我的户口还在姑姑家,我想请问律师:

1.我姑姑要是卖房,我可不可以分到其中的部分?

2.我爸爸满60周岁后回沪,户口能不能迁入姑姑家?要是他们不肯怎么办?

3.像 我爸爸这种情况到退休年龄能不能在当地领取养老金?有何政策?

4.我爸爸的工龄是否算到跳槽的那年?跳槽后至今能不能算工龄?

有表述不清的地方望请谅解!!!

期待您的回复!!!!!!

一个知青的女儿
2005.4.19

回复:1、空挂户口可以协商一些补偿,2、工龄计算到92年底,退休金在当地领。

2005年4月19日

咨询知青临时户口及动迁政策

尊敬的律师:

您好!我是一名回沪知青子女,母亲为68年知青并插队到宁波。94年我根据政策回沪,并住到我姨妈家(为我母亲的姐姐),本人户口也挂靠在她家,至今她们家的户口中有三人:姨妈、姨父、表姐(即她们的女儿)以及我。现在我已结婚,并怀有二个月身孕,有自己独立的婚房。近期,我母亲正着手准备办理临时户口。现有下述几项问题需咨询您:

1)临时户口,是否必须挂靠在原户口所在地,还是也可挂靠在我的婚房处?

2)女知青是否满55岁,临时户口满3年,即可转为正式上海户口?

3)如遇动迁,在临时户口未满3年尚未转为正式户口时,是否享受分房政策?

4)因我已有自己的婚房,动迁时动迁组是否不会再分给我房?

5)若我的孩子出生,是否户口也是跟随母亲的户口,即我的户口?

6)若孩子户口跟着我,如遇动迁,孩子是否也能享受分房政策?

7)现在上海最新的拆迁分房政策,到底是按面积算还是按人头算,还是面积、人头二者均考虑?如按面积算,举例说明:若分50万平方米的房子,是不是不管你人头有4个还是5个,面积始终是50万平方米。

谢谢!

阿风
2005年4月15日

回复:建议你1、把自己户口迁到自己所住的房子里然后把你母亲的临时户口挂在你户口下——倘若你愿意你母亲回来的话。2、原则上动迁至少在法规上没有按人口的说法。

2005年4月19日

知青求助

尊敬的律师你好:

我是71年插队落户到安徽农村的知青,女,现年53岁,曾做过教师,后因多种原因失业,曾与当地农民结婚,有一儿一女,儿子户口已回上海,后于1991年离婚,1992年再婚,丈夫是上海户口。请问:

1、我的户口什么时候能迁回上海?

2、我的户口迁回后,是否享受上海退休工人待遇?

3、迁回后,我是否能享受上海退休工人所享受的医保待遇?

2005年4月15日

回复:请参看本栏目的相关回复。

2005年4月17日

请教

律师您好:

我是淄博桓台的一名幼儿教师,1982年参加工作1998年响应市教委的号召“民办幼儿教师考试转正”考入淄博师范,毕业后其他区县的教师都转成了公办教师,而我县的11名教师却没有转正,现在月工资300元左右,请问我们的养老问题应该怎样解决,是单位出钱办理还是自己出钱办理,应该通过哪个部门办理养老保险(是人事局、还是劳动局)。请给予答复为盼。谢谢!

2005年4月13日

回复:无论是否转正,按劳动法规定,只要签定劳动合同或者类似的,都要交纳养老金,比例按国家规定执行。

2005年4月13日

支内(边)职工退休的身份回沪的询问

webmaster:

我的父亲是上海人,母亲是南昌人。父亲于58年左右支内去了江西。我是于2000年享受支内子女回沪政策回沪的,2002年我的父亲在江西南昌已经办理了正式退休,并且于2003年我生孩子后一直在上海居住,但并没有办理任何在上海居住的证明。

请问

1. 上海户籍的支内(边)职工退休的身份回沪,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2. 若父亲户口回沪后,能享受到什么待遇或者保障之类?

不胜感激您能回复以上问题,谢谢。

2005年4月12日

回复:请参阅本栏目相关回复。

2005年4月13日

房产咨询!

尊敬的知青网律师:您好!辛苦了!

不知道你们收到我的上一封邮件了吗?我还有几个问题想请教您。

我是一个黑龙江的知青子女。户口93年回去的。和舅舅在一个户口。然后96年龙门路老房子动迁。和舅舅我们两个人分到一间浦东三林的房子,现在是租赁房还是产权房我不清楚。(因为我人现在一直在黑龙江,从1999年到现在都生病在家。听说可是花一部分钱和工龄可以买下来的,变成产权房的。产权房和租赁房是有区别的,对我下面问到的情况有什么影响呢?)现在我遇到了一点烦恼。舅舅在2002年结婚了。舅舅结婚后我们住在一起产生很多矛盾,也很不方便。现在我想请教您几个问题:

第一:我对这间房子到底有拥有权吗?如果有,份额是多少?舅舅结婚前后,我的份额有变化吗?如果有的话,那现在我的那份房子权利是多少?

第二:现在这样的情况,不方便住在一起。我如果提出分出我的合法的那部分房子的面积给我,我在别处要一间和我的这部分面积相等的房子,这个可能性有吗?(我将来是要回上海来的)如果舅舅不同意分房,他没有钱的。我该怎么办?舅舅有不同意分房的权利吗?我没办法和他们一起住,而且我有残疾,需要安静的环境。这些理由不够吗?协商解决不了,我有该向哪些部门寻求解决帮助我呢?又或者我的要求本身就有点过分呢?我没有工作,家里在农村也很困难。爸爸妈妈也想回来照顾我的。需要这样一间房子,小点没关系。真的十分盼望你们能给予我法律帮助!我们全家将铭记在心,感激不尽!

盼望您的真切回复!万分感谢!殷切的盼望回复! 

此致! 

敬礼! 

2005年4月12日

回复:如果那房屋是产权房,如果你对“售后公房”出过资或者类似出资,那么你拥有相应产权。如果没出资,但你同意该房在产权变化中由你舅舅购买,那么根据谁投资谁得益的原则,你仅拥有同住权。

总之这是个比较麻烦的个案,从法律上看,至少你要证明你不是空挂户口。至于你提出“别处要一间和我的这部分面积相等的房子”几乎没有可能。我反问你,向谁提出这个诉求?

2005年4月13日

Re:有多少胜诉机会?

  看到您的回复,我们感到一丝希望.可是在医学界这个领域并没有固定的诊断方法,也就是说等于空白。医院是不会开据我儿子患的白血病与他工作有关的证明。只是说患白血病有三种因素,①生物因素;②物理因素;③化学因素.就我儿子的工作报告上给医生看过后,医生表示跟他的工作也有点可能性,但不赶下定论。下面是工作记录记载的一部份:

2004年7月5日

工作 注意事项

烧火 必须全面细致地烘干瓶身,掌握好加热速度,确保每个瓶子的水份及少量油污得以烘干,因安全问题考虑,瓦斯瓶与火苗要有一定距离,并且确保瓦斯不能有丝毫泄漏,人离开时要关闭好枪身阀门及瓦斯瓶阀门.

调漆 科学合理搭配油漆的浓度及颜色亮度,保证更换油漆时出料管道行以彻底产冲刷,甩枪头的清洁程度,在前期工作当中注意观察加工品的表面使发现的问题能够得以及时解决.

环境 由于目前各种产品的灰尘大小都有,此工位是重中之重.另外现在的保养程序欠佳,灰尘在导轨及护盘上面有所欠佳.而且现在所加入的润滑油品质不好,不耐高温,极易在烘炼过程中干化凝固、脱落.所以必须更换润滑油,建议使用耐高温的润滑油,在此同时须将传送链条及每个护盘、链条导轨内进行彻底清洁,以保证此处不会有灰尘落下污染产品,我也有了解灰尘造成不良的比例有多少,但我相信此种不良率决对可以得到有效地控制。

环境 在生产内锅的时候,就看见徐徐青烟从出料门处冒出,此种异味沧鼻刺眼,希望领导能得以重视,在此处增加排风扇来净化空气质量。也是领导对员工的一促重视,有利于员工更好地开展工作。

后期产 产品加工后缩孔集中体现于?129处凹槽。解决方案:在铝液中添加一定比例的铝锶品问题 合金2-3块。

由于现在的产品是手动给汤,以后的工作计划是逐步测试机械手臂给汤,从而实现重力铸造的正式投产。等等……

我们也去咨询了有关部门,通过信访去了上海市市化学职业病检测中心了解情况,对于职业病的鉴定也须厂方配合,可我们连大门也无法进去。

这家虎生电子电器有限公司是一家台日合资企业,具体有台湾人来进行管理。主要生产电饭堡、保温瓶、各种锅类等产品,规模相当大。这让我们感觉好像是鸡蛋碰石头。

从3月9日到昨天,治疗费已花费了2万多,我们俩老多年的积蓄已用的差不多。现在能延长他生命的只是输血和血小板。一个星期要输三次-四次。一次费用在2000元左右。我又遭遇文革时代,上山下乡到江西,临到退休又偏逢厂倒闭,无劳保,如今小孙女也只有4岁。儿媳是农村户口没有工作。对于我们来说简直是天大的灾难,来上海打工前还是年青力状的小伙子,在虎生电子电器有限公司工作一年就得了这种病,让人感到痛不欲生.感觉天已经踏下来了.可面对那么大的公司,真不知如何用法律来保障我儿子的权利.如何来取证.请您一定要帮助我们.指点我们.

2005年4月12日

回复:你儿子现在还在那企业工作吗?如果已经离开了,那么离开多久了?离开后有否到别处工作?如果离开那企业至今不超过60天,那么去闵行区劳动仲裁委员会起诉,如果超过60天,就去闵行区法院起诉。由上述部门强制该公司配合职业病检测中心。

2005年4月12日

关于知青退休户口回沪问题

律师:

您好!我想咨询上海知青退休后(即女满55周岁男满60岁)办理户口回沪需带哪些材料;具备那些条件;如何办理手续?谢谢!

林女士
2005年4月8日

回复:请查看本栏目相关答复。

2005年4月13日

母亲、父亲现在是否可以办理回沪

尊敬的律师:

您好!

我母亲是于七十年代因响应党的号召下乡到浙江海宁,(母亲原籍是上海市黄浦区)并在海宁安家落户,我父亲是当地人。母亲并在当时进了海宁的一个乡镇工厂,后来因工厂经营不善,于97年倒闭。母亲既不算退休,也不算内退,就毫无说法的在家务农了。近几年因我外公外婆身体不好,我父母就来上海照顾两老,现我父母在上海已办了暂住证块满三年了。其实我父母来上海好几年了,三年前才刚办暂住证。

我父亲在当地是正规单位,现已退休(已拿到退休证)。

我本人符合知青子女回沪条件(我是独生子女),于94年就已回上海了,落户上海外公外婆家,已在上海工作四年多。

请问我母亲、父亲现在是否可以办理回沪,应如果办理。 

上海亲属情况:我母亲这一边的亲属都在上海

望能得到您们的帮助,万分感谢!

谢谢! 

2005-4-8

回复:我的理解是从眼前看,你母亲只要满55周岁就可以,你父亲至少目前还不行。

2005年4月9日

知青动迁-求助!

  你好,

我家现在面临即将拆迁,户主是我,家中户口有一成员是知青子女,当初让其户口迁入是因他们口头答应动迁不要房子,只是为了在上海读书临时过渡,会迁走的。现在他们翻脸,说动迁是国家给我们房子,跟你们房屋居住面积无关,而这个知青子女又从来没来我们家住过,户口一直是空挂。

请问:

1. 知青子女在动迁分房有没有另外的国家优惠享受政策,是不是跟普通居民一视同仁?

2. 知青子女分房是不是不会影响我家房屋的面积?(据我了解,现在分房即按人头算,又按房屋面积算)

3. 这个知青子女目前在我家户口一直是空挂,自己在其他亲戚家居住,已将近4年了,到时候分房他们是否有份?

4. 我们是否可以提出,要求她户口迁出?(原来她户口是在另外一个亲戚家,后来被赶出来,我家因为同情她要在上海读书,而且看在自己兄弟的情面,才临时答应让她落户,现在他们又要钱不认人)

盼望你们的帮助!

非常感激!

好心人做了却得不到好报
2005年4月8日

回复:没有什么知青政策,如果你能证明那知青子女并非实际同住人而仅空挂户口,那么事情也许好办些,但可以肯定的是,你有义务安置他。所以对你情况我很同情。依我看最好是协商处理,多少给一些钱。如果通过司法途径,只要你能有效地证明他是空挂户口,法律可能会偏向你,但钱是一定要给一些的.

2005年4月9日

知青落户!!!

您好,

我是一名插队知青,按照国家政策我已将户口从外地迁出,由于一些家庭原因在上海落户的问题却迟迟没有解决,按照规定我必须跟女儿的户口走,我的独生女儿和我父亲在同一户口上,而我的父亲现在又突然不肯让我落户了,我现在就变成了袋袋户口,我现在已在上海买了房子,拥有了产权,我想问问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帮我解决落户问题?!我们知青在外地的养老金只有上海的三分之一,我又体弱多病,外地的医疗也没有上海好,我唯一的女儿在上海工作,我想依靠她,但多次找过派出所和街道都没有解决问题,我想现在是否可以帮我解决落户问题了!期盼佳讯!万分感谢!

2005年4月8日

回复:让你女儿独立分户,或者迁入新房子事情就完了.

2005年4月9日

请教您

  我爸是知青,我早年户口就已回沪,落户爷爷那,而我现在却不能住在里面,原因是姑姑和叔叔的阻挠,他们以爷爷需要看病用钱而把房子借出,作为看病费用,我爷爷是高工有退休工资的。他们每月给我两百,您也知道两百在上海住的是什么房子,就这两百他们都说是给爷爷看病的钱,还说就我一人在拿,实在很气愤!爷爷本人没有丝毫不让我住的意思!自己孙子嘛!至于房子借出爷爷也是被骗签字同意租出去的,也可能爷爷为了不让我们为了房子不和,我了解他!这我知道,因为我爷爷是公房他是承租人,没有他的同意任何人也不能借出去!所以这样不平等我接受了几年,为了爷爷!但我却不知道怎样保护自己权利,象个小孩那样无助!毕竟退让不是回事啊,你说对吗?您知道吗,在叔叔出国前他已经把户主换作是他了,今天换户主明天可能就要换房卡了!房卡能更改吗,如果可以需要些什么过程呢?

现在听说房子要拆迁,但距离拆还有些时候呢!我现在不知道自己能得到补偿不能,更不清楚是货币还是房子补偿,户口里面有叔叔和他老婆女儿,姑姑和他儿子,爷爷和我,现在是这么多,以后都不知道会增加什么人。

我现在要结婚了,老婆也要生了,可我都不清楚老婆和即将出生小孩户口能否报来上海,能不能在拆迁时也可得到补偿?对我来说两者无论哪种补偿对我来说都实在是太重要了,一个丈夫,一个快做父亲的人,要承担很多责任。所以现在我想请教你,请你告诉我该怎么办,象我这种情况。

谢谢您了!!!让您花费这么多时间看,不好意思!!

2005年4月5日

回复:一个人连自己的权益都不能保证,别人能干什么?至于动迁,你至少要证明自己是同住人对不对?

2005年4月9日

支内职工户口问题

  原来是不是对一方离婚后可以回上海有规定?可以不受55岁的年龄限制?你栏目中的回复没有提到离婚情况的具体处理。谢谢!

2005年4月7日

回复:如果原来是上海出去的,可以回来,但必须是对方已经再婚,具体去问户籍部门。

2005年4月8日

律师先生您好

尊敬的律师先生:

您好!

感谢您给予的回复和建议,针对您提出的问题回答如下:

1、原始产权证可在?

没有产权证,因为这个小店的原因,不能办整座房子的产权证,但是有土地使用证,每年的土地使用税都是爷爷在交纳。

2、修改面积在哪年?

小店扩大面积在1969年之前他们在2003年,打官司的那一年在原来的7.3平方米上改成10.46平方米。

爷爷在世的时候,先是信访到区委,得到的回复是让打官司,但是官司输了,爷爷也不在了。

期待您的指点。

jvli
2005.4.6 

回复:有土地使用证就好,无论是申诉或者诉讼都要有证据,你有吗?比如面积改小的证据等。还有。上次是怎么败诉的?这些你都没有说。总之,我的想法是诉讼很难,几乎是不可能的。

2005年4月7日

一个下岗知青的来信

  我是1975年插队,插队四年后参加工作,工作5年后下岗至今,我想问一下,国家对象我这种情况的人,在从事现在各种社会活动中,有没有什么优惠政策?有没有经济上的补贴?有没有针对此种情况的生活保障金?而且各个省份的具体政策是否一样?是否国家有明文规定?谢谢

2005年4月6日

回复:没有。

2005年4月6日

上山下乡10年以上的算不算特殊工种

您好!

我想咨询一下,上山下乡10年以上的算不算特殊工种,是否可以提前退休?

2005年4月6日

回复:不算。

2005年4月6日

有多少胜诉机会?

  我是1945年出生在上海,在1961年的12月,赴江西共大的上山下乡知青,在江西与当地人成婚,有二女一子,长女享受回沪政策已落实回到上海,次女也于2000年在沪成家.我们夫妻于1996年下岗。后因照顾年迈的父母我们夫妻俩于2000年来上海.儿子陈斌,现年29岁,成家,有一女今年4岁,也于2003年来沪打工,今年的3月查出得白血病. 

我们怀疑跟他的工作有关,他的来沪经历是:

2003年11月24日与闵行虎生电子电器有限公司签订了一年合同;

2003年11月-2004年6月底在铸造车间工作;

初步了解:在铝液熔化车间,温度高达700-800摄氏度. 铸造车间温度达340-380摄氏度,长期接触脱稳剂、除渣剂、铝锶合金等化工原料。

其中6月13日由厂里组织义务献血,当时各项血指标均正常,(有献血回复单为证)

7月到合同期满调到涂装车间工作,接触瓦斯瓶、各种漆、润滑油、车间灰尘、青烟等对人体有害物质,[听其本人讲述(当时工作生产记录):当时工作环境相当恶劣,在此期间曾经两次生病-高烧到39。。]

到他查出得病时间间隔只有2个多月时间。期间因过年未参加工作。综合以上各点,我想请问律师,我儿子的病是否与虎生电子电器有限公司有关,又如何来讨回公道,需要哪些查证。

如今我已到了风烛残年的年龄,又无劳保,面对那昂贵的治疗费用,怎么能挽救我那29岁儿子的生命。需要什么证据?有多少胜诉机会?

陈凤
vici@citiz.net
13917959908
2005-4-5

回复:看到你的来信我们都感到心情很沉重,目前对你们儿子病情诊断能否请诊断医院出一证明,证明你儿子的患病原因和其工作有某种程度上的联系,这样可到闵行区劳动仲裁委员会起诉,并可在劳动仲裁委员会的指定下到职业病防治所进行诊断,这样可依法维护你儿子的权利,但到职业病防治所诊断的费用要自己先填付,由劳动仲裁委员会仲裁后再裁定由谁支付。另外,虎生电子电器有限公司是一家什么性质的企业,有关你儿子的工作情况和家庭情况等请详细说明。

2005年4月6日

支内职工户口问题

您好!

我朋友上海人,71年去甘肃天水棉纺织厂,98年离婚,2002年小孩的户口回上海,2003年12月退休回上海,对方已经再婚。我想问:

1、目前户口能否回来?

2、上海政策对户口回沪有什么据体限制吗?(如年龄限制等)

3、单亲职工有什么政策吗?

谢谢!

2005.4.5

回复:请参看本栏目相关回复。

2005年4月6日

咨询

您好:

我是1994年随父母从黑龙江回沪的知青子女,我的户口早已回沪,现已工作、结婚,母亲是一名下放至黑龙江的上海知青,她已退休回沪(户口也已迁回),父亲是当地人,在当地没有交养老金,我想咨询的问题是他的户口可以落户吗,可以在上海交养老金吗?                      

谢谢!

2005年4月4日

回复:不可以。

2005年4月4日

法律咨询

webmaster,您好!

你好我现在在上海户口工作,但我不是上海户口。所以公司说只能给我缴纳外来人口综合保险,而不能缴纳三金或四金,这个是不是真的,因为我不太了解上海这边的情况,但是像在济南等别的小点的城市只要有身份证都可以缴纳养老保险。如果在上海是这种情况,我要怎么样才能缴纳保险。谢谢。


礼!

张倩 Hailey
2005年3月30日

回复:你工作的公司缴纳外来人口综合保险是对的。

2005年3月30日

对刚才发给你们咨询的内容的一些补充

律师们:

你好,我刚把我的情况发给你们了,但我漏了两个情况,现在补充一下,我爸爸以前在上海的两个小孩是判给前妻,随前妻在上海的,后来到外地重新结婚生了我,我是独身子女,有独身子女证,请问根据这次补充和前几分钟发给你们的情况来看,我能否将户口迁回.

期待你们的答复!谢谢

3月28日

回复:去向愿意接受你的亲戚所在街道办理,建议不要提你父亲前妻的事.

2005年3月30日

咨询、求助

尊敬的律师们:您们好!!!

首先对你们抽出宝贵的时间关心上海知青的问题的做法表示深深的感谢,感激你们在百忙之中还阅读我的email,我的情况具体如下:

我的母亲70年从上海下乡到江苏江都,在那里结婚生子。由于双眼高度近视,达到每只1600度,相当于残疾,因此,至今在当地没有找到一份工作,只有在家务农。

92年我哥响应国家照顾知青子女政策回沪,现在一家国企上班,月工资850元/月,我嫂子是我们那里农村的姑娘,现在没有工作,在家带小孩。

我现在在同济大学读书,学费一年一万,没有收入。

我父亲是当地一个生产队的队长,去年已经退休。在职期间工资只有180元/月,因此,平时我父亲就在附近打零工,赚点钱贴补家用。退休以后,没有养老金。

基于家庭现状,两个儿子都在外地,经济收入比较差,我母亲的户口最近从江苏江都已经迁到了上海宝山区我哥哥家。

我想问:我的母亲年纪已经57岁了,没有经济收入,家庭收入也不高,而且本生也是残疾,基本的社会保障也没有。户口迁到上海以后,对象她这样情况的知青,上海市是不是有照顾的政策,如果有,应怎么办?期待回复!!!

此致

敬礼!

以上内容是我第一封信中发给你的,今天收到了你的回信。不知道是不是网络的原因,在你的回信中还是我写给你的内容,并没有看到你们给我的建议,所以还得再麻烦你们一次,谢谢,期待回复。

2005年3月28日

回复:建议你母亲向所在街道申请底保.

2005年3月30日

请教!

  您好!

我父母都是上海知青,我初中毕业回沪,现已在沪工作,父母退休后回上海的政策是否还有,政策的具体规定是否可以查到。我在您的回复中查到:一、退休回上海原籍的,一定要正式办理了退休手续,具体说:1、男60周岁,女55周岁的原籍上海户口的知(支)人员;2、在正式办理了退休手续;3、上海有投靠对象,有具体住处(或另行买房);4、在投靠对象处报临时户口满3年的,只有同时达到规定的条件,才能把户口迁回上海。

第四条中说道:投靠对象处报临时户口满3年的。是不是指先要报临时户口啊?需要那些手续或证件,是到哪各部门去办啊?

谢谢您。

2005年3月29日

回复:先要报临时户口,具体手续请向属地街道和警署咨询

2005年3月29日

紧急咨询

  我们家在86年从新乡农转非到了城市,但是我和妈妈都没有工作,当时我才4岁姐姐7岁,我们家没有办法生活,于是就向老家农村要了地!!村里也分我们的地!!可是现在我们老家修路占用我们家的地,国家要赔款!!可是这个时候村里又要收我们家的地!!

我请问王教授这个是否合理!!我们家有没有权利要赔款!!

谢谢教授!!希望快的给我出主意!!

2005年3月26日 

回复:你说的不错,国家要对你进行补偿。

2005年3月27日 

迷茫

尊敬的律师您好:

非常感谢您为我们提供帮助。我们家的情况是这样的:我爸和我大伯从小就失去了父母,他们是和我姑妈,太公生活在一起的。房产位于静安区威海路269弄18号总共14个平方。六十年代我爸支内去了东北,我姑妈也因为嫁人先后迁出户口,因此大伯结婚时理所当然成了户主。七十年代我爸在东北和当地人成了家,之后举家迁往山东威海市。

1993年 根据知青回沪政策,我的户口顺利的迁回了该处房产。我是1980年1月8号生日。但因为生活不方便,我暂住在姑妈家。

1996 1997年成都北路动迁开始了,是时户口薄上只有我大伯,我堂弟,我的名字(大妈的户口还在她自己家里)。动迁时,大伯家在徐汇区桂林南路拿了两室一厅的房子约70平方和补助;但对我们家声称,动迁组很坏,不肯给我们家一室厅的房子。我爸妈当时都在外地,对上海情况都不了解,因此也就没再提起此事。我的户口倒是迁了过去,并随之住 了下来,每月交400元生活费。

1998年至2001年 我都一直住在大伯家,并在一家公司上班。

2001年起 因为工作关系和在大伯家生活的不开心,我就去读了大学,并在学校住宿。

2005年 毕业在即 大妈突然打电话过来跟我要走了我的身份证和社保卡的复印件,什么 事却不说。后来才打听到,桂林南路邻近上海南站,就要被列入动迁计划(两年之内), 如果先期买下产权会比较划算。

我马上就要毕业了,住房问题显得很现实。我们家为了我读大学已经耗尽了积蓄,不可能在上海为我买一套房子了。而以前国家照顾我们知青的优惠政策果实被大伯家夺走了,我该怎么办?是打官司要回以前的利益还是等这次动迁从大伯家分一杯羹?但大妈的为人我知道,很难很难!!!

2005年3月21日 

回复:首先没有什么知青政策,其次你有权要求你大伯安置你。

2005年3月27日 

咨询

  您好!我是在台州一家私营企业参加了“职工社会养老保险” 我想问一下: 1、如我中途有特殊原因而不交纳此费用,那我可以得到我以前所交的经费吗? 2、我是安徽人,如我不在这里做了,可以在到老家某企业继续交吗?交纳的费用是否与现在一样? 3、如果我以后不在企业工作,自己做老板,请问我该如果交纳此费?要交多少?望能给以解答,谢谢!

2005年3月27日 

回复:1、你的户口如果不在台州,那你交纳的不是政府意义上的养老金,仅仅是商业性的养老金
2、回安徽可以交纳,做老板后也可以交纳,具体数目请询问当地社保部门。

2005年3月27日 

户口问题

律师,您好

我想得到你的帮助!!

我母亲是上海人,1952年出生,70年响应国家号召下放到安徽,并在当地结婚,我父亲是安徽本地人,现在只有我个人户口回来,现我有几个问题请教

1、我母亲48岁在安徽原单位正式退休,有原单位出具的正式退休单,现在人在上海多年,户口一直没有回来,请问,像我母亲这种情况,户口什么时候可以回沪?

2、我父亲原单位解散,档案在原单位的上级机关,现在人也在上海,请问,像我父亲这种情况,户口什么时候可以回来,还有没有别的办法好回来?

3、如果我在上海结婚,妻子是外地人,请问,妻子的户口是否可以来沪,需要什么条件吗?

敬请回复!!

此致
敬礼

2005年3月27日 

回复:请参照本栏目相关的回复。

2005年3月27日 

求助!

尊敬的律师:

您好!

我是一个知青子女。我父亲于1963年前往新疆建设兵团插队,70年代中期又落户到浙江诸暨农村(现在户口还在当地),20多年来一直辗转在各地打零工,所以没有劳保。前几年又与母亲离婚了,生活始终没有安定,做女儿的我一直很为他操心。明年他将年满60周岁,听说根据现在的政策,届时他可以申请回上海落户,请问落户还需要具备些条件?具体又该如何操作(我自己的户口已在上海)?如果户口回来,可以享受上海的社保吗(象他这这样的情况,工龄、医保、退休金又该怎么算)?

我已仔细看了你们网上的很多相关内容,但并没能得到一个明确的结论——我父亲究竟还享有多少权益?这些权益又该怎样去保障?——只觉得他们这个特殊的群体似乎日益被社会所遗忘。尊敬的律师,盼望您能够根据我父亲的这些情况,帮我作个具体的分析,或可以提供相关的法律条文及咨询电话以供参考。

衷心地感谢! 

Vivian Chen
2005年3月25日 

回复:你父亲的户口申报的事宜可向有关警署和有关部门咨询,希望你们做子女多尽孝心和责任。 

2005年3月27日 

关于知青退休后户口迁回上海的问题

律师您好:

我是1969年插队到安徽的上海知青,后招工在安徽的一家企业工作,今年55岁,1999年因高度近视引起视网膜脱落,于2000年12月份在当地社保局办理了正式病退手续,后一直住在上海,每月400多元的退休金由当地社保局通过邮局汇到上海.女儿户口已回上海,现已在上海工作,妻子还在安徽工作.请问象我这种情况现在能否将户口迁回上海?

谢谢!

2005年3月25日

回复:请参照本栏目的相关答复。

2005年3月27日

咨询、求助

尊敬的律师们:您们好!!!

首先对你们抽出宝贵的时间关心上海知青的问题的做法表示深深的感谢,感激你们在百忙之中还阅读我的email,我的情况具体如下:

我的母亲70年从上海下乡到江苏江都,在那里结婚生子。由于双眼高度近视,达到每只1600度,相当于残疾,因此,至今在当地没有找到一份工作,只有在家务农。

92年我哥响应国家照顾知青子女政策回沪,现在一家国企上班,月工资850元/月,我嫂子是我们那里农村的姑娘,现在没有工作,在家带小孩。

我现在在同济大学读书,学费一年一万,没有收入。

我父亲是当地一个生产队的队长,去年已经退休。在职期间工资只有180元/月,因此,平时我父亲就在附近打零工,赚点钱贴补家用。退休以后,没有养老金。

基于家庭现状,两个儿子都在外地,经济收入比较差,我母亲的户口最近从江苏江都已经迁到了上海宝山区我哥哥家。

我想问:我的母亲年纪已经57岁了,没有经济收入,家庭收入也不高,而且本生也是残疾,基本的社会保障也没有。户口迁到上海以后,对象她这样情况的知青,上海市是不是有照顾的政策,如果有,应怎么办?期待回复!!!

此致
敬礼!

2005年3月26日

回复:请参照本栏目的相关回复。

2005年3月27日

关于动迁户口的问题

知青网律师:

您好!

我是知青子女,户口在我外婆家。02年结婚,并于03年生子。由于种种原因结婚时没有把我自己的户口迁到爱人户口中。现在我爱人房子面临动迁,而且户口已经冻结。

请问1、我现在是否能把自己及儿子的户口迁到我爱人的户口中?2、如果不能迁户口,那么在动迁过程中对我们是否有影响?

2005年3月26日

回复:请参照本栏目有关回复。

2005年3月27日

麻烦!

  我的哥哥是六十年代上海支内资职工,嫂嫂是重庆人,都已退休,有一女成家在重庆,请问我哥哥的户口能报回上海吗?

2005年3月26日

回复:请参照本栏目有关回复。

2005年3月27日

户口迁回上海要等她满五十五岁?

律师您好:

我母亲是黑龙江知青,已退休。今年想将户口迁回上海,是否一定要等她满五十五岁?

2005年3月26日

回复:是的。

2005年3月27日

辞职时遇到刁难怎么办

尊敬的律师:

您好! 

我是一电器的员工,我于2005年2月25日向公司提出了辞职申请,后由于找到了新工作,所以在3月17号向所在部门领导提出了只能做到20日,21日就不能再上班了.可等我在22日去办离职手续时,我单位的领导却说由于我21日没有办任何手续所以算我旷工一天.为了尽快办好手续我也就算了,可是他们给了我一张交接表,上面需要公司7,8个人签字,第一天就因为签字的人不全而作罢了,我与她们联系:"由于我已经在新单位上班,所以要求过两天再去办手续."却被人事要求必须第二天来办,无奈第二天只好请假再去,谁知我上午9点到公司,又被告知行政人员不在,无法办理.第三天上午我又来到单位,其他手续都办好了,只差人事给我结算一下工资便可,但人事又以忙为由,让我留下资料,说是等她结算好了打我电话.当天下午3点我打她电话,她说经理不在不能办,我说那我五点再打给她,当我5点打给她时,她的电话一直没有人接.

我于是给我一个同事发短信说:"这个人事故意拖我,还不接我电话,真变态".结果到了晚上她却发来短信说"你自己变态".紧接着又打电话来说:"我就是不给你办,看谁变态."这时我才意识到是发错短信了,可是任我怎么道歉她了也不听,最后挂断了电话.这么一来,使我完全不知道应该怎么办了,骂人是我不对,但是我也是一时冲动.

请问在这种情况下我应该怎么办?我应该怎么去继续办离职手续,谢谢!

此致
敬礼

一个郁闷又哭不出来的人
2005年3月24日

回复:你与原来公司的劳动关系是否成立?如果成立,你的辞职是否违反了劳动合同中相关违约条款?如没违约,可以提起劳动仲裁.

2005年3月25日

这样交费合理吗?

律师:

您好

我是一名河北原下乡知青,49年6月出生,下乡期间一直未就业,2005年2月在社保部门一次性交纳养老保险金11696.4元,说是从1998年1月到2004年1月按上年全省职工工资平均收入交纳的,其中6年全部工资总额是64980元,个人费率18%,也就是64980乘18%等于11696.4元.我想问这样交费合理吗?每月领取的保险金数额是多少?

2005年3月22日

回复:由于不了解河北的医保政策,没法回答,但按上海的情况看,河北医保收费合理。至于退休后的待遇是全部个人帐户上的金额除以120,加上工龄补助。

2005年3月25日

户籍咨询

律师:

你好!我有个问题想请教您一下.

我父亲是知青.我父亲和我的户口已经回到上海.我母亲是安徽当地人.她已经退休了.她的户口能否迁回上海.谢谢!期待您的回复!

2005年3月17日

回复:不能。

2005年3月17日

户口问题

尊敬的律师:

您好!

我的情况如下:我父亲是70年代初从上海到江苏之内的人员,现已退休。我丈夫(户口在上海)今年研究生毕业,现已经在上海工作,我想尽快把户口从江苏迁入上海。我想咨询一下,象我们这样的情况有没有优惠条件,什么时候户口可以迁入上海呢?请你们百忙中给予答复,谢谢! 

祝你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2005年3月15日

回复:请参阅本栏目的相关答复。

2005年3月15日

咨询

律师同志:你好!

我是1964年支边到新疆去的上海知青,现已退休想回上海。听说要60岁后再在上海居住满三年才能把户口迁回来;又听说户口迁回来后每月可领50元补助,但必须本人的退休养老金在每月1000元以下才有。不知这些传说是否确切?具体政策是如何规定的?盼告,谢谢!

上海知青周毅
2005年3月15日

回复:请参阅本栏目的相关答复。

2005年3月15日

咨询

律师: 

你好!我是一名知青子女,户口已回沪,想咨询一个问题,爸爸是知青,妈妈是外地人,他们因感情不合,三年前就离婚了,我是独身子女判给了我母亲,母亲现在因为在上海没户口,所以也没有工作,生活成了问题,我想请问我母亲能不能投靠我,把户口迁进上海,谢谢! 

致礼!

2005年3月15日

回复:不可以。

2005年3月15日

咨询

律师:

你好!我想向你咨询一个问题,我的父亲是69年上海到安徽的知青,我的母亲40岁(不是上海人)我是独生子女,按照政策我的户口在94年时就回到上海,我现已成年(18周岁),我家三口人户口在三个地方.母亲户口在安庆,没工作没住房,一直跟我在上海生活已将近20年了.母亲能不能投靠我,把户口迁到上海?

盼回复!谢谢!

2005年3月10日

回复:应该是不能。

2005年3月11日

咨询关于拆迁的问题

律师您好:

我是知青子女,1999年户口从黑龙江迁回到上海的大舅舅家,2000年,妈妈的户口也迁回到上海,户口也落在大舅舅家,因为大舅舅的家是在老西门的石库门老房子,马上就面临拆迁,所以我想请教一下:

1)如果将来拆迁时,我和妈妈是否可以取得单独的一套房子?

2)现在大舅在浦东还有套新房子(户口仍然保留在老房子里),所以将来拆迁时有可能他会要钱而不要房子,所以是不是将来我们也只能只拿钱而拿不到房子?

3)为了减少将来拆迁时的麻烦,是不是应该现在就将我和妈妈的户口从大舅家的户口里分离出来,单独立个户口?

谢谢,麻烦给予解答。

刘云
2005.03.07

回复:我只能这么说,房主有义务安置同住人,至于你们是不是分户应该由你们自己决定,这不是难为我们吗。

2005年3月11日

有关医保问题需要咨询一下!

您好:

我是知青子女,我母亲是老三界,母亲是上海人,父亲是安徽安庆人,现母亲已退休,但户口还没有迁到上海,外地的工资很低,我母亲的退休工资只有389元/月,单位已经倒闭,所以没有医保。现在母亲跟我住一起,身体不好,有高血压、闹梗、糖尿病、癫痫等毛病。每月吃药就要500元,还不包括去医院检查。去年120急救了2次,住院的医药费用掉了1万多。

我想咨询一下象我母亲这样,能否在上海有医保?户口上来以后是否有补贴?

谢谢!

2005年3月7日

回复:没有补偿或补贴。

2005年3月11日

咨询相关问题

尊敬的知青网律师先生:您好!

我是一名知青回沪子女,95年户口迁入外婆家中并一起居住(备注:外婆的房子是老式公房)。2001年父母到上海(户口没迁入),因关系不和,也因住不下,被赶出,三人在外租房至今,我的户口目前仍在外婆家,去年父母也都正式退休。同样是知青回沪子女的表妹,2003年户口也迁入外婆家中居住一年后也因不合,在外租房。目前外婆家的住房户口有外婆,表妹,我三人。但姨妈(单身)一直和外婆同住,户口在自己的另外一套房子内。

请问:

1.如果父母(都是上海知青)要把户口迁回上海,是否一定得到外婆(户主)同意?听说迁入前要在上海居住两年以上,并要办理临时户口是否属实?未办过临时户口的是否就不能迁入户口?

2.外婆房屋快要拆迁了,我们这种情况。能否分到独立房屋或得到动迁费?我的父母有份额嘛?和我父母的户口落不落户有关系嘛?

3.我姨妈和表妹是否也有分房的份额?

非常感谢!此致

一个知青子女 2005.2.

回复:1.如果父母(都是上海知青)要把户口迁回上海,是否一定得到外婆(户主)同意?听说迁入前要在上海居住两年以上,并要办理临时户口是否属实?未办过临时户口的是否就不能迁入户口?——户口要迁回一定要包括户主在内的全体同住人的同意。

2.外婆房屋快要拆迁了,我们这种情况。能否分到独立房屋或得到动迁费?我的父母有份额嘛?和我父母的户口落不落户有关系嘛?——房屋拆迁后户主有义务安置具有本市常住户口且在本房屋中世纪居住的同住人。

2005年3月1日 

知青子女给上海知青网的信

管理员你好!

我父母都是68,69年从上海到安徽插队的知青,先在安徽农村务农,后调入安徽某市,在某厂工作了三十多年。前几年父亲因为意外去世,母亲退休来到上海,因为未到上海市政府规定的年龄,上海市政府规定是55岁,她现在53岁。所以跑了几次派出所都未到将户口调回上海。

现在我母亲的退休工资是按照当地标准支付,530多元,医疗福利也是按照当地水平支付,看病报销要到外地,报销费用也低。外地福利水平有多低。上海的医疗费用有多昂贵相信大家都心知肚明。我妈今年春节看了一次感冒发烧,还是在地段医院看的,就用掉了500多元,她一个月的退休工资。

我知道就算他们回到上海后,还得拿着这外地汇来的很低退休工资,还是没有上海市退休工人的福利,以外地的工资及福利标准来对待回到上海的他们,公平吗?合理吗?

我同龄人的父母现在大多只有50多岁,身体也算康健,可不能想象,等再过几年或十几年,父母们纷纷年老力衰,却无钱医,无处保的时候,我们这些大多80年代出生的独生子女们,如何负担他们的医疗费用,如何照顾他们?

上海一个工龄三四十年的普通工人,退休工资少说也有一千来块吧,也有健全的医疗福利,同样几十年的辛勤工作,我想上山下乡的他们付出的比留在城市的同龄人只多不少,为了祖国背井离乡,奉献了自己的大好青春,美丽年华。为什么迟暮之年回到家乡,却不能得到应有的尊重和理解,更得不到应有的回报。很多人在外地工作了一辈子,到头来却还是经济拮据,到上海后寄人篱下,无房无业,无钱看病,还受人白眼。这一群人在上海绝不是少数!

我们一些知青子女也在QQ里建了一个群(QQ群号:9778956),准备联名上书有关部门,改善回沪知青的福利待遇!可人微言轻,孤掌难鸣,我们知道上海知青网是所有有相同遭遇的知青们的网上家园,希望得到你们的理解和支持,能够发动更多的知青参与进来,为自己争取应得的福利和待遇!

谢谢!期待您们的回复!

一个回沪知青子女
2005年2月28日

回复:从现状看是合理的,因为目前由于全国工资水平物价水平都不同,因此关于养老等基金的的筹集都是各地自行筹集,既然你父母的养老金在外地缴纳,当然享受的也是外地的待遇了,这没什么奇怪的。

2005年3月1日

咨询户口进沪问题

亲爱的律师,您好:

我母亲是70届初中毕业生,71年从学校直接去了唐山开滦煤矿工作。第二年,工作调动至安徽省合肥市,直至退休。由于工作调动,唐山开滦煤矿的工作档案遗失。76年唐山大地震后,档案大量遗失,我母亲已无法证明她的第一份工作档案。现在我外婆已过世,外公一人独居。我母亲退休后,即回沪照顾外公日长起居。我父亲也将退休回沪(父亲为合肥人)。家人希望将我的户口迁回上海。我自2003年初即开始办理我的户口回沪,在办理回沪的证明中唯缺我母亲在唐山的工作档案。今年我将满25周岁。我该怎么办,我的户口才能回沪?

盼复,感激不尽。

一个已手足无措的女孩
2005年2月27日

回复:按法理,政府户籍部门不能提供有效的证明,那么因你们的叙述为准,看过日本电影沙器吗?

2005年3月1日

一个知青子女的烦恼

尊敬的律师:

请教您一个问题,我丈夫的父母是离婚的,他判给了父亲,妹妹判给了母亲,那赡养费应该是如何实行!现在每月我们给他母亲1000元作为房租,他妹妹在深圳给她500元交保险费,她母亲原是知青但是很早就辞职了,已十几年不去工作,也没有退休工资,一人独自租住在一室一厅里,原有的房屋已拆迁所分到的十几万元全部给她在两三年的时间里因为赌博,还债挥霍一空。我们现在是整天背着一个无底洞在生活,我们自己住的房屋还要还贷款,每月如不敷出。她的母亲才55岁,成天就知道打牌,上海的法律难道没有这种法律来对这种人采取一些措施吗!是不是孩子判给了那一方,孩子就付给那一方的生活费。还是最后要全部赡养。 

一个知青子女的烦恼
2005-2-25

回复:所谓赡养费指的是当地最低生活费以及相关花消,我以为从这角度看你们给的够多了。

2005年3月1日 

知青户口空挂,是否享有权利

webmaster,您好!

我外公外婆全家户口在四川(从上海迁出),阿姨(我妈妈的同父异母的妹妹)为新疆知青。阿姨儿子的户口按知青子女政策,从新疆迁出,当时按规定应迁往四川,外公外婆在上海已经没有住房和户口。由于我母亲的善良,将阿姨儿子的户口迁入我家,我母亲为监护人。当时说定,只是空挂,不享受任何权利。该住房的承租人是我父亲。阿姨儿子的户口迁到上海后,在上海很快失业,他又回到新疆父母处,从此也失去联络达12年之久。此间阿姨的儿子在我家没有居住过一天 。

目前我母亲已年事已高,72岁。又恰逢该住房要动迁。请问:

1、阿姨儿子是否享有该住房的居住权?动迁时他是否享有权利?

2、在无法联络的情况下,阿姨儿子的户口问题,我们应该如何处理?

致礼!

倪岚
nilan61@citiz.net
2005-02-23

回复:你阿姨儿子享有该住房的居住权,动迁时他享有权利,他的的户口问题随监护人走。

2005年3月1日 

一个无家可归的上海知青,希望您的帮助!

  我朱济年是一名上海知青1969年4月25号离开上海到云南边疆插队落户,后来在当地分工,1986年4月下旬调制江苏省姜堰市纺织公司工作。因上海市的知青子女回沪政策,我女儿朱培秋于1995年底户口报进上海市杨浦区贵阳路271弄17号弟弟朱济龙那里,由于房屋太小,我们只有一直在外租房至今10年了。

后来我无意中发觉17号房产权被分了而且是在1988年分的(271弄17号一半分为楼上是老大朱济生,楼下是弟弟朱济龙)。经过调查他们以母亲孙红英的名义赠予的,强调说我江苏有房子了,并拿伪造的协议书到公证处公证。他们的公证合法吗?我女儿有没有权利享有我应有的房产继承权?

我母亲是个文盲,今年89岁,在外已租房五年了,朱济生楼上房子空关至今,国家按照特困政策分给朱济龙的房子出租至今。
请您帮忙分析一下,恳求您的帮助,谢谢!!!

联系方法:021-65810768 13818572978

一个无家可归的上海知青:朱济年
2005年2月20日

回复:产权人是谁?如是你父母,则你有权提出合法要求,没有足够的理由不能剥夺你的合法继承权,且协议系伪造,那公证自然无效,你可以请求法院撤消其公证,依法合理重新分配遗产。

2005年2月23日

动迁费分配

尊敬的律师:

您好!

我是一名知青子女,84年回沪后落户在杨浦区的爷爷家,爷爷的房屋为南北两间的旧式私房,产权人是我爷爷。爷爷奶奶住在北房间,有一本户口本,我的五叔全家长期住在南房间内,也拥有独立的户口本。

现在房子即将动迁,由于爷爷奶奶年届九旬,意识模糊,而且我家情况复杂(爷爷有六个子女,三人在上海,三人在外地)。所以对动迁费的分配,众子女各执一词,互不信服,望您能予以释疑,谢谢!

1. 动迁费基本上是我五叔代为向动迁办协商的,但爷爷并未确切指定他为全权代表,那么动迁费应打入五叔的帐户吗?五叔有优先分配安排权吗?

2. 由于我五叔与爷爷奶奶分户了,且全家居住面积约为总面积的40%,所以他认为理应得到动迁费的40%,即动迁费的40%归他名下。但其他子女认为,房屋产权人是爷爷,动迁费还应全部归爷爷名下。请问是否如此?如果我们要求动迁办分给爷爷与五叔各一套两居室,那么其中一套的产权人是否会属于五叔呢?如果是的话,我爷爷的财产实际上不就已经分给五叔一半了吗?

3. 我四叔父子于三年前将户口迁入爷爷奶奶的户口本中,但四叔已享受过福利分房的待遇,且不住在爷爷处。听说这类情况属于空户口,他不能享有拆迁补偿是吗?四叔的儿子已成年,未婚,他的户口有拆迁补偿吗?如果有大概尺度是多少?

4. 二伯夫妇也于三年前从外地回沪,居住在爷爷家照顾老人。但他们的户口未迁来,他们能享有一定的拆迁补偿吗?如果有大概尺度是多少?

请回复到我的信箱,万分感谢!

一名资深知青子女:)
05.2.

回复:1、代理人应当取得被代理人的书面委托书,方可实行代理权。
2、产权人应当对该房屋内的有本市常住户口其他同住(实际居住)人进行安置。

2005年2月23日

我有理由拿回属于我的房子吗?

律师

您好!很感谢有这么一个为我们排忧解难的网站。

我的具体情况是:我的父亲和父亲的弟弟都是上海知青,我叔叔的孩子和我都是享有国家政策回沪的知青子女。大概是2000年的时候老宅拆迁,我们这两个孩子自然都具备分房条件,但是一套房子最好是一个家庭居住,我的父亲考虑到兄弟情深而且我又是女孩以后要婚嫁出去(叔叔家是男孩),所以拱手把房子让给了叔叔,我的叔叔自然也象征性地拿出了一二万元作补偿(我不知他们之间是否有协议),因为我叔叔的孩子可能没满法定年龄不具备户主条件吧(猜测),所以户口薄上我是户主。

请问:

(一)我的父亲和叔叔之间的协议我不知情,我没签过任何协议,如果我把叔叔补偿的钱如数退还给他们,我是否可以拿回属于我的那份?这件事发生在2000年,我已到法定年龄,我的父亲这种不经过我的同意,擅自作主让房的行为是否合法?如果不合法,我怎样才能保护我的合法权益?

(二)关于2000年发生的这件事,现在解决是否还具备法律效力?如不具备,有何方法最大程度的挽回?

期盼您的尽快回复!

2005年2月4日

回复:1、不知道你们的居住面积多大,2000年的房价是是相当低的,假定当时的补偿与房价相符合,那你的诉求很难实现。

2、按合同法规定,对双方的合同有异议者,其时效为1年,从知道或应当知道之日起算,因此你明显是无理取闹,今天房价涨了你就觉得不合算了。

上接第3页 下接第5页   (本栏目共13页:  1 2   4 5 6    10 11 12 13

 

 2005 上海知青网版权所有     联系E-mail: webmaster@shzq.net     转载请保持文章完整,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