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zlogo.gif (12930 字节)

|首页|澳洲中国知青|美国中国知青|安徽频道|江西频道|黑龙江频道|贵州频道|吉林频道|云南频道|数风流人物|加入收藏|

主编:董浩

为下岗失业知青朋友免费提供法律咨询

法律咨询服务对象:

下岗失业有困难的知青朋友

法律咨询服务范围:

1.就业政策及劳资纠纷法律咨询。
2.动拆迁有关政策法律咨询。
3.经济纠纷诉讼的前期法律咨询。
4.其他民事纠纷诉讼的前期法律咨询。

法律咨询服务注意事项:

1.请注意法律咨询服务对象为下岗失业有困难的知青朋友。
2.请注意用E-mail与本站联系,并希望务必将陈述事实书写清楚。
3.一般情况下在三个工作日内给于回复。
4.如咨询内容不愿公开的,请在E-mail内注明。

联系E-mail:

webmaster@shzq.net

上接第11页 下接第13页   (本栏目共13页:  1 2   4 5 6    10 11 12 13

提问前先浏览栏目,说不定你的问题已经回答了

我怎样争取得到拆迁费

亲爱的知青网律师:您好!

  我是知青子女,2001年户口迁入上海爷爷家中,(全家共有六口人爷爷,奶奶,伯伯,婶婶,堂哥,我)我在沪读大学,该家的房屋产权是我伯伯的,最近该房要拆迁,总拆迁费约40万元,听伯伯说所有拆迁费都供爷爷买房住,伯伯从未来征求我的意见,我主动提出要我应得一份拆迁费,伯伯坚决不同意,还让爷爷来威胁阻拦我,说我是敲诈他们钱财,还说我是要想霸占爷爷他们的份额,伯伯也未提及到要给我安排住房,一旦房屋拆迁,我父母在外地,上海就无我立脚之地,我又是学生,父母供我读书已经很不容易,让我租房没这经济实力了,请律师先生指教一下,我该怎么样去争取到我应得的一份拆迁费,我的理由充分吗?如果打官司准赢吗?望尽快给我回音好吗?谢谢! 

2004年1月29日 

回复:你只要户口在动迁房内,就可以享受动迁政策所规定的待遇,按上海市《海市城市房屋拆迁管理实施细则》第54条(货币补偿款、安置房屋的归属和房屋使用人的安置)的规定:“拆迁人给予被拆迁人的货币补偿款、安置房屋归被拆迁人所有。被拆迁人应当负责安置房屋使用人。

拆迁人给予房屋承租人的货币补偿款、安置房屋归房屋承租人及其同住人共有。”

你属于“同住人”,因此对所被被拆迁的房屋,你是按份共有,你可以住在新安置的房内,如过你不想住在新安置的房内,也可以要求被拆迁的房屋的产权人以货币的形式给予你应有的补偿份额,但双方应订立协议。

这里涉及到2个法律关系,1、动迁组和产权人的权利义务关系;2、产权人与同住人的权利义务关系,目前动迁组和产权人的权利义务关系从你的来信看已经各自履行,那么接下来就是产权人履行他对同住人的义务与同住人要求产权人履行义务的权利。按上述规定,产权人必须履行。法律规定“被拆迁人应当负责安置房屋使用人。拆迁人给予房屋承租人的货币补偿款、安置房屋归房屋承租人及其同住人共有。”由于“应当”的含义是义务,所以你可以放心。

至于是否一定要通过诉讼,那就看你了自己了,解决的办法很多是不是?比如向区房地局、建委、街道申诉等。另外,你问“我的理由充分吗?如果打官司准赢吗?”,我以为你理由充分,理论上是会“赢”的,但诉讼的成败取决于很多因素,比如诉讼方向啊,标底啊,法律文书的内容啊,证据啊,等等、等等。并非“理由充分”就一定赢,世上哪有100%的?事实上“理由充分”而输官司的也不少见,而且看你怎么理解什么叫“赢”?因此,建议你真的要诉讼,还是要请律师的。

2004年1月30日 

咨询病退知青回沪报户口的问题

律师专家们:

你们好!
我是一名知青子女,回沪多年,我父亲今年54岁,当年下放到吉林,现在已在那里办理了病退手续,所以我想咨询一下,象我父亲这种情况,户口能否迁回上海?

非常感谢!


祝新年快乐!
万事如意!

olive
2004年1月27日

回复:暂时不能,详见本栏其他关于退休支边(内)职工回原籍               2004年1月28日

不好意思,再次打扰

  律师:您好!

谢谢您这么快就给我答复了,真的非常感激!

不好意思,我在上封信因时间关系没有交代清楚,因为舅舅愿意把我户口迁到他们家,我们已经很感激了,所以我一直不愿意麻烦他们,宁愿租房也没有住在他家,他们现在的房子是以前我舅妈单位分房子时用我外婆的老房子换平方,换来这么大的,然后,他们出很低的钱就买下了。现在,我外婆老房子这件事就不了了之,他们再也不提,这个房子等于就是他们的了。

后来我舅妈很担心我会占他们的房子,一直对我满排斥的,我也不大和他们接触了。他们觉得他们愿意把我户口迁去,已经对我很好了,但他们住的房子和我根本是没有关系的。现在他们要拆迁了,我不知道我是不是可以趁现在这个机会和他们户口分开,(因为有时要户口本办证件什么的,他们都不大愿意给我用)有一套自己的小房子,即使很小,或者要贴些钱也没关系,因为现在没工作,家里经济条件也不好,租房太贵了,而且太不稳定!但我现在也不愿意影响到我舅舅家的利益,毕竟他们还有个儿子,以后结婚,房子也是很重要的。

我想再咨询一下是不是可以和拆迁办商量一下会有个比较好的结果呢,因为我看过您以前给别人的回复说过,独生子女可以按照2个户口算,我和我舅舅儿子都是独生子女,而且年龄也不小了。是不是可以有点商量余地!

现在的房子真的是大问题,我已经被逼的焦头烂额了,有时候想干脆傍个大款算了,换套房子:)开玩笑的,毕竟不能拿自己的一生开玩笑,对吧,不过靠自己,真的好困难,现在房子太贵了!!

在您百忙当中再次麻烦您,真的很不好意思!谢谢您!万分感激!

祝您:新年万事如意,心想事成!

2004年1月25日

回复:首先感谢你对我们的信任,谈了你家的具体情况,但你前后2信的内容矛盾,前信“想知道按拆迁政策规定,我有没有享受安置住房的权利,以解决我住房的特大困难。”后信又好象“不愿意影响到我舅舅家的利益”。这就使我感到为难,比如在司法实践中,首先得当事人有维护自己权益的愿望,然后律师才能给他一定的忠告,因此,我很明白你此刻的心情,或许希望感动你的舅舅?但这是不可能的,你面临的选择是要么根据规定享受“同住人”的权益,要么放弃这种权益。如你所想的中间道路是没有的。

看来你好象是个女孩子?你对你舅舅怀有感恩的心情,这是应该的,但反过来说,你舅舅也应该对你母亲有感恩的心情,我们假定当初你母亲不下乡,则现在的情况如何?我也是知青,与你母亲同年(70年)下乡,我不知道你舅舅多大,但我知道,因为我的下乡,才换来我弟弟分配在上海工作。你明白我的意思了吗?

其次,你看错了,“独生子女可以按照2个户口算,”的话是在99年以前为鼓励计划生育,且那时的动迁含有解困的意味,这种政策上海在2000年就已经在实际的操作上废止了。《细则》第32条、第39条规定了“面积标准房屋调换的应安置面积,以被拆除房屋的建筑面积为依据”,就是说,不考虑人口因素,这就是俗称“数砖头,不数人头”。

至于,你想和动迁组商量,恐怕是下下策,《上海市城市房屋拆迁管理实施细则》第3条对被拆迁人的定义:“是指被拆除房屋的所有人。”“所有人”即产权人。因此,动迁组是不会理你的,它没有有义务。即使接待你也是敷衍而已,因为按第54条规定只有“所有人”才有权对动迁方案有决定权,而“同住人”的权利对象仅限于“产权人”而规定“产权人”的义务是安置“同住人”。

2004年1月25日

我有没有享受安置住房的权利

  律师您好:新年快乐!

我有问题想请教您一下,我母亲是1970年下放到安徽的知青,按政策我的户籍是1995年迁至舅舅家,后在上海念书,今年刚自学大专毕业,还没有工作,也没有住房,虽然户口在舅舅家,但我以前一直住校,现在毕业了,没有住处,临时在外面和同学合租住房,经济压力很大。

现在舅舅家要拆迁了,我想知道按拆迁政策规定,我有没有享受安置住房的权利,以解决我住房的特大困难。

希望能尽快得到您的指教,我万分感谢!

2004年1月24日

回复:你只要户口在动迁房内,就可以享受动迁政策所规定的待遇,按上海市《海市城市房屋拆迁管理实施细则》第54条(货币补偿款、安置房屋的归属和房屋使用人的安置)的规定:“拆迁人给予被拆迁人的货币补偿款、安置房屋归被拆迁人所有。被拆迁人应当负责安置房屋使用人。

拆迁人给予房屋承租人的货币补偿款、安置房屋归房屋承租人及其同住人共有。”

你属于“同住人”,因此对所被被拆迁的房屋,你是按份共有,你可以住在新安置的房内,如过你不想住在新安置的房内,也可以要求被拆迁的房屋的产权人以货币的形式给予你应有的补偿份额,但双方应订立协议。

最后你要把户口分开,理论上可以,但落户在哪里?得有住处不是?

我的建议是:你完全可以不动声色,但必须知道补偿单价或总价。我们假定动迁款为20万或同等价格的房子,如果你得不到5万或同等价格的面积,你完全可以主张你的权利,依我看,你舅舅是不敢不给你的,因为按程序,动迁组应该告知他这点,《细则》第54条也明确了这点,除非他吃定你不懂,或者他给不足5万,而你也接受,哪就另说了。

求 助

  您好:

我的父母是64年支边的上海知青,现在我的家遇到了一些问题,想向您咨询一下,希望您能给我提供帮助。

我1998年回上海读大学,我的母亲也随后退休回沪。我的父亲于2003年5月正式退休,但因年龄不满60岁,所以户口一直不能调回。然而,对于上海的新政策,我父亲有其特殊之处: 

1) 我父亲支边到新疆后从事建筑行业,并且多年从事高空作业,这在工种中属于特殊工种,按国家规定可以在55岁正式退休。

2) 因新疆工资收入水平较低,若父亲的户口不能调回,对于其是否能享受回沪知青的福利政策产生直接影响。

3) 因我奶奶原于我哥哥同住,但我哥哥于2002年去英国留学,至使奶奶现独居该处,同时因该处将在最近两年拆迁,加上奶奶身体欠佳,希望我父亲能尽早迁回。

就以上原因,不知我父亲是否能在现在申请迁回户口至上海,十分希望能得到您的帮助。急等您的答复。万分感谢!


敬礼!

2004年1月13日 

回复:1、只要你父亲正式办理了退休手续,是可以回沪的,你说得对,国家对特殊工作的退休年龄的确放宽到55周岁,因此这点你是可以放心的,相信户籍部门是知道这政策的,何况有正式的退休证?

2、你父亲一天不进上海,就一天不能享受上海的退休职工的福利,你作为一个大学生,应该知道一个管辖的问题对不对?另外,从来也没有什么知青福利(照顾)政策,你父亲仅作为上海户籍的支内(边)职工退休的身份回原籍而已,但决非什么知青身份,只点务必记住,免得多生事端。他的退休工资是根据他养老金多少而定的,根据我对政策的了解,唯一与他在新疆稍有不同的是,医保部分或有可能与上海人一样。也是380元/年,在新疆也许是没有那么多的吧?

3、其实从技术上讲,你父亲退休回上海只是理论上的,还必须满足其他条件,比如有住处、在准备入户的地方报临时户口满3年,等等。

4、至于你奶奶动迁,由于你父亲暂时不能报进户口,但这并不影响你奶奶的动迁,只要老人家同意,完全可以以委托的形式,委托你或你父亲全权办理动迁事宜,如果你以为因你父亲的户口报进你奶奶处,动迁就可以多得一点,这虽是人之常情,但这是完全不可能的。作为一个当代大学生应该明白的对不对?

2004年1月13日 

求 助

  你好:
我爷爷原来是上海市港务局的员工,我奶奶是上海人,1962年响应号召下乡到南京至今!现在单位每月只补贴生活费二百多块两个老人根本就不够!我想请问一下像我爷爷这样的情况能否像上海港务局的退休人员一样享有养老金、医疗保险的待遇! 谢谢!!

2004年1月8日 

回复:你爷爷的情况在信中说得不清楚,比如特户口、人事关系还在上海吗?如在上海,自然可以向港务局提出要求,如果这些的管辖已经移交南京,那么是不能享受“上海港务局的退休人员一样享有养老金、医疗保险的待遇”的。可以向当地政府提出帮助。

2004年1月9日 

想咨询关于办理上海市户口的问题

  元旦快乐!
百忙之中打扰您非常抱歉!由于小孩子的入学问题向请教有关办理上海市户口的情况。

我的户口在辽宁省铁岭市,目前在金山区日资企业人管理人员,我的学历是大学本科学士。我的爱人是大专毕业,目前也在日资企业工作,我们已经取得了上海市的居住证。在上海已经买了一套房子。向我们这种情况是否能取得上海市户口?
办理上海市户口应该到哪里去咨询?

2004年1月6日

回复:你们夫妇的户口要进上海,有2个途径,1、可由你所在的公司向人事局申报你们是作为特殊人才引进的,2、你公司注册资金达一定的幅度,可向外经贸委申请;你们孩子的读书问题,目前在上海已不是问题了,上海已经向所有外来人口开放所有国民教育,(包括公办学校,收费也同上海籍孩子一样)

2004年1月7日

请问我这情况

律师您好

我曾下乡至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79年回上海,后读书。82年进上海单位工作,96年出国定居,单位办了辞职手续,注销了户口。到国外后,由於语言,年龄,身体等因素,一直没有合适的工作,处於半失业状态。想回国,但原单位是进不去了,其它工作也不好找,只能留在国外到处打零工。请问我这情况以后年老回国能否领取养老金?
谢谢!

2004.1.5.

回复:你出国定居了?取得居住国国籍了吗?如果还是中国国籍,我认为在到达退休年龄时是可以享受退休待遇的,上海的养老条例规定以93年为界,93年前工龄满10年或93年后缴费满10年,都可以在退休后按月领取养老金,知青下乡的“乡龄”充抵工龄,有1年充抵1年。93年前的每1年工龄均视为年度缴费。你哪年去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的?假定是70年去的79年回来那么至少有19年工龄,不知你读书期间是否是带薪的,如是,读书期间也算,从信中看,你82年工作,96年出国,从82——96,也有14年,加上知青22年,共缴费31年,如果读书是带薪的,那就34年了,因此尽管放心。

2004.1.5.

请帮帮忙,万分感谢!

  您好!

我是一名声95届委培毕业生,毕业时指定单位没有接收,没有将户口移回,现户口及档案都在学校,过了这么久我的报到证己丢失,现在想将户口移回原籍,请问我该怎么办?

2003.12.23.

回复:1、作为学校也是不愿意毕业那么久了而关系还在学校的学生把关系留在学校的,你至少可以向学校证明自己曾是该校的学生吧?如是,学校应该巴不得你迁走;2、回原籍公安机关开证明,拿证明到学校办理户口迁移。

2003.12.24.

非常感谢您们

  真的没想到能这么快收到老师的回信。我信里可能没说清我的疑惑,其实主要有这么两点:

1、浙江的知青劳保主要针对以前来浙江农村插队的上海知青(这是办事人员的话)。按我爸话说县里认可我爸知青身份的,不然不会给我爸转城镇户口的,但认为我爸没对浙江做过贡献(我爸没做过厂,种了一年地因为不会种也没种了),认为我爸应该去找新疆或上海,可我爸是85年从新疆离职来浙江农村的,所以当时没找新疆,而我爸又想户口已在宁波鄞县了人也在这,所以上海应该也只能证明我爸是64年从上海去新疆支边的知青,所以当时心里虽然想不通可也没再弄下去。我爸这种情况的这边没碰到过,但人家当地的当年自己从上海到浙江农村不属于知青的的也打擦边球办上了,其实我想想很没道理,主要还是因为我爸太老实,又是个例,人家爱理不理找个托辞,可人家是官我们真的不知到底找谁可以结决,而且现在办知青老保已过了几年了。

2、85年我爸从新疆离职来南方时拿了700多元的退职费,可他在新疆有21年工龄呀,当初想想可能一心想来南方没想太多,可现在毕竟60岁了,工作也很难找也干不了几年,这边鄞县劳动局人说当初应该退职费没全退的,可是新疆人换了一批又一批我爸也不知找谁问。像我爸这样21年工龄就真没用了吗?

3、在这边呆了那么久,消息一直很闭塞,有什么政策都不清楚,这几天我打电话问一个回上海的老知青,他说后面又来了好几个文件放宽了,比如新疆当年的造反户口可申请回沪,已有子女户口在沪可申请已到退体年纪的知青父母来沪,现在新疆像我们家一个都没回来的基本没了而且一般都是内退或退休后全家人回上海的,加上人又不在上海,所以很难办。他帮我们出主意说还是要我想办法户口回上海然后把我爸办回去才行,因为有过个文件子女25岁以下未婚上海有接收可落户的可回上海,那样不管什么情况正如你回信说的我爸都多少会有点保障了,我不知这个政策是否还在,98年我自己去上海找过街道是有的只是当时没找到认识的人接收我的户口。

老师我说了这么多您会不会觉得我在埋怨什么,我以前对这些事很低调的和爸妈一样不会想那么远,希望自己多努力工作以后赡养父母就是了,可是现实却摆在了眼前让我们一家人不得不重新去考虑,因为现在生活水平整体上去了,连农村农民都开始可以享受基本生活保障和医疗低保,但爸爸一个老知青却只能有一天没一天的干和靠我的工资来维持一家的正常生活,就因为他不是农民又不是当初来当地插队的知青。我爸妈不希望给我太大压力和负担,可我更希望他们的晚年能安稳不用为我操心。老师,您们做为专业人士认为我爸做为一个上海知青还能享受到一定的生活保障吗?如果可以该上海管还是宁波还是新疆管?有哪方面的依据可循?又该找哪些部门呢?

再次劳烦您们了,这也是我最后一封信。顺祝

安康商祺!

2003年12月23日

回复:关于你的来信,由于我们并不能穷尽一切政策,尤其是年代已久的政策,好在有些民政政策有一定的联贯性(这点有别于政治政策),所以只能就一般的可行性和现行政策来探讨你家的问题,希望能对你和你家有所帮助

1、你说得对,“上海应该也只能证明我爸是64年从上海去新疆支边的知青”,因为从管辖的角度看,上海从64年,就把对你父亲的管辖移交新疆了,而自你父亲从新疆到浙江,也就是新疆把对你父亲的管辖移交给浙江了,所以依我看你父亲的问题应该也只能由浙江解决。

2、既然“县里认可我爸知青身份的,不然不会给我爸转城镇户口的”,但为什么又有“认为我爸没对浙江做过贡献”?这是什么逻辑?谁对谁有过贡献?政策并没有规定一定要有贡献的知青才能怎么怎么对不对?这又不是选拔先进。所以应该去申诉。正如你所说“主要还是因为我爸太老实,又是个例,人家爱理不理找个托辞,”所以这就使我想起国际歌唱的,“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全靠我们自己”。因此在可能的情况下,应该坚持申诉,否则谁来管你?

3、你父亲当年退职(辞职)到浙江,是完全自愿的,按国家劳动政策,农民类似“自由职业者”,从有序的企业,到无序的“自由职业”工龄自然是没有了,用上海现行的许多改制企业的做法叫“卖断工龄”,既企业给职工一定的补偿,职工“自愿”与企业脱离关系(当然这只是一种打着合法的幌子,用欺瞒的手段,干着违法的目的,但在程序上你无法找出漏洞的——上海的现行的“卖断工龄”我认为是违法的。)至于你父亲的经济补偿就不好说了,当年自然灾害时,上海许多职工被动员到农村去,连你父亲那样的800元的补偿都没有,打的是为国家分担困难的旗号,带大红花,敲锣打鼓地欢送走的。现在这批上海人在各地农村生活得很艰难,在农村也倍受歧视,上海也不管他们,可当初可是响应号召的。而你父亲则是完全自愿离开新疆的,所以,你父亲21年的工龄被800元“卖断”了,而这800元是你父亲在当年认可的,并无人强迫他或变相强迫他,所以现在他已经没有什么工龄待遇可享受了,他从“企业人”变成“社会人”,至多在档案里记录着他曾是新疆某农场的职工。

4、至于你说的回沪情况,的确,假定你现在未婚,也未就业(从来就没有就业的记录),而在上海又有你父亲的兄弟姐妹愿意充当你的“监护人”并同意不向政府提出住房要求的,仍可以回上海的,但正如你上封信说的,你被你姑姑拒绝了。假定你姑姑同意接受你,自然你父亲是可以因你而回上海的,但他也不是以知青身份。但你被你姑姑拒绝了。所以你父亲也就不能回上海了.

2003年12月23日

请教有关回沪知青办理养老金的问题

律师您好:

我是一个知青子女,在95年回沪后,父亲的户口于95年和我同时迁回上海,母亲的户口于96年也迁回沪.但都没有达到退休年龄,父亲现年52岁,母亲现年49岁.父母亲原工作已在回沪时辞退,所有关系和档案都已在所属街道.

我想请教的是:我的父母是否可以在上海办理养老金手续,如过可以该通过哪些部门办理呢?具体需要些什么材料? 望回复,不胜感激!!!

2003年12月22日

回复:你父母可以办理养老退休手续,但必须达到法定年龄,男60周岁,女55周岁,按上海市养老保险的有关规定,93年前工作满10年,或93年后交纳养老金达10年,都可以在退休后领取养老金,知青在上山下乡期间,折算成工龄,有1年算1年,具体可以街道社会保障中心接洽受理。

2003年12月22日

请求帮助

请问律师返沪知青可以在上海享受哪些政策上的补贴或者帮助的,手续是怎么样的,能否告诉我呢?谢谢,我现在在青浦~

2003年12月16日

回复:很遗憾,从来就没有什么对知青特别优待的政策

Re:Re:Re: 求救

  您好!

再次感谢你的回信,从你的信中我了解相关法律知识和一些道理,你所说的“动迁组只能把钱或安置房屋交给产权人而非其他人,至于产权人怎样分配,动迁组是不管的”这点我更加担心了,一开始我设想大家都要在动迁协议上签字的,这样我们便可以拿到动迁费,你这一说,便意味着我必定是要和他法庭上见了,否则他怎么肯分配给我们呢?唉,其实那老房子拆迁的消息一点都没有,只是动迁组来过一次,具体什么时候拆迁也没定,可是现在家庭内部就已经闹得不可开交了。好了,如果再有问题我还得请教你,谢谢你。

Re: Re: 求救

webmaster,您好!

实在是太感谢你了,问题我基本上都了解了。

其实我本来就没想和他争什么,因为迁户口实在太麻烦,我想动迁时候一起办了,所以如果没有我那份,我也会心平气和的,现在的住房条件我十分满足了,我只是想改善父母的生活,依靠的我能力再加上动迁分得的尽快让他们安顿下来。他这个人也挺可怜的,一辈子没有事业,没有住房,只知道靠父母的,还不如我这个做晚辈的。我太罗嗦了,哈哈,不好意思。

我想请教你一些法律方面的知识,就是要维护自己的利益。现在我母亲不是“同主人”,到动迁的时候,动迁组会不会以此为由刁难我们,甚至不分给我们,我该用怎样的语言来维护自己的利益呢?如果舅舅和动迁组私下签订协议怎么办?

另外,如果动迁,舅舅是一定不会要外婆的,而外婆一生只爱这个儿子,对我母亲及几个阿姨不太理睬 ,我妈也希望和外婆分开,这种情况下,外婆是可能单独分到房子呢?还是必须和我们在一起?

问题很多,实在不好意思。

2003年12月16日

回复:从你的来信看,既然你母亲的户口已经迁回,相信你舅舅不会法盲至此吧?须知报户口必须有住处,是必要条件,既然有户口应该没什么大问题了,当然如果你舅舅蛮不讲理,那只能诉讼,正如昨天我劝你个人放弃一样,今天我劝你母亲应该坚持份额,同样昨天我对你说,看在当初你能顺利返沪有你舅舅一份功劳一样,当初你母亲当知青,从某种角度讲,也是有恩于你舅舅的。因为没有你母亲的下放,你舅舅当初工作的安排恐怕有一定的麻烦。所以你舅舅要剥夺你母亲的权益无论情、理、法都是错误的。

首先:昨天我说,你母亲可以有很多暂时不回来的理由,但现在必须立刻回来,不要耽搁,因为她是当事人,这点务必不要忘记,虽然有委托一说,但如果本人不在,总有很多法律上关于身份确认的麻烦。

其次:你母亲的权益是否得到保证,与动迁组无关,仅于产权人有关,动迁组只与产权人发生关系,《上海市动拆迁实施细则》54条上已经明确规定了拆迁人(动迁组)给予被拆迁人(产权人)以及被动迁房屋内被拆迁人(产权人)与其他同住人的关系。这就是说:动迁组只能把钱或安置房屋交给产权人而非其他人,至于产权人怎样分配,动迁组是不管的,54条又规定,产权人必须安置同住人,法律规定“被拆迁人应当负责安置房屋使用人。拆迁人给予房屋承租人的货币补偿款、安置房屋归房屋承租人及其同住人共有。”由于“应当”的含义是义务,所以法律会支持你母亲的,你可以放心。

再次:你外婆要单独分房子,要看产权人的态度了,但是他一定要安置好你外婆,如果你舅舅选择要房子,而你母亲要钱,那么你舅舅就必须拿出你母亲应得的份额以货币的形式给你母亲,你外婆也一样。至于你外婆与谁住在一起,我们外人就不好说了,你说是不是?不知这样回答能否使你满意?

最后:从你的来信看,你这女孩子还是比较善良比较知足的,我感到很愉快,本来人生就是“见好就收”对别人不眼红,自得其乐,既不枉自尊大,也不枉自菲薄。对不对?

祝你生活愉快

2003年12月16日

求 救

  我是一个知青子女,16岁到上海来,和外公外婆及舅舅一家居住在一套二室户里面,我妈妈的户口早已到上海,人还没有来定居,当初舅舅想分家,所以把户口和外公外婆及我和妈妈的户口分开,也就是一套房子有两个户口.现在我有了一个比较好的工作,结婚,并且买了房子,产权人是我自己和老公.去年听说老房子要拆迁了,外公又去世,舅舅可能把二室的产权人改成他了,尤其是当他听说我有房子,就百般刁难,希望我能把户口迁出去。前几天母亲回沪,他得知后又希望我们俩个把户口都迁出去,并且要我们写保证书,以保证以后拆迁不抢房子.他频频打电话到我家,并扬言要闹到我单位,说他要崩溃等等之类的恐吓性语言,我妈精神上受到很大压力.她既希望能早点结束这场"战争",又希望能享受拆迁政策在上海安家.

我想问问象我们这种情况到底能不能享受拆迁政策,尤其是我,因为我已经有房子了.我妈是知青,她是否能享受到优惠政策.我们的户口是否影响到舅舅以后的住房面积.

请帮帮忙,尽快答复.谢谢.

2003年12月15日 

回复:这个问题棘手,按一般性动迁原则来看,你和你母亲都是权利人,只要户口在被动迁房内,任何企图剥夺享受动迁政策的做法都是非法的。《上海市动拆迁实施细则》54条规定“拆迁人给予被拆迁人的货币补偿款、安置房屋归被拆迁人所有。被拆迁人应当负责安置房屋使用人。拆迁人给予房屋承租人的货币补偿款、安置房屋归房屋承租人及其同住人共有。”因此,现在你的问题棘手的关键在于对“同住人”身份的确认。而你却又是“他处有房”,而你母亲目前也不住在该房内,也明显属于“他处有房”,但相对而言,你母亲的问题比较好解决,你舅舅要剥夺你母亲的权利是有点难度的,要剥夺你的权利在二可之间,就是说,法律可以倾向你,也可以倾向你舅舅。因为你母亲暂时不回上海可以有很多理由,且户口已经迁入该房屋,因此她的份额相对比较容易得到保障,但还要看应对的能力和随机应变的能力。至于你的问题就看你的态度了,如果你母亲能够得到一定程度的份额,那么你是否可以放弃呢?毕竟你当年回上海,你舅舅不签字,你是回不来的,看在这份上,你权当还债,当然,你也可以力争你感到应有的份额,但其中的法律关系比较复杂,还涉及到婚姻法,只能说有可能赢而已。按《上海市动拆迁实施细则》你可以有份,但按“他处有房”来看,理由又不是很充分。

建议你匿名走访区房地局,把你的问题咨询区房地局,看他们怎么说,“匿名”的原因在于当你需要诉讼时不会给对方拿住把柄。

你问“我们的户口是否影响到舅舅以后的住房面积.”那当然影响到他的利益,现在的动迁政策是不考虑人口因素的“数砖头不数人头”。就是说按面积计算动迁款,该房屋内人越多,人均分的钱就越少。

关于动迁款的分配一般是按户口均分,如果你母亲能得到比应得份额略多一点比如1.5左右,建议你就算了。至于你舅舅扬言要到你单位去闹什么的,那就看你自己了,坦率地说我们就爱莫能助了对不对?至于你母亲要享受“知青政策”,那是没有什么“知青政策”的。限于篇幅就不展开了,详细见本栏其他回复。

2003年12月15日 

咨询一些问题

您好!
我是一个知青子女,(母亲是上海人),我的户口在上海,并且已经结婚,拥有自己的住房,户主也是我自己。现在我母亲已经退休,想回沪,并想将户口迁到我的住处。请问是否可行?行的话,该如何办理?需要提供那些证明?是否能够将所需证明列一份清单给我。
还有就是:我父亲不是上海人(未退休),他的户口是否可以迁入我这里?如果他在上海找到新的工作,户口是否可以迁入?需要哪些证明?

就这些问题,烦请回复。

谢谢!
2003年12月10日

回复:
(一)户口要迁回上海的,一定要正式办理了退休手续,具体说:1、男60周岁,女55周岁的原籍上海户口的知(支)人员;2、正式办理了退休手续;3、上海有投靠对象,有具体住处(或另行买房);4、在投靠对象处报临时户口满3年的。

(二)你父亲户口一般不能迁到上海,但3种情况例外:1、作为特殊人才引进上海,可
向所在单位提出申请,由单位替你父亲申报;2、如认识有外地或境外来上海投资办实业的,只要达到一定金额可以报若干上海户口,3、如有人愿意把户口迁出(你父亲所在县),作为互换,你父亲也可以进上海。

                            2003年12月10日

再问一个问题好吗???谢谢!!!

谢谢您能回复我的问题!请问我用得上去公证处去审请毕业证书公证吗???况且到时我需要提供什么证明材料???更何况我的档案中大学时期的出生年份填的就是1980年,街道他们可以查阅我档案吗?我又不说瞎话,应该说毕业书上的出生年份信息与档案中我大学时填的出生年份信息是一致的,也就是能说明毕业书上的人就是我本人吗???倘若真的只有去公证处公证的话那我应向他们提供什么证明材料呢???提供学校开具的证明可以吗?请您帮忙指明!!!!!!谢谢!!!!!急盼回音!!!!!

cyz  2003年11月16日

回复:其实没什么关系,将错就错也没什么,建议你去公证是因为你好象很着急怕有什么后果似的,公证无非是花钱买放心。既然自己过硬,当然可以不去公证。其实档案中的毕业生登记表很说明问题了,没什么可担心了。至于档案保管人有权查阅档案的,但保密法规定是不得泄漏,因此既然你所说的都是真的,那他们想看就看,也没什么是不是?但我的忠告是:至少你不要启发街道查阅你的档案,有时过于想表白自己,效果反而适得其反,不知你明白我的意思吗?如果不太明白,就仔细参详一下。你说得对,如果你觉得出钱买放心,就让学校开个证明,然后去公证处,公证与否在二可之间,有时公证倒反而增加麻烦,但我只能说,如果我的孩子遇到这种事,我就不管它,反正也没人再意,就算有人在意,也是说得清楚的,作为我们只能说到这里,有些东西只能靠你自己去领悟,对不对?

2003.11.16.

请你们帮帮忙!!!我该怎么办???

  您好!我是一名知青子女(家中只有我和母亲两人了,而且母亲已退休),最近刚刚很辛苦地办好了回沪入沪手续,现户囗已经转到了上海。我准备在上海找一份工作,需要到街道办理“劳动手册”。我的档案也已经转到了街道,但我有一个问题:我的毕业证书上的出生年份搞错了(写成了1980年,应是1981年),主要是当初大学入学转户囗时就发现出生年份搞错了,写成了1980年(身份证上的出生年份也是),那时没在意也就没有改过来。可后来我到公安部门重新申请将出生年份更正成1981年,这样我的户口簿和身份证上的出生年份就对了。可我毕业证书上出生年份就不对了(老师说不好改毕业证书上的出生年份),请问到时我去街道办理“劳动手册”,毕业证书上出生年份与户口簿和身份证上的出生年份不一致,那时我该怎么办?????我该准备什么证明材料才可使街道为我办理“劳动手册”,(档案中大学毕业时登记的相关信息我填的出生年份都是1980年,不过以前高中和初中时我填的出生年份都是1981年)。也就是说毕业证书上的出生年份和我毕业时户口簿和身份证上的信息是一致的(毕业证书没假),只是现在我户口蒲(簿)和身份证与毕业证书上的出生年份一致,我该怎么办????真是急死我了!!!!!请你们帮忙出出点子,我要怎么做才行?????急盼回音!!!!!!谢谢!!!!

cyz  2003年11月15日

答复:请到公证处办理毕业文凭的的公证,并再咨询一下,应该讲公证后对你办理劳动手册和用工单位的录用是没有问题的。

Re: 请问?

  谢谢,我现在可以找到接受单位的,再次感谢您的帮助。

我还有一个问题想问您,我现在住的地方要拆迁了,我想和女朋友提前开结婚证书,这
样就可以在某种意义上多分到一点(现在是按住宅面积,但好象也可以按人口的),如果我和她开好结婚证书后,她的户口是不是一定要迁过来呢?我听说是不需要的,但还不能确定,谢谢。

11.11.

回复:利用结婚证书希望多分房,乃人之常情,但恐很难如愿,由于动拆迁的操作日益市场化,拆迁方认为,现在是市场化操作,有钱住大、好房,无钱住小、差房,所以各地政府在制订动拆迁细则时,各有特点,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动拆迁双方是矛盾利益激烈冲突的双方,你想到的动迁公司焉有忘记的?在上海是“数砖头不数人头”,原则上是不靠虑人口因素的。上海在十多年前的计划生育和独生子女政策规定,凡未育家庭或独生子女家庭在动拆迁或退休时将予以奖励,但2001年的动拆迁细则和最近的新计划生育则否定了这2条,根据法律“特别法优于普通法”的法理规则,因此新计划生育政策也相应做了修改已适应2001年的动拆迁细则,但奇怪的是,宪法规定:按法律(法规)等级和上位法、下位法的关系,地方法规应高于地方规章,更谈不上地方政府的规定性文件了。地方法规怎么能向地方政府的规定性文件靠拢呢?但现在地方法规就是向地方政府的规定性文件靠拢。这是很奇怪的。可这是事实,我们不能改变这个事实,因此就得顺应这个事实。所以不应对“利用结婚证书希望多分房”抱多大希望,当然你能如愿是你的本事,但决不意味着“利用结婚证书希望多分房”是政策认可的。

11.12.

Re: 请问?

  你好:
我是否可以走“专业技术人才而且是上海紧缺的高级技工”这条路让他回来呢?上海和外地在以后的养老方面有着很大的区别,如果等到退休后在迁过来,我想根本就没有意义了。

11.10.

答复:可以的,必须是个人提出申请单位报批,不过很难,关键是接受单位的是否愿意。


请问?

知青网的律师们:
你们好!我父亲是上海的知青(52岁),现在在江苏,在当地已经下岗了,在上海现在有单位可以接受他(是劳动局承认的单位),我想问一下是否可以到上海工作,户口是否可以一起迁到上海来。我的户口已经在几年前迁到上海了。
特别感谢!!!!

骁戈 2003年11月7日

回复:1、你父亲户口暂时不能回原籍,(具体见本栏其他有关回复)2、能否在上海工作与户口无关,话又说回来,上海有政策——专业技术人才而且是上海紧缺的高级技工,无论其户口在那里,都可以进户口。

还有一个问题

webmaster,您好!

谢谢您的回复,不好意思,还有一个问题.我还有一个姐姐,大约十年前就到上海来了,户口也已迁过来,现在在上海某公司工作,我和我母亲现在也都住在上海我外婆家,我本也想找份工作,但没有本市户口给我找工作带来了很多的不便,虽然我也听说过知青子女只有一个可以申请上海户口,可我也认识几个人是知青,他们家里也都是两个小孩,为什么他们的户口都能回来呢?希望您能帮帮我.谢谢!!!

wj0915
2003-11-2

回复:

你的问题还真不好回答,因为按规定你家已经有一个子女回来了,所以你不能把户口迁回上海是很正常的,你家享受了应该享受的待遇,是没什么可抱怨的,至于你说其他“也认识几个人是知青,他们家里也都是两个小孩,为什么他们的户口都能回来呢?”依我看这个抱怨是没有道理和值得商榷的,别家的孩子能回来,也许是人家有本事呢?其实进上海有很多渠道,比如外地到上海投资达到一定的资金就可以报一个或几个户口,也许某人认识外资企业的老总,而该企业达到注册资金多少多少美元,也可以报一个或几个户口,也许某人在公司做出突出贡献,老板要留住他,帮他报户口,再或者某人在前几年就买了蓝印户口这几年转正了呢?总之原因很多,而你认为因为他们进了所以你也要进是没有道理的。

至于在上海找工作我看户口的原因不是很大,上海有很多本地年青人大学毕业都没有工作,恐怕不是户口问题吧?因此你认为“没有本市户口给我找工作带来了很多的不便,”也是没有道理的。至于你想解决你的愿望,可以有许多办法,因为我不知道你是男性还是女性,所以只能提供几个可以解决户口问题的意见仅供参考:
1、找个有上海户口的对象;
2、努力工作,感动老板,使老板感到公司不能没有你.

知青子女的困惑

webmaster,您好!

我是一位知青子女,现20岁,因母亲一只眼睛几乎无光,需要照顾,请问在我母亲55岁退休迁移户口时,我的户口是否也可以一起迁回.


礼!

wj0915
2003-10-30

回复:
1、你母亲是原籍上海吗?如是,则需按4个条件可以返回上海(具体见本栏目其他回复)
你的户口一般(或暂时)不能同时迁回,否则痕迹太严重了。与想达到的目的反而不利,欲速则不达。

2、但并非不行,按规定“一九六六年五月十六日以后由本市知青部门统一组织动员,现仍在外省市工作知青部门统一组织动员,现仍在外省市工作的原上海城镇上山下乡知青,其子女中的一个未婚,未就业,身体健康,在沪有监护人,并能解决住房和生活教育问题的均可申请办理。”

3、有关知青子女回沪申报户口政策和相关手续介绍的街道网站链接:

浦东新区潍坊街道网站  办理知青子女回沪就读入户申请须知
http://www.weifang.sh.cn/html/service_prc.htm#38

浦东新区梅园街道网站 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http://www.meiyuan.sh.cn/htm/jybz.asp 

淮海街道淮海社区信息服务平台  知青子女入户 http://hhjd.luwan.sh.cn/jmsq/jmsq_bmfw_17.htm

上接第11页 下接第13页   (本栏目共13页:  1 2   4 5 6    10 11 12 13

 2003 上海知青网版权所有     联系E-mail: webmaster@shzq.net     转载请保持文章完整,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