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zlogo.gif (12930 字节)

|首页|澳洲中国知青|美国中国知青|安徽频道|江西频道|黑龙江频道|贵州频道|吉林频道|云南频道|数风流人物|加入收藏|

主编:董浩

为下岗失业知青朋友免费提供法律咨询

法律咨询服务对象:

下岗失业有困难的知青朋友

法律咨询服务范围:

1.就业政策及劳资纠纷法律咨询。
2.动拆迁有关政策法律咨询。
3.经济纠纷诉讼的前期法律咨询。
4.其他民事纠纷诉讼的前期法律咨询。

法律咨询服务注意事项:

1.请注意法律咨询服务对象为下岗失业有困难的知青朋友。
2.请注意用E-mail与本站联系,并希望务必将陈述事实书写清楚。
3.一般情况下在三个工作日内给于回复。
4.如咨询内容不愿公开的,请在E-mail内注明。

联系E-mail:

webmaster@shzq.net

上接第9页 下接第11页   (本栏目共13页:  1 2   4 5 6    10 11 12 13

提问前先浏览栏目,说不定你的问题已经回答了

关于租赁房的一个问题

律师您好:

我的父母都是上海到新疆的知青。爷爷奶奶家在周浦有个老式的租赁房,我父母于1999年户口迁回周浦爷爷奶奶家中,另外那里还有我一叔叔的户口,这个房子是老租赁房,大概100多年了,在2000年爷爷奶奶都去世之后,那里只有3个人的户口,一直是我父亲作为承租人付租金,现在要动迁,动迁后我父母还要多交将近10万左右的购买新房的费用。而我叔叔提出要新房的一份或者钱,我的问题是

1,他这个要求合理吗?是不是有法律依据?

2,如果合理,他能分得多少?是按照旧房的现价(1900圆/平方)还是新房的现价(4300圆/平方)来算(房子面积在74平方左右)?

谢谢!

2004年3月31日

回复:按动迁实施细则,你叔叔要求合理,他可以要求动迁款的三分之一或相应的面积。

2004年3月31日

咨询回沪知青的医保问题

律师:

你好!我想咨询一下回沪知青的医保问题,我的母亲是上海人,父亲是安徽芜湖人,95年我和母亲回到上海,母亲辞去了工作,近年母亲户口也已落户。我的父亲今年53岁,未到退休年龄,与母亲两地相隔已经快九年了,听说最近有政策,只要上海有单位接收我父亲就可以将工作关系转到上海来,成为上海的职工享有医保,请您告知是否有政策,以及怎样办理?

十分感谢!!

2004年3月31日

回复:你把2个问题搞混了,来上海工作并不表示就可以享受上海医保,只有在退休前落实了上海户口并有上海单位接受他,才能享受上海医保。

2004年3月31日

谢谢你们的回复!再问一下

律师同志你好;

你们的回复已收到,我想再问一下你们所说的大伯对我们住房享有权利,具体是指什么?

我曾去过我们所住地的公安分局咨询过,他们说如果我的父母不出具书面同意大伯无法迁回我们住的房子,而我父亲认为当时爷爷的住房并不属于私房而是公房,现在住的房子是在公房的基础上后来根据国家的规定买下了产权,同时大伯当时又是自愿离开上海去外地工作生活,2000年迁回上海时是落户在女儿女婿那里,既然上海他的女儿女婿都在他回沪就应该落户在自己儿女家,问题是大伯当时迁回上海女儿女婿家是为了能有一天得到分房机会,现今他的女婿因为不想给大伯单独的住房所以才要把他户口赶出去,在这种情况下大伯又想到我们住的地方打算盘,(大伯要上海有套自己的房子是为了给他的儿子能住回上海)。大伯现在的理由是:当初他在迁出时虽然是临时户口,但是由于当时国家政策规定需要正式户口才能迁至外地,所以后来迁出前是改为了正式户口,不管他当时是否是知青还是支内,现在他认为自己要回沪在法律上他可以自行选择落户在哪里,我想咨询你们在大伯这样的说法下,如果我父亲不同意让他迁入我们户口在法律上是否可以,一旦如果大伯委托律师要求非要迁入我们住处,法院是否会强制我们接受呢?这几天我父很为此事烦恼,希望你们可以尽快给于回复。

再此感谢你们的热心!

2004年3月30日

回复:限于篇幅,只能简单地说,假定你大伯没迁出,你们住的是公房,你说你大伯有没有权利?他是怎样从上海迁出的?你说是自愿的,那么我以为,在客观上为你们把租赁房变成售后公房打下了基础。知青都是“自愿”离开上海的,你能说这些知青对原先房屋就没有权利了吗?他们回来后,也使本来紧张的住房变得更为拥挤,一定程度上,他们甚至在家里也成了多余的。

知青回城不仅是为了重过城市的好日子,也是为了讨回他们的社会正义。可现实是当社会或家人在享用他们牺牲的成果的同时更抛弃了他们。

当然,我们应该看到,他要迁回原住处,需你们同意,正如公安局说的,但公安局说的仅是户口,从你的信看他女婿要他迁出是另有原因,自然是不允许的,所以我建议你们适当给些补偿。你的问题非常细节,牵涉到许多历史遗留问题,如需进一步咨询,请找律师所。我们只是一家之言,也许叫你大伯说,可能他另有一套理由。

2004年3月31日

求助

你好!律师先生,

我妈妈是上海知青,我大概知道我可以回上海参加高考,但是又好象不能.在我父母刚结婚时,我妈的户口迁到了无锡.现在,我不知道我有没有资格回上海呢?另外,我有个哥哥,他没有上海户口却可以在上海参加高考,这是为什么?那我可以吗?我妈妈那边的家人现在都在上海.

2004年3月30日

回复:这好象不是法律问题?但我以我的常识来与你探讨行不?1、依我看你不能在上海高考,这次高考除了要验身份证外,还要看户口本,因为很多外地回来的同学手里都是外地身份证,否则干吗要验户口本?2、你有个哥哥没上海户口而在上海高考?会不会搞错?你别把这事挂在嘴边了,小心他被取消学籍。这对你并无好处不是?3、我看你大概可以回来的,去试试看。详见本栏相关回复。

2004年3月30日

新疆知青回沪

知青网律师:您好,我是新疆知青的子女,我已经回沪了,但是我妹妹今年大学毕业,是山东轻工业学院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的,请问如何办理回沪手续,另外我父亲是上海人,母亲是河南人,父亲现已病退,如何办理回沪?谢谢!

2004年3月29日

回复:你的信在2月14日已经回复了,你没收到?

2004年3月30日

社区医疗帮困

您好! 

上海新出来了一个关于支内支疆的医疗帮困政策,就是医疗大病可以有50%的报销等方面的,我有几点不明白: 

1.我父亲是1958年到湖北的上海知青,而现在的这个政策是指支内支疆的,我不明白知青和支内支疆有和区别,知青能享受这个政策吗;

2.像我父亲这样的知青,上海还有没有其他方面的照顾政策如困难补助等,因为我父亲已退休,工资很底,企业又倒闭,医疗费又没法报销,生活有困难;

期待您的回复! 

2004年3月29日

回复:我的理解是凡是因国家动员或国家安排离开发达地区而到相对落后地区工作的,都属于支内支疆的,因此你父亲当然属于支内支边人员。

据了解,帮困卡的发放重点是80岁以上的高龄、孤寡、老劳模、长期患病或患重病、一老养一老或养残儿的退休老人。每张卡价值为500元,持卡者可根据病情多次使用,直到用完为止,全市无医疗保险的特困家庭,有望得到市红十字会的医疗帮困救助。持卡者可在公惠医院享受一切医疗服务。因此,你父亲要想得到这种帮助,至少要相关部门认定他是特困户是不是?

2004年3月30日

户口咨询

您好:

我父母是上海知青现在户口在江苏,我是他们的独子户口在上海并在上海工作,我想把父母的户口迁到我这里,应该如何办理?是否可以委托其他人办理?

谢谢!

2004年3月29日

回复:你父母原籍都是上海吗?详见本栏相关内容

2004年3月30日

回沪问题

编辑你们好:

我是一个知青的孩子。一直为户口问题烦恼,请你们帮助我一下。
我父亲和母亲分别是在65年及71年从上海知青到河南。母亲因为身体不好一直休息在家,而父亲是在94年去世的,在父亲去世大约一年后我们就全家搬回上海的外婆家住,之后母亲就在为我们的户口问题四处奔波,直到现在我和姐姐的户口问题还是没能解决。(回上海的一切资料我们都办好了,但不知是什么原因户口一直回不来。姐姐已经在上海结婚了。我28岁、姐姐32岁、母亲54岁。)我想问以下几个问题;

一、我的户口怎么才能回上海。

二、我母亲的户口是不是在她年满55岁后就可以回上海了。

三、我姐姐的爱人是上海人,结婚也已五年了,姐姐的户口什么时候可以回上海。

谢谢!

知青的孩子:纹纹
2004-3-16

回复:支内(边)职工子女回上海须大致满足几个条件:1、每户知青家庭只能有1个子女回上海,2、25周岁以下,3、未就业(档案无就业记录)。你说你在95年回上海,怎么到现在还没办好?现在你已经过25岁了,就业了吗?如果还是没就业,又有证据证明你在25岁前(未就业)就已经申报了,那么去劳动局申诉试试。

2004年3月17日

咨询一个问题

律师同志你好:

我想向您咨询一个问题,我的父亲是从上海知青到新疆的(57岁),我母亲不是上海人(52岁),我是独生子女,1978年6月生,按照有关知青及子女回沪的政策,我的户口25岁前原本是可以回上海的,但是由于高中毕业后我考的是军校,所以户口就注销了,加入了军籍,所以户口一直没有办法迁回来,就耽误了,后来我军校毕业后分配在上海市静安区的一个部队里,父母于2001年在上海买了房子,现在居住在上海,由于部队裁军,我马上面临着转业,转业是按照户口所在地转的,我要转业留在上海必须具有上海市户口所以我想把户口迁回上海,但由于情况比较特殊,我现在是一个军官没有户口,所以向您请教,以前您遇到过类似我这种情况的吗?知青子女回沪条件说25岁以前是包括25岁吗?我该如何去解决这件事,请您一定要帮我想想办法,谢谢!

2004年3月14日

回复:军官同志你好,如你所说,我的确没碰到过你这样的事,上海市政府规定,主要是1、每户知青家庭可以一个子女回沪;2、回沪人员25周岁以下(我的理解是含25周岁);3、未婚;4、未就业(无就业记录)。从这几个规定看你只满足了前3个条件似乎不行,但又由于你“就业”的岗位特殊,我只能按我对政策的理解给你建议,仅供参考:1、由于你是军人,具有一定的“可照顾性”,如果条件允许,找个上海的对象,转业时可以到家属所在城市安置;2、与你父亲户口对换,即他户口回新疆(并不妨碍他在上海工作和生活),你户口来上海。3、最后你事情抓紧,关于找对象的问题是否可以,请仔细询问你部队军务处。

2004年3月15日

Re: 咨询

您好!

我还想请教您一个问题,动迁是按面积补贴还是按人头补贴呢?

我外公和外婆现在有时住在里面,有时住在姨妈家。户主是我姨妈,现在我姨妈在别处买了房子,舅舅因为没有房子所以房子就给舅舅住了。姨妈的经济情况较好,如果舅舅不给我的话,补贴可能就舅舅一个人得了。这套房子里有外公外婆、舅舅、舅妈、表弟,姨妈、姨夫和我的户口。

2004年3月15日

回复:动迁补偿是“补偿”不是补贴,根据市府规定,按动迁房面积加上级差地租,由业主或户主负责安置同住人,(同住人——房内常住户口)

2004年3月15日

咨询

您好:

我是知青子女,1995年我户口牵入外婆家中,外婆、外公和舅舅住在一起。那时房子属于私房,后因拆迁,动迁组给外婆一套房子,(房子在凉城),当时我的户口还没有近来,所以在拆迁时,我没有享受到补贴。所以我的户口落在位于凉城路的房子里。
1998年,舅舅将位于凉城路的房子卖了,在国定路附近重新买一套无产权的房子,所以我的户口也随之签到国定路,现在位于国定路的房子要拆迁。

我是97年-2001年在上海上大学,现在开始工作了,爸爸、妈妈还在江西老家,我一个人在上海。现在我贷款买了一套一室半的房子。

请问象我这种情况,

1、现在因房子拆迁,我可享受到补贴吗
2、如果可以享受到补贴,现在我未婚,如果结婚话补贴是否会受到影响?

谢谢!

2004.3.12.

回复:你的情况在两可之间,按动迁实施细则看你是有权的,但你又是他处有房,如果户主不同意给你,可以说你在外面买了房而恶意不迁户口以图谋分动迁款,你何以应对?因此建议你通过协商,适当拿一点,见好就收。

2004年3月13日

分房问题

律师:
您好!我是一名回沪人员,我爸是下乡知青,我回沪后,户口落在我奶奶那里,现在我已经结婚了,男方家有房,我结婚后一直住在男方那里,户口未迁出,请问,如果我奶奶那里分房,还有我的分额吗?如果有,以现在的动迁规定,是怎么分配的,我奶奶是户主,户口上有我,我叔叔和他的孩子四个人户口.
谢谢!

2003.03.12.

回复:如果技术性的问题处理的好,你可以以按份共有而得到你名义上的份额;处理得不好,就有变数。

2004年3月14日

咨询

您好:
我是知青子女,我有一个姐姐,因为考大学的需要将她的户口落了沪,我现在大学毕业了,由于特殊原因,超过落户期限,户口被调回原籍湖北,不知现在有什么方法才能将我的户口落沪?听说与上海的本科学历的大学生结婚就能把户口调回来,不知有没有这种说法?我现在真的很苦恼,因为户口的问题,许多用人单位都无法接受,希望您能帮我出出主意!谢谢!

2004年3月11日

回复:找工作难恐怕不仅仅是你个人的问题,大学毕业而失业在全国有好几百万,许多上海户籍的也找不到工作,恐怕不是户口问题,因此,建议找好工作以后,作为人才引进,先办理居住证。你可以今后在上海找个对象或由将来你工作的单位作为特殊人才向人事局申请正式把你户口引回上海。(找对象是下策)

2004年3月11日

老知青的咨询求助

律师:你好!

非常高兴看见这个网站上的这片园地,我们老知青真应该为有这样一个提供相关政策咨询的窗口和律师而高兴,也应该真诚地感谢他们没有忘记我们这些带着这么多问题和遗憾的一代人。

我是1969年3月离开上海去黑龙江的“老三届”中的一个,后来又辗转来到河南工作并安家。子女已经回上海安居并就业。但是,我们都相继开始进入退休年龄。由此,今后的去向又成了问题。鉴此,特向律师提出相关的咨询问题如下:

一、我爱人今年50岁可正式办理退休手续,且她也是上海知青,她的户口是否就可以随即迁入上海(上海有居住的处所)?她的医保手续是否也可以转上海?工资继续在原单位领取。

二、由于我还需几年方能正式退休,是不是一定要等到夫妇双方都到了法定退休年龄且正式办理了退休手续后才能办理户口迁移?

三、我们这里的医保是每月按工资额的一定比例扣缴的,如果转上海后是否要按照上海的规定按比例扣缴并能享受上海的相关医保待遇?当然,也不能企望会对我们有什么特殊的照顾。

以上咨询,谢谢作复!

上海老知青 阿明
2004-03-10

回复:退休回原籍是国务院1984年规定的,主要是男必须满60周岁,女必须满55周岁,有投靠对象,有住处,报临时户口满3年等,现在听说上海不堪重负,因此医保不能转回上海了,还是按原当地待遇,这就给退休回原籍带来很大的困难是不是?一看病就要回当地报销,按我的理解由于这个规定出自84年,那时还没有什么社、医保,现在社、医保是各地方筹集的,所以就给退休回原籍人员带来许多不便。这是客观原因。

2004年3月11日

咨询

律师您好:

我妈妈是下放到安徽的上海知青,今年二月份刚刚退休,请问她回来可以直接把户口迁回来吗?为什么前几天我去街道问,他们说只能办暂住证?

还有一个问题,我还有一个亲生姐姐,户口已经迁回上海了,我也在上海读研究生,户口是学校统一办理的,并且家里打算今年在上海买房子,请问,我明年毕业,找好工作以后,户口可以直接迁到新买的房子那里吗?

谢谢。

2004年3月10日

回复:“前几天我去街道问,他们说只能办暂住证”,恐怕要么你听错了,要么街道的人说错了,你询问哪个部门?应该去派出所问,你妈可以回来,但须满足一些条件,详细见本栏相关的其他回复。

你明年毕业,找好工作以后,户口不可以直接迁到新买的房子那里。作为人才引进,只能办理居住证。你可以今后在上海找个对象或由将来你工作的单位作为特殊人才向人事局要求把你户口引回上海。(找对象是下策)

2004年3月10日

关于知青房屋拆迁咨询(2)

律师您好:

我想把房子的事情再具体给您说一下,上次没说清楚。

外婆家的房子是属于租赁房(每月交纳房费的),户口上有外婆,小阿姨,她的儿子,姐姐4人,前年小阿姨男家分房子,为了多要些房子,小阿姨让妈妈在我们当地派出所开了证明(证明我妈妈要回沪的),所以外婆那里是困难户,如果是小姨夫自己一个人来说,按人口最多能分到3万元,后来我妈的证明出示后,拆迁组分给他们一套房子,但小阿姨继续不搬走,反而把分到的房子租出去(每月700),外婆也不好让他们走,他们一家三口继续住在外婆家。多年来,妈妈为了减少矛盾,外婆一直在我们家住,外婆家有5个子女,大家都为了减少矛盾,外婆也喜欢住在我们家,所以一直维持这么多年。去年外婆在我们家,小阿姨又故意找姐姐的错,说是回来晚了什么的,硬是把我姐姐逼了出去,现在在外租了房子,妈妈去年年底12月份把外婆送回沪,另外也想把姐姐的事给小阿姨说说,目的是想着既然在一块住不方便,小阿姨多少补偿一点房钱,这事妈妈也和几个姐妹商量过,他们都说不好意思说,要妈妈自己说,可妈妈一到他家,她就大骂,又哭又闹,妈妈一句话也没和她吵,怕外婆大了受不了(外婆已经86岁),可是2个阿姨看不惯,和小阿姨顶了几句,都走了,妈妈一气之下,也回去了,舅舅和2个阿姨都认为小阿姨又不讲理,又没办法,请问律师,在这种情况下,应该怎么解决,能不能让她拿出姐姐的一分。

关键词: 在不拆迁的情况下,怎么让阿姨拿出钱,算是拆迁时候我姐姐的那一分房钱??

这种问题法律能解决吗,要是打官司的话,胜的几率有多大?

我想跟您电话联系,因为我自己都感觉我有些话好象又重复又让您搞不懂,您的电话??

感谢您能耐心回复。

2004年3月10日

回复:你的问题从理论上简单,从操作上很难,首先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诉讼的话,法院也只是调解,按中国人的习惯,事情不闹到一定程度,政府是不干预的,其次,假定诉讼,你必须确定诉请(要求法院判决什么?),要法院裁决你阿姨付你姐姐房租?这是很可笑的,法院不会受理的。再次,假定诉讼,诉请也明确,但主要你外婆的态度暧昧,那么法院怎么裁决或调解?她是主要当事人,她的立场如果站在你们一边,而你阿姨是另一种,那么法院操作就有余地了。法院不能不考虑你外婆的意见,万一开庭她是一定要出场的,如果她当庭犯病如何是好,法院也吃不消是不是?

你问“在不拆迁的情况下,怎么让阿姨拿出钱,算是拆迁时候我姐姐的那一分房钱”是荒唐的。但可以看出你已经十分恼火了,我希望你冷静。其实你外婆的态度已经决定了你们的方向了。我建议你姐姐去一次所在区的法院立案庭咨询一下,他们是不收费的,态度也要比其他部门好,如果你真要诉讼,希望立案庭能给出建议(诉求)。

请原谅,一般我们不在电话上回答问题(事务所会有意见的),上班时间接待咨询是要收费的。对了,我好象已经对你说过了,我们只是进行诉讼或民事纠纷的“前期咨询”,你看,你的问题是否超出了这个范围?好了,希望你姐姐去过立案庭后,把情况告诉我们。

2004年3月10日

咨询

知青网律师:您好!

我是回沪知青的小孩,我父亲1970年从原户籍迁到四川支内。

2002年我大学毕业后户口落在我奶奶家。目前,位于杨浦区控江路1668弄1号102室的一套16平米的公房由于地铁八号线的市政工程面临搬迁,因我们家的情况比较特殊,我主要想咨询一下政府有否照顾的政策?我们家的房子应如何分配?

我们家的主要情况是1、户口本上只有我奶奶、小姑和我三个人的名字,但我有个大叔长期住在这里,形成事实性居住。

2、应公房只有16平方(公用厨房加卫生间约有15平方),所以至今我小姑在外租房居住,而我只能住在单位宿舍。

3、我父亲母亲已退休并已取得上海的临时户口,但他们在四川两人加起来只有500元的工资,我们家无力购买上海的房子。


动迁公司只答应给我们一套三室一厅,这根本不能解决我们家的实际矛盾。所以我恳请知青网律师能给予我们帮助。

感谢!

2004年3月9日

回复:1、没有什么支内(边)职工的照顾政策;2、不知道你们家的房子是产权房还是租赁房,看来是租赁房?3、所有在被动迁房内有户口的,均按份共有,你那个大叔无份,他如硬要住在里面,从理论上说只能占有你奶奶的份额;4、我看3房1厅合理,由于你没有告知你家的地段等级和将要搬去的新房的地段等级,但一般而言,是合理的,户口3个,3房。你说是否合理?

2004年3月9日

 

您好,请教您关于社保的几个问题,谢谢!

律师您好:

社保、医保由哪些因素决定?比如工资水平,工龄?

如果从内地转到深圳的话,怎么办理,具体流程如何?

如果中间辞职或者是在试用期间,保险可以自己交纳吗?

社保到底有什么用,是按交纳期限来算还是按金额来算?

我现在交得多与少,对以后有什么影响?

我现在是在深圳工作,作计算机方面,也就是说可能会发生经常跳槽的事情,象这样怎么统计我的工龄以及这样下去谁会给我发退休证呢?当我60岁时所在的那个单位吗?

谢谢!

2004-03-08

回复:社保由缴费年龄决定,不太清楚深圳从哪一年开始,在上海93年以前工作满10年,后93年以后缴费累计满15年的,到退休时都可以领取养老金,不足上述时间的,在退休时按个人帐户上的金额,一次性返还给个人。

至于从内地转深圳我不知道,但从内地转上海的,只要企业把你作为人才引进,并为你办理居住证,那么就可以办理养老金的缴纳,并把内地的帐户转来,但根据业内人士透露,还是不转的好,因为一旦退休可能要转回去,而当初转出的省份不一定肯接受,那就麻烦。
失业期间可以自己缴纳,在试用期内由公司缴纳。

“社保到底有什么用?”如果你觉得没用就不要缴好了,凡老板都欢迎不要交纳社保金的人,如果你去某个公司应聘对老板说,我不要社保并书面保证,我敢保证在同等条件下,老板优先录用你。

社保金交纳的多少直接关系到你万一退休后的养老金待遇。

现在国家基本上没有工龄概念,以养老金个人帐户的多少来决定今后是吃肉还是吃菜。工龄概念只是公司在考虑加薪时,也许会考虑在本公司服务年限的长短。

2004年3月9日

法律咨询

律师:您好!

我母亲是上海知青,我户口已迁进上海,我是在合肥上的大学。我在合肥有个女朋友,我想知道,我们以后去上海结婚后她户口是否能迁过来,如果能的话要多久才能迁过来,我们的子女的户口是随她还是随我?

2004年3月7日

回复:你们结婚后,女方户口目前看不到进上海的可能,今后一旦有孩子后,孩子户口随父随母皆可。

2004年3月8日

咨询!

律师你好:

我是天津的知青,前几日已收到您的回复,您建议我找的相关网站和部门我已去咨询,可并不理想,未能得到答复,无奈之下只能再次向您咨询。

我是64年下乡到宝坻县的知青,76年选调进天津市化纤织物厂(地址:天津市宝坻县九王庄)。由于当时生活艰难而患上一些疾病,歇病假长达6个月(病假条已交厂),而根据当时的政策连续休病假6个月就可以吃劳保。我在吃劳保期间厂里劝我离职,我不同意。而厂里竟然强制执行除名决定,我拒绝签字。自此后厂里不再安排我的工作和一些相关事宜(如继续吃劳保)。

当时我居住在厂里宿舍,无生活来源。无奈之下带领3个幼女回津投奔父母。(当时抚养女儿生活困难及不懂得法律)。

现我已到退休年龄,回厂询问有关退休事宜,而厂里告诉我已被除名。当我询问除名时间及原因时,厂里说不清楚。因为我要求办理养老保险,厂里和劳动部门协商,已把我的除名改为93年,并且要求我写下保证,保证这个改动只能作为办理退休及养老保险的依据。(至今退休及保险未能办妥,因无工龄审定)

请您帮忙解答以下几个问题:

1. 这个除名决定是否成立?

2. 除名后厂里应如何安排我的人事关系(如户口、档案)?

3. 厂里有没有责任对我除名后做出安排?

4. 如果除名决定以成立,那我现在应该按84年除名还是93年?

5. 他们有没有权利把除名决定改为93年?(至今厂里也未能说明我是哪年、什么原因被除名的)。

注:我的档案里有除名决定,我及我3个女儿的户口都是企业集体户口,户口所在地仍是厂里宿舍。

2004年3月4日

回复:1、这个除名从法理上不成立,从法律上也不成立。2、既然你的户口在厂里,档案等自然在厂里。3、假定厂里除名成立,厂里无义务对你有所安排。你的问题4、5、6就不用回答了。

无论从过去的国营企业人事管理还是从现在的劳动法,厂里对你处理都是违法的,所谓除名就是“开除”,“开除”,是一种对职工来说是最严厉的处分。你重大违纪了吗?由于你个人的原因使企业遭受重大且无法挽回的损失了吗?你无故旷工达15天以上并经催告仍不上班吗?显然没有。

但是你的问题处理从实际上很难,时间太长了。建议你先去市劳动局申诉,如果不行而你的经济条件允许,就依照劳动法就请律师起诉。如果经济条件比较困难,那就去法律援助中心或自己准备长时间上访,总之你的问题是一件并不复杂但很麻烦的事,希望有律师能仗义执言。我不知道天津的法制情况是不是与上海相同,这种情况在上海相对好解决一些。目前是2会期间,希望你不要错过了。

2004年3月5日

咨询

律师:您好!

我们姐妹三人随父母68年支内到江西的,母亲90年退体,父亲于97年在江西病故,妹妹在上海成家且户口已迁回上海,母亲在98年回沪,户口落在妹妹家中,我因江西的厂里效益不好而下岗,现我和丈夫在上海买了房子,女儿也在上海借读,请问,我女儿的户口能不能迁回上海?

2004年3月4日

回复:你女儿目前不能回上海。 2004年3月5日

动迁咨询

知青网律师:

您好!

我是一名知青子女,我的户口落在舅公(爸爸的舅舅)家,舅公家在顾村(泰和路,外环线沪太路出口处),现在这户35平米左右的房子套动迁了。户口上只有我和我舅公的儿子(我的叔叔)两个人。舅公在江苏路还有一套房子,所以他们的户口在江苏路那边。有两个问题请问律师,1、我可以分得多大面积? 2、如果不不和叔叔住在一起,可否单独申请一套小面积住房?谢谢:)

2004年3月3日

回复:是产权房还是租赁房?产权人或承租人是谁?你户口在动迁房内,则是按份共有,至于你要另外住开,可以向产权人或承租人提出你的要求。详见本栏相关回复。

2004年3月3日

关于知青子女回沪拆迁分房问题

您好:
我是一名回沪知青子女,户口2003年6月已落到外公家里,他是我的表外公,也就是我亲外婆妹妹的老公。他家里现在面临拆迁分房问题,总面积大概15平米左右。当时他帮我迁户口时说好拆迁后我不要房子的,但那时我以为如要房的话是从他家数出“砖头”给我的,他那时也没有告诉我上海知青分房的具体政策,拆迁后我是否能有自己的一份?且不占他家的面积!我回沪毕竟不是我一个人的事情,这关系到我父母的问题,我现在是一个人租房住,只8平方,但为了我父母能回沪长住,我现在想在拆迁后也能分得住房,不知是否有分房的可能?如有,大概多少平米?他们说如果我要房就和我打官司,如打官司的话我有赢的机会吗?比例是多少?!望回复到此邮箱!!!!!

2004年3月3日

回复:1、15平米左右的房子是产权房还是租赁房?如果是租赁房,那么折算成建筑面积大约是30平米左右,动迁所得安置房大约在50——60平米左右。你的问题从市政府规定的角度看,是不难解决的,因为只要户口在动迁房内就按份共有。

2、这里要提醒你的是不要指望什么知青政策,同样你也不可能在动迁补偿之外另有“有自己的一份?且不占他家的面积”。

3、看来你很矛盾,既不想毁诺,又想占有住房,这是可以理解的,给你个建议,同你父母商量,给2个老人一定比例的补偿,一下子没有,也可以逐月给予。因为他们毕竟当初是好意,且与你无血缘关系。如果你硬从他们那里分一杯羹(尽管你是有权的,尽管这种承诺在法律上是无效的,但承诺毕竟在先),他们是要后悔死的。人不能得寸进尺或得陇望蜀,你说是不是?

2004年3月3日

Re: 求助:知青返沪医疗保险问题

律师朋友:

您好!没想到您的办事效率竟如此之快,真是令我感到非常敬佩!

关于师傅的这个问题,昨天我在贵网的法律窗口浏览了一遍,发现他的情况跟您以前的一位求助者比较相似(当然是我的猜想,师傅这两天没有值班,具体情况他自己也不是很清楚),就是医疗卡里的钱能否转移到上海来用的问题。

您在信中提到,医疗保险金的各地统筹现况以及由于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导致的金额的提取比例和绝对额的不同,会导致转出和转入双方在做这件事情的时候都不是很情愿。所以,我想,师傅突然接到的居委会电话,要么就是您所说的一种互助性质的福利,要么就是居委会并不是很清楚其中的一些政策与现实问题的冲突问题。我会尽快告知师傅相关的情况。

再次感谢您的热心帮助!

此致
敬礼

学生:小林
2004.3.1.

回复:根据最新的规定,凡退休回原籍的,除户口外,所有的社会福利均按原所在地的待遇办理。

2004年3月1日

上接第9页 下接第11页   (本栏目共13页:  1 2   4 5 6    10 11 12 13

 

 2004 上海知青网版权所有     联系E-mail: webmaster@shzq.net     转载请保持文章完整,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