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zlogo.gif (12930 字节)

|首页|澳洲中国知青|美国中国知青|安徽频道|江西频道|黑龙江频道|贵州频道|吉林频道|云南频道|数风流人物|加入收藏|

主编:董浩

为下岗失业知青朋友免费提供法律咨询

法律咨询服务对象:

下岗失业有困难的知青朋友

法律咨询服务范围:

1.就业政策及劳资纠纷法律咨询。
2.动拆迁有关政策法律咨询。
3.经济纠纷诉讼的前期法律咨询。
4.其他民事纠纷诉讼的前期法律咨询。

法律咨询服务注意事项:

1.请注意法律咨询服务对象为下岗失业有困难的知青朋友。
2.请注意用E-mail与本站联系,并希望务必将陈述事实书写清楚。
3.一般情况下在三个工作日内给于回复。
4.如咨询内容不愿公开的,请在E-mail内注明。

联系E-mail:

webmaster@shzq.net

上接第10页 下接第12页   (本栏目共13页:  1 2   4 5 6    10 11 12 13

提问前先浏览栏目,说不定你的问题已经回答了

求助:知青返沪医疗保险问题

知青网律师:

您好!

我是一名在读研究生,受公寓门卫师傅所托,特向您咨询一些关于上海知青返沪社保方面的问题,望能指教!

师傅之妻是上海知青,退休后户口已经返回上海。退休金及医疗保险还是以前的外地单位在发放。师傅现全家人都已回上海,居住区政府每月发给其妻50元干部补贴。但在前几日,居委会干部来电话要求其妻参加医疗保险。具体程序该怎么办,需要哪些手续,师傅向居委会和有关部门咨询未果。特向您求助。

1、怎样参加上海的医疗保险?(是把以前的保险转回上海还是重新申请,具体该如何操作?) 

2、办理上海医疗保险有什么条件,有否时间限制?据师傅说,其妻已经反沪有十余年了。

师傅家现已搬离原址,相关信件担心收不到,但又不知该怎样办理,心中十分着急,望贵网律师能早日帮忙解决问题,特代师傅向您表示感谢!

此致
敬礼

小林
2004.2.29.

回复:退休人员办理“医疗保险”???我从没听说过,也与现今政策不合,我估计也许是那种互助性质的?请你师傅去居委会问清楚是什么性质的,他们都不清楚怎么让人去参加?或者去街道社保中心去询问。

2004年2月29日

关于房屋宅基地的问题

尊敬的律师先生:您好

我有一个关于房屋宅基地的问题想要咨询

我的妻子有一块祖传的老房,在1987年的一场台风中被刮。后来被拆除只留下宅基地,她当时因无法居住故搬到父母处居住,户口还留在原址。1991年更换宅基地产权证由于村干部的疏忽未能给我们办理宅基地产权证,以至于现在我们没有宅基地产权证,村里也没有相对的存根。宅基地现在面临拆迁的问题,请问律师先生我该怎么办?

期待您的答复

谢谢 

一个无助的知青之子
2004.2.29.

回复:农村宅基地一直是地产界在讨论的问题,现在还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关于妻子的宅基地的问题比较麻烦,事情已经过去了17年了,我的建议去找到当时的村干部经办人。看看是否能够为你证明,然后再逐级上报。最后到区里。原先在87年前有没有保存下来的相关证据?再查一查所属乡、镇的相关部门。我想即使能为你证明点什么,恐怕也有很大难度,只能去试一试了。 

2004年2月29日

咨询回沪政策

律师您好:

我的父母都是上海到甘肃的知青。现在在南通。我母亲已退休。父亲刚内退。他们都已56岁。我母亲已办理了临时户口2年。我有个姐姐,十几年前已落户上海。我是本科生,来沪工作已4年,现户口在南京。

我想咨询一下:

1、我父母是否可以办理回沪,是否会由于我的户口在南京而有所影响。

2、我父母回沪是否需要我在上海办理居住证等手续。

我关心父母的回沪问题,不希望他们由于多生了我一个而失去多年回沪的梦想。

企盼您的答复,也对您们无私的奉献精神表示敬意!

一对知青的次女
2004年2月27日

回复:你父母都可以回来,但必须满足相关条件,(详见本栏其他相关回复),他们的回来与你户口在南京无关,都是各自独立的主体对不对“倒是要建议你,能办居住证为什么不办?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2004年2月27日

咨询房产问题

知青网的律师:

您好!我是一名回沪人员,我妈妈是下乡知青,我爸是当地人,我回沪以后一直住在我外婆的房子里,因我外婆家房子太小,我阿姨他们一家也都住在一起,我年龄也大了,觉得不太方便,所以就搬出来租房子住。我妈今年52岁也退休了,想回上海,可我阿姨说这个房子没有我妈的份,不让我妈把户口迁回来。房子户主是我外婆的,户口里有我,我阿姨,我阿姨的儿子三个人户口。我有以下几个疑问:

1.我也曾经咨询过,有的说因我爸不是上海人,所以我妈户口是不可以迁回来的,有的说可以,不知确切是个什么样的政策;

2.因我考虑到房子太小,我阿姨家的儿子年龄也大了,所以就搬出来了,因我是自愿搬出的,是不是对我以后的分房有影响;

3.如果我外婆碍于脸面不反对的话,我阿姨是不是可以把可售房转为产权房,私自把房子售出,有些可售房在市场上通过中介也有出售的,如果一旦售出,房子的钱款她也已经拿到的话,我有什么权益;

4.如果我结婚了,对我的分房有没有影响。

真心感谢您能回复我,谢谢!

2004.02.27.

回复:前几天曾收到2封内容几乎一样的来信,不过来信人是个“妹妹”,她信中“姐姐”是不是你啊?这样吧,我把给她的回信中的相关内容发给你,如果你不是那个“妹妹”的“姐姐”,那么这回信对你的问题也是一样的。

第一封来信及回复:

知青网的律师,您好!
我母亲是上海知青,现在想把户口迁回上海,因为还没满55岁,所以想先把户口在投靠对象上安置3年,可是我小阿姨不同意,请问我们可以不通过她安置吗,怎么样才能安置?

我小阿姨现在住的是外婆的房子,户主的名字也是外婆,我有个姐姐已经按照当时的照顾政策回沪了,现在户口在小阿姨家,但人并没有在那里住,请问那房子如果拆迁的话,我姐姐应该能拿到几份,我母亲还有份吗?但如果不拆迁呢,那房子应该归谁,现在我阿姨已经有房子了,可是却还在外婆那里不走,说是交通方便,在静安区,本来房子就小,最后硬是把我姐姐赶出去了,现在姐姐自己租了房子,姐姐现在还没有结婚,如果结婚的话,但户口不迁,房子还有份吗?

我母亲现在想回去,可就是没地方住,又没那么多钱买房子,想着房子拆迁的时候能照顾一下,可是小阿姨却不讲道理,请问如果万一房子不拆迁的话,我们怎么样才能拿到自己应有的一份呢,现在的问题主要是小阿姨不让步,我们想通过法律手段解决,请问这种解决的结果会是什么,我们能维护自己的权利吗?

回复:你母亲的回来,首先要取得户主和其他同住人的同意,我不知道你外婆家户口上有几个人,实际居住几个人?关键是你那个小阿姨户口是否在你外婆家户口里面?我在这里只有假定你姐姐、你小阿姨的户口都在你外婆处。这里我首先要向你解释一下我对上海户籍政策的理解,即便与实际有差异,相差也不会远——由于我们不穷尽一切政策“虽不准,亦不远”。下面就你的问题,我分几个方面尝试着与你探讨:

1、作为支边(内)职工回原籍是国家对原支边(内)职工的补偿,通俗地说,中国历来有叶落归根的传统,因此作为国家是这么考虑的:“念你们在对国家内地或边疆的建设作出了贡献,现在你们年老了,让你们回家乡。”但是要考虑到支边(内)职工所回地或家的安定或无纠纷,在实施上有“全体同住人同意”这1条,这条的不合理处在于没有很好考虑支边(内)职工本身的利益,因此,对于你母亲的回沪,我建议,通过你外婆给你小阿姨压力,其实你小阿姨不同意的理由很明显,就是将来房子动迁时,多一个人,她就少分一份。这种置亲情于不顾的做法令人心冷和不耻。我不知道你小阿姨几岁,是否成家,你外婆共有几个孩子等?她应该想一想,也许当初没有你母亲下乡,也许她不一定留在上海?尽可能与之协商,比如许诺她一些什么?在万不得已的时候我想应该诉讼,但一定要慎用这一招。千万记住!!

至于“请问我们可以不通过她安置吗?”干嘛不试一试呢,这没坏处是不是?主要看你外婆了,希望她念你母亲多年在外,吃了很多苦的份上。直接由你外婆拿着户口本去派出所,先报个临时户口再说,一步一步来。

2、按上海动迁细则规定,你姐姐户口在只要在被动迁的房屋内,任何人都不能剥夺他按份共有的权利,这点你可以放心,万一动迁了,假定户主要房子。而你姐姐要钱,户主必须按你姐姐应得的份额以货币的方式给你姐姐。即便你姐姐结婚了也一样。这是规定的,你可以放心。但如果出于为你母亲考虑,最好等动迁后再结婚(登记)。这样理由更充分,当然,我决非要你或你母亲以牺牲你姐姐的幸福为代价,这也是不人道的。你明白我的意思吗?

3、你问“如果以后房子户主的名字变成了阿姨,情况会有什么变化?”你外婆的房子是产权房吗?如果不是,那么户主(承租人)要更换成你小阿姨,必须也有你姐姐作为同住人的签字。而你姐姐一定不会同意的对吗?所以你可以放心。如果是产权房的话,由于产权人是你外婆,就看你外婆了,如果她以生前赠与的方式送给你小阿姨,就比较棘手,你姐姐就要费些周章了,那只有起诉了,请求法院判决赠与无效。

4、你问“房子拆迁我姐姐应得多少份额?我母亲呢?”你姐姐的份额我已经回答了,至于你母亲,如果户口不迁回的话,万一动迁,那么很遗憾,她没有份,但她可以在你外婆百年后以遗产继承的方式得到她应有的一份。你问“房子不拆迁的话,我姐姐,母亲怎么样才能享有房子的权利?”这个问题不用回答了吧?你看,你姐姐的居住权不是在实际上被迫放弃了吗?当然,这并不表明她放弃所有权。你又问“房子不拆迁的话,怎么样让小阿姨承认房子有姐姐的份额?”这里我反问一句,怎么样让小阿姨不承认房子有姐姐的份额?

5、你问“我们想通过法律手段解决,”最好不要这样,法律手段是最后的手段,这样会使你外婆为难的,而他的态度是很重要的。对了。在你们与你小阿姨的矛盾中她是什么态度?

第2封来信及回复

律师您好:

很感谢您能耐心回答我的问题,您在信中提到的几点我在具体说一下。首先我外婆家现在户口上有小阿姨一家人??阿姨,姨夫及孩子,还有姐姐,实际居住小阿姨一家及外婆,您的假设是正确的,至于您对于房子是否产权房的回答我也很清楚了,至于外婆的态度,不偏向任何一方,既想让妈妈回来,又不想让小阿姨为难。

我想说的是现在房子不拆迁的话,我姐姐被迫放弃了居住权,她的所有权只有拆迁了才能享有,那么我想问的是对于房子的占有除了有居住权外,还能通过什么方式享有所有权呢,我姐姐现在在外租房子,钱很紧张,对于这种情况,姐姐享有居住权却被迫不能住,小阿姨能对姐姐有什么补偿吗?法律对于这种情况有什么规定吗?

现在小阿姨已经有房子了,可是还是不走,她的房子能否通过适当的法律手段让姐姐住呢,我的意思就是对于现在这种情况,小阿姨应该给我们一个什么样的说法,当然我们尽可能通过协商的方式解决,但如果解决不了,法律有什么规定吗?

回复:1、现在为止,你还没告诉我那房子是否是产权房,至于你姐姐的“所有权”——“物权”,在法律的概念上有4个要件:“占有、使用、处分、收益”倘缺其一,便不能构成“所有权”,从这个意义上说,现在我并不知道你外婆的房子是产权房还是租赁房,我怎么回答呢?你说是不是?

2、就你姐姐眼下的困难,就看你姐姐是否有足够的任耐力和决心了,比如她可以硬住进去,你阿姨必然反对,然后你们就要你阿姨承担你姐姐在外的房租,这用市场经济的话说,就是用钱买下你姐姐的使用(居住)权,记住,不是“所有权”。就是说,你阿姨用钱买舒适。或者先与你阿姨谈,让他出钱,他不肯,就硬搬回去。所以看你姐姐是不是有魄力了。因为说到底,法律的原则是“公平、公正、有偿”。有些事不到一定火候,是上不了法院的,你是大学生,应该明白这些的。你姐姐的问题也是你们一家(你父母与你)的问题,由于产权房还是租赁房,处理的办法是不同的,有时不一定要上法院,即我们业内称为“非讼”之一——律师主持下的调解。

从某种意义上说,你外婆是这场矛盾的根源,因为在显失公平的矛盾里,他的态度助长
了你小阿姨的不讲理。

2004年2月27日

RE:Re: 关于回沪知青的房子问题

您好:
谢谢您在百忙之中回复我的问题,在这里表示由衷的感激,我另想咨询一下,如果我父亲也就是知青如果回沪那有没有什么相关的政策?

2004年2月27日

回复:详见本栏其他相关关于支内(边)职工退休回原籍

2004年2月27日

关于回沪知青的房子问题

您好:

今天偶然在网页上看到专门为回沪知青提供帮助解决问题的法律窗口,首先感谢几位律师百忙中能回答我的问题。

我今天所要咨询的是回沪知青子女的房子问题

我父亲是知青,我属于知青的子女,现已回到上海跟户口在奶奶家,跟奶奶姑姑同住,因现我区要动迁,听到关于动迁对知青子女的安排众说纷纭所以想具体了解一下,

1、如要动迁知青子女是否有权利要求解决在沪房子问题,因为当时父亲响应号召下乡,到遥远的北方,经济条件无法承受在上海买房的能力。

2、在沪知青子女是否享有其他的社会待遇?

3、如果我们家是双胞胎是否两个子女的户口都可以回沪?现在是否可以办理。

谢谢回复。

2004年2月26日

回复:1.来沪入户的知(支)青子女办理条件:只限每户一名,必须是二十五周岁以下,未婚(指一直未婚)、未就业(外地无劳动关系)、身体正常,具备就读、就业条件的学生或待业青年。

2.关于动迁,自2000年来就没有任何照顾了,更谈不上什么知青政策了,如果硬说有,那么就是让每户一名知青子女回来,就是知青政策吧。

中国上海网站: 市民办事>公安、警署>办事指南>知(支)青子女入户审批
http://www.sh.gov.cn/gb/shanghai/node2314/node2316/node2341/node2576/node2582/userobject18ai4225.html

2004年2月27日

蓝印户口转正到底需要多长时间?

编辑、律师:
你们好!
我是一名知青子女的第二个孩子,哥哥享受政策早予十年前回沪,家里为了能让我的户口也来上海,特地予2000年初在宝山区买房,给我办了蓝印户口,到了2003年4月,按理我符合政策可以申请办理上海市常住户口了(办理常住户口所需的材料我也予2003年3月底交到我们辖区的派出所),可是等到现在(2004年2月底)都快一年了,我的常住户口还没有批下来,同我们一同上报材料的人家有的早在2003年11月、12月就被批下来了,可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到现在一点消息也没有。打电话到镇派出所、区公安局问,答复的结果是同样的一句话,就是“继续等待!”;打公安热线电话咨询,人家说市公安局已批到2003年10月份上交的材料了,他们也是要我们继续等,我真是焦急万分,我不知道我还要继续等待多长的时间!你们能否告诉我到哪里去询问?

期盼你们的答复!

2004年2月26日

回复:这个问题好象不是应该问我们,我们并不是政府部门,但我们可以提供建议,再送一份,也许他们遗失了呢?提供你一个文号“沪公发(1998)289号”;也可以向公安局提出申诉,2——3天内他们会给你答复。
网址:
http://gaj.sh.gov.cn/shpolice/

2004年2月26日

咨询

我是天津的老知青,想向您寻求一些帮助,不知您是否可以解答一些关于天津知青方面的问题吗?或提供一些关于天津知青网上法律咨询的网站和网址,期盼您的回复!谢谢!!

2004年2月26日

回复:不知你要咨询什么问题,关于知青问题在原则上全国是一致的,在具体方面可能有不同,其实从根本上说,国家认为已经没有什么知青问题了,至少目前还看不到这方面的信息,相关劳动、社保、户籍等事项建议你去天津市政府的相关网站看看。

2004年2月26日

知青子女的咨询(户口)

知青网的律师:

您好!

我是一名安徽知青子女!已于8年前户口签到了爷爷的名下,后来爷爷过世,户主成了我。而父亲和母亲的户口还在外地,父亲是上海人,母亲是外地人父亲工厂与5年前倒闭,提前结束了他的工作。后来成了一名自由职业者!母亲将于明年退休?请问,能否把他门的户口迁回上海!

十分期望您能在百忙之中解我所急,万分感激。

2004年2月25日

回复:你父亲在到达退休年龄后,可以回原籍(其他条件详见本栏支边(内)退休职工回原籍),你妈妈暂时看不到进上海的希望。

2004年2月26日

非常感谢!

知青网的律师:

您好,非常感谢您在百忙之中给予的支持与帮助,我已经了解到了具体的情况。我的父亲是支援大西北时来到甘肃的,不知是否具备子女回沪条件,我所在的工厂效益不好,现在下岗在家,未婚,很想回到上海去,不知是否满足未就业条件,麻烦您再给予一次帮助。
2004年2月25日 

回复:很遗憾你不能进上海,其实你而已应该知道的,大致是25周岁以下,无就业记录,有相关住处和监护人

有关知青子女回沪申报户口政策和相关手续介绍的街道网站链接:

中国上海网站: 市民办事>公安、警署>办事指南>知(支)青子女入户审批
http://www.sh.gov.cn/gb/shanghai/node2314/node2316/node2341/node2576/node2582/userobject18ai4225.html

2004年2月25日

求助

知青网的律师:

您好!我妈妈是一个知青,现在在海宁市郭店镇,因为当时在私营的工厂工作,所以当工厂倒闭后就没有了退休工资和退休证。在海宁这种情况也满多,经过争取后当地政府帮她们保了险,每个月320元。还有一个大病保险,可我妈身体不太好,看的门诊又不能报,所以……我想问问看象我妈这样的情况,最好的解决方式是什么?上海方面还管不管??如果不管有该找谁管??

不好意思!实在麻烦!

2004年2月24日

回复:浙江应该也有“低保”救助,320元的补助虽少了一点,但上海只有100元——280元。

2004年2月25日 

请问关于“支边”“支内”子女返沪的条例

知青网的律师:

您好!很想了解一下关于“支边”“支内”子妇返沪具体条例和规定,请您帮助我推荐一个网站或给与回复,非常感谢。

一个需要帮助的支内子女 

2004.02.23.

回复:大致是25周岁以下,无就业记录,有相关住处和监护人

有关知青子女回沪申报户口政策和相关手续介绍的街道网站链接:

中国上海网站: 市民办事>公安、警署>办事指南>知(支)青子女入户审批
http://www.sh.gov.cn/gb/shanghai/node2314/node2316/node2341/node2576/node2582/userobject18ai4225.html  

浦东新区潍坊街道网站  办理知青子女回沪就读入户申请须知
http://www.weifang.sh.cn/html/service_prc.htm#38

浦东新区梅园街道网站 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http://www.meiyuan.sh.cn/htm/jybz.asp 

淮海街道淮海社区信息服务平台  知青子女入户 http://hhjd.luwan.sh.cn/jmsq/jmsq_bmfw_17.htm

2004年2月23日

求助!关于知青子女户口的问题

知青网的律师,您好:

我是一个安徽知青的第二个孩子,我的姐姐已于10年前回到了上海,成为一个上海人,而我和妈妈爸爸的户口还在安徽,爸爸是安徽人,我妈妈今年50岁但已经提前办了退休,请问,能否把她的户口迁回上海?我的户口能否随妈妈一起回来?需要办些什么手续?请您帮帮我!我还有什么途径可以把户口迁到上海来.

一个苦恼的女孩
2004年2月23日 

回复:你妈妈在正式办理了退休手续后,可以回原籍(其他条件详见本栏支边(内)退休职工回原籍),你父亲暂时看不到进上海的希望,你的户口理论上不能随你母亲一起回上海,因为你家已经享受了落实政策的待遇,但并非完全不能,看你的运气了(详见本栏相关知青子女要求回沪的咨询)。

2004年2月23日

Re: 再问有关知青回沪的问题

尊敬的知青网律师:
你好!
我的妈妈是知青,下放到安徽淮南,现在仍在那里工作,她今年53岁了,是不是到55岁退休后就可回沪了?临时户口满3年的条件是从现在算起还是从她55岁退休后才算起?我爸爸不是知青(53岁),他有没有希望回来?我们家只有我一个,现已经回上海工作买房。我今天打电话到公安热线,那边说我妈妈要等我爸爸退休后一起回来办临时户口满3年后才可回沪,我妈妈如果退休后先回来,那我爸爸以后就没有希望回来了,我想请问一下我们现在应该怎么办?请问哪里可以查到有关知青回沪的详细文件?
谢谢!!

2004年2月23日

回复:从现行政策看,原支内(边)职工回原籍,必须是报临时户口满3年,你妈现在还在工作,即使现在想报临时户口也不行啊,至于今后你妈妈回来后,你父亲现在还看不到进上海的可能。有关知青子女回沪申报户口政策和相关手续介绍的街道网站链接:

中国上海网站: 市民办事>公安、警署>办事指南>知(支)青子女入户审批
http://www.sh.gov.cn/gb/shanghai/node2314/node2316/node2341/node2576/node2582/userobject18ai4225.html  

浦东新区潍坊街道网站  办理知青子女回沪就读入户申请须知
http://www.weifang.sh.cn/html/service_prc.htm#38

浦东新区梅园街道网站 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http://www.meiyuan.sh.cn/htm/jybz.asp 

淮海街道淮海社区信息服务平台  知青子女入户 http://hhjd.luwan.sh.cn/jmsq/jmsq_bmfw_17.htm

2004年2月23日 

有关退休的咨询

尊敬的知青网律师:

您好!

首先万分感谢您再次垂阅我的邮件并多次的给予帮助!

现在情况有一些变化,公司不是要我提早退休了,而是说公司现在规定所有员工到达50周岁必须正式退休。我已51周岁,故一定要退休,我的养老金等公司停止缴纳,以后与我签劳务合同。因为我的户口不在上海,公司决定要把我的养老保险封存起来,不予管理了。

我依据您上次说的:“退休与户籍无关,退休的含义是某个人在与某企业签定劳动合同,工作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退出现职领取养老金,一旦退休,单位按规定必须发放退休证,该证仅证明某人到达法定退休年龄的社会身份和凭此证办理或领取养老金而已。”我要求公司为我发放退休证,可是公司说发放退休证必须满足三个条件:1,具有上海市户口,2,在上海依法缴纳养老保险,3,到法定退休年龄女50周岁。我后面两个条件都满足,可是没有上海市户口。这与您说到的退休与户籍无关正好相矛盾。公司说我的身份证是外地的,以后没有办法享受医保待遇,可是我现在没有上海户口,不也能以白玉兰卡(作为人才引进办理的)享受医保吗?

我彻底糊涂了,不知这是否公司不负责任推却的说法。却又没有办法,只能恳请您再次的帮助,能否告知您所说的退休含义的相关政策出处?我一点也不了解上海现在的法规政策,如果您可以告知,我就可以有本可依,与公司理论了。

再次感谢您的帮忙!
此致

2004年2月22日

回复:你客气了,我们都曾是知青,互相帮助原就是应该的,由于搞的是法律工作,我不能穷尽一切政策,特别与国家法律关系不大而有经常变化的地方性政策,所以只能凭自己的理解来回答,只能仅供参考,有错处,还请理解。

1、严格地说,关于退休政府是这样规定的,管理岗位女性为55周岁退休,操作岗位为50岁退休,当然目前看来,50或55岁都不是重要的。另外,的确是的,从法律角度看,退休与户籍无关,但目前的情况是退休证要与养老金挂钩,所有的退休证都由社保局制作,上面有社保局的章,如果发给你,就意味着你可以享受上海的社保,但又由于你的户口不在上海,上海的社保又无法享受,由此可见地方保护主义对个人或其他方面的伤害,与地方政策相比国家制订的法律反而处于尴尬的地位,也是我们搞法律的尴尬。

2、看了你前后几封信,我感到有点问题:1、2月6日你来信说“养老金等都在上海缴纳至今我把89年开始在江西办理的养老金都转到了上海”你确信吗?没有户口养老金怎么能够转移呢?没有户口怎么能交养老金呢?这是我在上次回复时产生的疑惑,你是否每年都收到又社保局发的养老金对帐单?根据2001年9月1日起实施的《上海市外来从业人员综合保险暂行办法》规定,为非上海籍员工办理的恐怕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养老金”,而是“上海市外来从业人员综合保险”的“综合保险”,是由2方面联合操作——社保局和商业保险公司共同组成综合保险基金。社保局负责“外来从业人员可以获得一份老年补贴凭证,其额度为本人实际缴费基数的5%。”的发放,保险公司(好象是平安保险)负责“住院医疗待遇、外来从业人员发生工伤事故(意外伤害)、患职业病”的综合保险金。因此,我估计你缴纳的不是“养老金”而是“综合保险”。

3、上次你说“有上海市户口才可在上海领退休证,有退休证才可申报上海户口”的矛盾解决我认为从法理上是可以的,我认为是不是应该从常州开始?你原单位关闭了,那么还有上级主管部门或常州民政或常州社保呢,因为在我看来,原支内职工回原籍要点是年龄,如果常州方面给你开出证明类似原单位关闭,本人辞职、已达退休年龄等证明,还是应该可以的。

4、至于你公司说什么“决定要把我的养老保险封存起来,不予管理了”,这倒没什么,这些是由专门机构管理的,是你总是你的,谁也夺不走,倒是你要花费一点时间了。另外,如果你确认“89年开始在江西办理的养老金都转到了上海”请告诉我们好吗?

2004年2月22日

户口

我爷爷籍贯江苏,原户口上海,现户口江西,是上海支内到江西的,现退休。我父亲是在上海出生的,户口江西,仍工作。请问我爷爷和爸爸能否将户口牵回上海!谢谢!

2004.2.20.

回复:你爷爷可以回上海但需满足一定条件,具体见其他相关回复,你父亲不能回上海

2004.2.20.

寻求解答

知青网律师:

您好!我父亲是69年上海知青到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现已退休但未满六十周岁户口未回上海,我还有个姐姐已按知青子女返沪政策返沪落户,我是非上海生源2004年应届毕业生,我想按《非上海生源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回沪,其中有一条是对“支边”“支内”子女有一定的优待,我想问一下我父亲是否属于“支边”“支内”?请予答复谢谢!
此致
敬礼

2004.2.20.

回复:你父亲当然属于“支边”“支内”,如果他都不属于,那么没人属于了。

2004年2月20日

律师先生,您好,想向您寻求帮助

尊敬的律师先生:

您好。

希望能向您寻求法律方面的简单咨询.给您添麻烦了.

我的情况是这样的,我是以前的下放知青,下放到了东北.后来辗转在山东安家落户.在改革开放以后,在91年下岗,在前几年落实政策规定时回沪.但是当时因为种种原因,我的户籍没有回到上海.仅我的独生子户籍回到了上海.我父亲在上海有处私有住房,现在正面临拆迁.因为我的独生儿子的户口就落户在我爸爸那里,所以想请教您这方面的问题.1.听邻居和朋友讲,知青子女返沪以后,在面临拆迁私有住房时,好象有什么政策照顾.请问有没有这种情况?如果有的话,如何照顾?2.请问关于知青政策方面,应该向上海哪些部门咨询?另外,关于上海市这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在网络上哪些网站可以查询?如果有的话,请求您告诉我网址.3.关于上海房地产方面尤其是动迁方面,应该向哪些部门咨询?有没有什么地方能看到相关文件规定?网络上有没有网址可以找到?
请求您帮助我.万分感谢,感谢!

上海回沪而且下岗的知青

2004年2月19日

回复:1、关于动迁,自2000年来就没有任何照顾了,更谈不上什么知青政策了,如果硬说有,那么就是让知青子女回来,就是知青政策吧。

2、你问“关于上海房地产方面尤其是动迁方面,应该向哪些部门咨询?”可以向上海房地网上的咨询信箱写信,他们是上海房地局官方网站,他们也会回答你的,但很简单,三言二语完事。

3、关于动迁,你可以放心,上海自去年下半年来越来越好,不会欺负你们的。

2004年2月20日

原下乡知青解决养老保障问题

知青网法律专家

你们好!我们是浙江省遂昌县30位原下乡知青,现在年龄在52-59岁之间,在1967年至1969年下乡插队,1979年先后返城,安置在乡镇企业或一部分一直未就业,以后乡镇企业解体,现在无业或部分从事个体劳动维持生活。由于安置在乡镇企业,我们的养老保障问题一直未解决。2003年我们再一次向县领导反映要求解决养老保障,县新一届政府领导关心我们养老保障问题,并批示县社保部门解决,但具体解决方面又说无具体文件可依,而又悬而未决。河北省《关于解决原城市下乡知青“农转非”后一直未就业人员养老保障问题的通知》冀劳社[2002]80号(来源于“中国劳动争议网”)具体的解决了河北省下乡知青的养老保障。同一片蓝天,同一方热土,同是下乡知青,河北省三厅一局文件在浙江也总该适用吧。

请律师专家解答:

1、我们要求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能否解决?

2、下乡期间的年限视作缴费年限,而在乡镇企业工作期间能否视作缴费年限?

盼解答 

王文佑等30位原下乡知青
0578--8288311
2004年2月19日

回复:浙江省遂昌县30位原下乡知青:你们好,关于你们的养老保险的问题,我们查找了相关资料,答复如下:

1、根据《浙江省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条例》你们的要求是合理的完全应该得到满足,那些“具体解决方面又说无具体文件可依”完全是推委。《浙江省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条例》已经明确了各位的权利,如果有关部门一直不予解决,你们完全应该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权利。提起劳动仲裁,对象是那些乡镇企业,如果那些已经转包或出让给私人,那么这些企业主就是被告,如果那些乡镇企业完全解散,那么那些企业的上级主管部门是被告。对了,当初解散时对你们可有安置?请你们对照《浙江省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条例》,如果对你们的安置不符合这个条例,同样可以诉讼,民法规定,诉讼期限最长为20年。

2、你们问:“下乡期间的年限视作缴费年限,而在乡镇企业工作期间能否视作缴费年限?”当然视作缴费年限。

3、由于各地情况不同,比如上海是从93年开始,浙江从98年开始,这就是差异,虽然全国原则是一样的,但在细则上是不同的,因此,河北的文件不一定适用浙江,但总体精神原则是相同的。

4、附上:
《浙江省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条例》。希望你们仔细对照。

2004年2月19日

咨询

知青网律师:您们好!

我的父母均是知青。在上海周浦地区有一间我母亲名下的私房。现正在动迁。我听说有一种说法:新疆回沪人员,动迁时,可增加30平方米的照顾政策。我想请问到底有没有?有的话,我在哪里能找到具体的文本。

2004年2月18日

回复:我没听说过,你相信吗?反正我是不信的,其实你仔细想一想,就明白这是谣言,你想呵,1、上海的动迁完全是不考虑人口因素的;自解放以来,上海至少有不少于100万人支内支边,假定每人都30平方要多少平方?也许你会说,只对新疆,那么新疆回沪人员为国家作出什么重大贡献以至国家要重奖“新疆回沪人员”?那么其他地方的“回沪人员”也会说,去新疆的是人,我们去其他地方的就不该奖励吗?比如我是从云南回来的,是否也要奖励呢?怎么处理?当年去新疆的人至少不是被强迫的,而文革以来,上山下乡的近90万上海知青则完全是被强迫的,他们好象更有理由得到补偿,但也没有对不对?

2、上海的“新疆回沪人员”有很多,这面有多大你知道吗?那么“新疆没回沪人员”怎么办?他们现在还坚持在新疆,不是更要比“新疆回沪人员”需要奖励吗?因此,“新疆回沪人员,动迁时,可增加30平方米的照顾政策”完全是不怀好意的谣言,这种谣言企图扰乱动迁公司的工作,一旦出事,散布谣言的人只会在一边偷笑,而吃苦头的是那些信谣传谣的人。

3、依我看,从去年开始,上海的动迁公司办事是越来越好,他们是不敢违法乱纪的,动迁问题在全国是一件大事,北京已经发生不少全国各地因动迁而引起的骚乱,国家很重视,建设部专门发文件规范动迁工作,上海目前的动迁是全国的重点,市政府非常重视,是决不允许有任何乱来的,因此,假定“新疆回沪人员”有照顾,他们是不会卡着的。如果你是动迁公司,你会怎么做?如果是我,我一定会按政策办事,反正给你们的照顾又不是我掏钱,为什么要卡?限于篇幅我就不展开了,希望你不要轻信谣言给自己找麻烦。

最后,我感到高兴的是,你还是有头脑的,听了谣言并不全信而要求求证,这说明你很有头脑。祝贺你。

2004年2月18日

咨询支边青年上海落户政策

上海知青网编辑们:

你们好!有个问题想咨询一下。

我是58年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上海支边青年,现年65岁,退休后随爱人户口暂迁入无锡,儿子也是无锡户藉,现年32岁未婚,我现想和儿子一起回上海松江老家落户,是否可以,请答复,谢谢!

2004年2月17日

回复:很遗憾,你的户口不能回上海,如果说当初去新疆多少带有一点不太自愿的话,那么现在由新疆去无锡完全是你自愿的,依我看属于那种已经“安置”或“解决”了的知青而不属于需要安置或解决的对象,自然你的儿子就更不能回上海了,好在无锡在我国属于发达地区,生活习惯也与上海相近,应该还是可以的.

2004年2月18日

咨询

知青网律师:您们好!

我的父母均是知青,父早逝,母改嫁,婚后(在外租房)把户口从姑姑家迁于女家。因家庭矛盾近日到所在警署办理分户(户主-丈人和大舅,妻与我)手续,被告知户口已被控制不于分户。听说法院可判分户,请教相关事宜。(她家是老私房)

2004年2月17日

回复:我们的栏目是公益性的,是面对全社会的,但为了咨询人的利益,也为了我们栏目的品牌,因此我们仅要求咨询人“务必将陈述事实书写清楚。”,但比如你的来信就语焉不详:1、“我的父母均是知青,父早逝,母改嫁,婚后(在外租房)把户口从姑姑家迁于女家”,谁把户口从“姑姑家迁于女家”?是你母亲吗?看来不是,(“母改嫁”用词不妥,是否是“母再嫁”?一般而言,离异——改嫁,丧偶——再嫁)2、“因家庭矛盾近日到所在警署办理分户(户主-丈人和大舅,妻与我)手续”谁主动要求分户?分户对谁的好处最大?3、“被告知户口已被控制不于分户”,什么叫“被告知户口已被控制”?我们国家对同一地区有“户口控制”吗?是指户口冻结吗?既然警署认为“不予分户”,还有什么可说的?4、“听说法院可判分户,请教相关事宜”这又使人不明白了,“听说法院可判分户”你应该去咨询法院是不是?理论上法律涵盖了公民,任何纠纷都可以通过法律解决,你尽可以去任何法院立案庭咨询,他们也不收费的。“请教相关事宜”什么相关事宜啊?

2004年2月17日

咨询

知青网律师:您好

我想问一下,我妈妈是江苏淮安楚州区饮服公司。还有好多土地资产没有处置。公司人说如果你不要工龄补贴,他们帮交养老金51可以退体了,要是工龄补贴钱,就是55退体!我妈今天44。每一个工龄年470元!
我妈妈是1982年以前工作。江苏省给我们淮安定的是800多一年。我想知道他们这样做。合法吗。

2004年2月16日

回复:有几个关键问题你没有说明白,1、“江苏淮安楚州区饮服公司”的体制、性质状况,2、目前该公司的情况和运行方向,这涉及到《公司法》《劳动法》《破产法》等好几部法律。由于公司运行、体制等情况不明,为对你负责,因此我们不能给予很明确的回答。

2004年2月16日

知青第三代

我爷爷籍贯江苏,原户口上海,现户口江西,是上海支内到江西的。我父亲是在上海出生的,现户口江西。我在江西出生,在江西考上了上海的一所统招大专院校,户口暂牵至学校,现在读三年级。请问能否留有上海户口?谢谢!

2004年2月16日

回复:从你的信中看,其实你可能也知道你留上海的可能很小是不是?大学毕业户口回原籍这是很多年以来的政策“哪来哪去”。但是如果你就读的专业在上海目前很需要,那么一旦你找到工作后,可以向单位提出要求作为特殊人才引进而进入上海,或在上海找个上海户籍对象。

2004年2月16日

求助:知青返沪政策

知青网律师: 您好!我是1968年到贵州插队落户的上海女知青,现龄52周岁,在贵州凯 里任高级教师,现已正式退休,回沪与儿子居住已经2年多,儿子已经在上海落户,有动迁分配的安置房。但我当时没有办理上海临时户口。(一)我想询问我是否可以请所在小区或街道出示证明自己已有2年多的在沪居住时间 ?另外,请问在沪临时户口年满3年的话,是否不需年满55岁就可以把户口迁入上海(上海有投靠对象)?迁入户口应如何办理手续?(二)我的身体也不是很好,想咨询一下,如果某天我的户口迁回上海了,那么养老金是按自己个人帐户上标准领取,医保上能否按上海退休人员的标准享受?应如何办理? 祈盼回复,谢谢! 

2004.2.15.

回复:老师你好,1、政策规定男满60,女满55,哪怕你是正式退休也是不行的,对不对?至于你问“是否可以请所在小区或街道出示证明自己已有2年多的在沪居住时间 ?”“另外,请问在沪临时户口年满3年的话,是否不需年满55岁就可以把户口迁入上海(上海有投靠对象)?迁入户口应如何办理手续?”你说呢?你是高级教师,我们假定你的学生问你这个问题,你怎么回答呢?我的理解是一定要满足这些条件,除非你有一些路子。至于满足以上条件后向当地派出所提出申请即可。2、关于医保,只要你的户口迁回,当然按上海退休人员的标准,380元/月,具体手续需到街道社保中心办理,但我估计有些难度,望你有足够的思想准备,有些事情凭你的社会经历是应该知道的。

2004.2.15.

咨询

知青网律师:您好!

我母亲是50年代由上海支边到新疆铁路工作的,由于工作辛劳,积劳成疾,85年提前病退,91年在新疆病故.母亲病故前一直思念着家乡上海,思念着那里的亲人.但是由于家庭困难一直未能回上海.现我已成家工作,请问我的户口能否落户上海,或者把我正在上中学的儿子户口转入上海就学?特此请教,非常感谢.

2004年2月14日

回复:刘亚平先生,很遗憾,以我对政策的理解,首先你母亲并非文革期间的知青或文革前去新疆兵团的知青,即便她是知青,现在由于过世和你并非未就业,上海的政策对她也失效了。加之中国的历来有“泽不及三代”之说,所以你的子女不能进入上海就读或就业。

2004年2月14日

关于新疆知青回沪

知青网律师:您好,我是新疆知青的孩子,我已经回沪了,我妹妹今年大学毕业,是山东轻工业学院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的,请问她如何办理回沪?另外我父亲是上海知青,已经病退,母亲是河南人,如何办理户口?能给予回复吗?谢谢

2004年2月13日

回复:1、你家已经落实知青政策了,所以你妹妹是不属于照顾对象的,但她可以今后找个上海户籍的婆家,那么她的问题就解决了不是?她的专业不错,尽管不是名牌大学,但很有前途,在上海找工作相对比许多其他专业好些。你父亲理论上可以详细见本栏其他关于退休支边职工回原籍,你母亲不能进上海,至少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不能。

2004年2月14日

是否可以将户口转回上海

  我是1968年到云南插队落户的上海知青,现已退休。是否可以将户口转回上海。如果可以的话,如何办理手续?

我原来户口在闸北区曲阜路,现在该房屋即将拆迁,我的户口是否可以迁入(该地区户口已冻结)?迁入户口如何办理手续?另外,迁入户口后是否享受拆迁安置待遇?

2004年2月12日

回复:(一)户口要迁回上海的,一定要正式办理了退休手续,具体说:1、男60周岁,女55周岁的原籍上海户口的知(支)人员;2、正式办理了退休手续;3、上海有投靠对象,有具体住处(或另行买房);4、在投靠对象处报临时户口满3年的。

(二)房屋动迁补偿与户口无关,详细见本栏其他相关回复,既然户口冻结,那你也迁不进了,就算不冻结,你临时户口满3年了吗?

2004年2月12日

求助,关于安徽知青回沪

知青网的律师,您好:

我是一个安徽知青的第二个孩子,我的姐姐已于15年前回到了上海,成为一个上海人,而我和妈妈爸爸的户口还在安徽,爸爸是安徽人,妈妈在安徽下放十年后与爸爸在安徽结婚,今年爸爸61岁,妈妈55岁,而我也于98年来上海打工,至今已6年,经常因为户口原因与我合适的工作擦肩而过,我一直都很苦恼。姐姐已经结婚了,我和爸妈在安徽的房子也卖了,已经在上海买了一间一室户的房子,但户主是我的外婆,请问,妈妈满55周岁,能否把她的户口迁回上海?我的户口能否随妈妈一起回来?

我知道找一个上海户口的对象结婚,以后孩子的户口就是上海人,但我现在的朋友是江苏人,所以妈妈现在是死活都不同意,如果我的户口能回来,她就同意了,您一定知道我现在的左右为难吧。请帮帮我,我能有什么途径把户口转回上海?

谢谢!

2004年2月8日

回复:你妈妈在正式办理了退休手续后,可以回原籍(其他条件详见本栏支边(内)退休职工回原籍),如果你妈是仍在务农则不能回上海,你父亲暂时看不到进上海的希望,你的户口理论上不能随你母亲一起回上海,因为你家已经享受了落实政策的待遇,但并非完全不能,看你的运气了(详见本栏相关知青子女要求回沪的咨询)。

2004年2月9日

询问知青政策

我父亲是1968年到黑龙江的上海知青,现在在江苏靖江任高级讲师。我母亲是1967年到黑龙江的北京知青,现在在江苏靖江中学任一级教师.请问:(1)我父亲是可以在退休时把户口迁回上海的吧?到时他是按江苏标准还是按上海标准享受退休?(2)我母亲退休是否可随我父亲把户口迁到上海?有什么规定?需要什么手续和证明?祈请答复.

2004年2月8日

回复:1、你父亲到退休时可以回上海,养老金按他个人帐户上标准领取。在医保上按上海退休人员的标准享受;2、你母亲退休后目前看不到进上海的政策,也许可以通过户口对换进上海——既上海有人愿意迁往北京,你母亲与之对调。

2004年2月9日

再向您咨询有关社会保障的问题!

知青网的律师:

您好!

首先万分感谢您及时给我的回复与帮助。

关于您回复的:“你现在上海工作是不是?公司要你提前退休,说明你仍是这个公司的人,等正式办理退休时,上海公司应该发给你正式退休证”我有点疑问想请教您。

我的户口现在在常州,上海公司要我提前退休,真的能给我发放正式退休证吗?上海退休证不是一定要具有上海市户口才可以领取的吗?我正是因为户口和退休证相矛盾(有上海市户口才可在上海领退休证,有退休证才可申报上海户口)而烦恼不已。如果不需要上海市户口就可以领退休证的话,那就太好了!我就是吃亏在从常州出来工作,只有辞职证明,不可能有常州市发放的退休证了。

感谢您再一次的帮忙!

此致
敬礼!

2004年2月8日

回复:1、你现在按正式统计口径,仍不算退休职工,这就是说在国家正式就业统计中,你是在职的,提前退休或“内退”是各单位自己的行为,是单位与个人之间协商的结果,你的所有基本福利与在职完全或基本相同;2、退休与户籍无关,退休的含义是某个人在与某企业签定劳动合同,工作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退出现职领取养老金,一旦退休,单位按规定必须发放退休证,该证仅证明某人到达法定退休年龄的社会身份和凭此证办理或领取养老金而已,你想,如果你没有退休证,又怎么办理或领取养老金?退休证并不起任何其他政策或法律上的作用。所以你可以放心。

2004年2月9日

求助 特殊情况需要回沪的知青户口问题

尊敬的知青网律师们您们好:

我是一名回沪知青子女,户口94年回来落实在闵行区外婆家,现在25岁,已工作6年,在单位附近租了间15平方的房子,母亲是68年的知青现在52岁已退休,患有8年的糖尿病,父亲是当地人56岁因2001年突发脑梗塞造成半身不遂现也病退,他们户口没回沪,现在和我在上海住在一起,虽然房子小,父亲生活又不方便,我们一家也过的其乐融融,但2004年1月3日,母亲因糖尿病并发尿毒症住进了长征医院,需靠长期的血透或换肾来维持生命,我家花光了所有的积蓄付她的住院押金都不够,幸好在我单位和朋友的帮助下总算暂时度过了难关,在这里我万分感谢他们,现在母亲已出院,仍需每星期去医院做两次血透治疗,毕竟不是长久之计。现在的回沪政策我也知道,但我仍想咨询知青网的律师们,象我家这种情况政府能否照顾让我母亲户口提前回沪?父亲能否签回?投靠对象是我舅舅,他已同意。还有他们的医保能否转过来?他们的户口和医保都在江苏省姜堰市。如果不能回来,我家没有那么多现金垫进去,他们只好回老家治疗,父母是生我养我的人,又都患有重病需要我照顾,而且就我一个儿子,我不能也不想离开他们。求知青网的律师们帮我解答这些问题。期待您的回信。

致礼 

04年2月6日

回复:看了你的来信,心情十分沉重,特别使我感到你是个懂事的年轻人,你家的情况的确很糟糕,难为你了,对于你的来信,我们感到无能为力,这就更使我们心情沉重起来,我只能给你一点建议,你去试试看,希望有用,1、找出你母亲能够证明曾经是上海知青的相关文件,比如户籍证明等,实在没有可求助派出所,希望他们能从“扣卡”上查出并给你母亲证明,然后拿着这些文件和退休证去民政部门,请求帮助,希望民政部门等帮你把你母亲的户口转回来,但我要说明的是,这只是一种希望不大的办法,至少是“远水解不了近渴”的,2、到江苏姜堰市社保中心去,希望他们能同意报销一定比例的医药费(假定1次血透上海要100元,姜堰只要70元,就按姜堰市的标准申请报销应有姜堰市医保承担部分,这好象要比找上海民政可靠性大一点?)3、只能回姜堰市了,因为血透不是什么高难度的手术,姜堰市也能做的是不是?至于向上海民政提出申请,千万别提你父亲的状况,这是忠告,最后希望你能从我们的信中感受到一点温暖。

2004年2月7日

向您咨询有关社会保障的问题!

知青网的律师:
您好!
还有个问题,刚才忘记问了。
我是为了以后能在上海拿养老金,所以才想把户口报到上海来的。但是我现在是在常州辞职的,没有退休的手续。请问我到55周岁的时候是否可以户口回上海来?我在上海有住房,临时户口也满三年的,就是没有退休手续。请问可以吗?

谢谢!

2004年2月6日

知青网的律师:

您好!

我有些关于劳动保障方面的问题想要向您们求助:

我是上海市1970年插队到江西的知青,79年与南京到江西插队的知青男子结婚。后因工作原因,于94年辞职(有正式文件),户口随爱人迁至常州。98年工厂倒闭,又随爱人到上海来工作,现在的公司为我办理了引进人才工作证,于是养老金等都在上海缴纳至今。(并且我把89年开始在江西办理的养老金都转到了上海)但是现在我已51周岁,公司要求我退休。面临的问题是我的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福利都在上海缴纳,却没有上海市户口。我想将养老金退回常州,可是原厂已经倒闭,无处接收了。请问,我现在应该怎么处理我的养老保险事宜?

我的女儿现在在上海工作,但是爱人在无锡工作。请问,我是否可以申报上海市户口?然后退休可以在上海领取养老金。象我这种插队知青,如果到55周岁还是只有辞职手续却没有退休手续的话,是否可将户口报回上海?

望回复为盼!万分感谢!

此致
敬礼!

2004年2月6日

回复:到达法定领取退休金时,无论你在哪里,都可以领,假定到55周岁时你在江苏,但还是每月要到上海来领取而不能在江苏领,因为养老金各地归各地,不是全国统筹的,另外,你现在上海工作是不是?公司要你提前退休,说明你仍是这个公司的人,等正式办理退休时,上海公司应该发给你正式退休证,等你到达退休时户口是可以回来的。因此你放心,要紧的是,现在你要抓紧时间在你要报进户口的地方开始报临时户口,这样3年后等正式退休就衔接上了。

2004年2月7日

动迁问题

  知青网的律师,您好!

我是一名从外地回沪的知青子女,回沪后父母和姐姐也回到了上海,(姐姐是考大学考上来的)住在奶奶留给我们的一所旧式房内。父亲的户口因为未到退休年龄所以还在外地。户口本上只有三个人的户口。父亲是报的临时户口,在一所公司里做临时工(父亲是也是长期居住者)。最近要动迁了,我们家经济很困难,姐姐生过大病,母亲也身体不好,再加上父母亲都没有稳定的退休金(母亲是早退休,外地的单位已破产,每月只有97元的生活补助,父亲是长期病假)所以无力买房,就向动迁组索要安置房。我们家的建筑面积是33平方米,地段是二类地段,靠近城皇庙。动迁组给我们看了一套东陆的房源,面积为69平方米,还一致要求我们补偿差价。我和姐姐都未嫁人在家中居住。动迁组的人甚是凶悍,我们又不太清楚其中的政策,也无力付这几万元的差价费。所以想向您咨询一下,照我们的条件拿这样的安置房是否需要另补差价呢? 还是可以拿到更大的房子?

2004年2月4日

回复:按《上海市城市房屋拆迁管理实施细则》第39条规定,和具体内部掌握分配补偿办法,你们家建面为33平方×1.98=65.34平方(1.98是个大致数,各区可能有点出入,但相差不会太大),因此给你们69平方建面是合理的,由于房子不是豆腐,不能切的,因此超出部分补差价也是合理的,但69-65.34=3.66平方,这3.66平方面积要几万,恐怕就有问题了,因此你们应该仔细询问,我不知道东陆在哪里?在浦西还是浦东?无论如何我估计房价不会超过3500元,充其量也就是1.2万左右,加上动迁房不该这么贵,超出部分规定分3档,1、超出不多按成本价买给动迁户,2、再超出就按一般价,3、再超出就按商品房价,这个“再超出”由各区自己掌握,但3.66平凡无论如何不算超出太多,因此,依我看,这3.66平方可以不出钱,即便要出应按成本出价,大约在4000左右是合理的。(这里的成本指纯建造成本,是不能算土地成本的)。

建议你们与动迁组好好商量,争取不出钱,实在不行,应该向区房地局,建委,监察委等部门申诉,相信能够得到合理的答复。只是在提的时候要注意策略,见好就收,我祝你们成功,应该成功的。

至于动迁组的凶悍,我看就不必计较,我们要实惠是不是?能忍就忍,动迁组也是人,久动不迁,工作不顺,他们日子也不好过,你看呢?

2004年2月5日

再问农村户口上社保?

  谢谢您给我的答复!
我在北京市,一个员工在公司工作了三年,但公司要搬迁,却没有告诉员工,公司看员工知道了只是说些其他的借口,不承认要搬迁;员工要求给些补偿,公司要求要社保,但是户口是外地的而且是农业户口,员工怕是费交完了(就是缴费期限),是因为农村户口所缴的费用提不出来;如果能提出,是按式少?

再次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来给我回信!

2004年2月5日

回复:你还是没有叙述明白,关于社保我还是看不懂,其他的大致明白了,这样吧,你可以建议那个外地员工,要求公司与他签订劳动合同,或找机会让公司炒他鱿鱼或造成公司违反《劳动法》,然后去劳动局申请劳动仲裁,这样他的一切损失都弥补了,自然前提是他不可能再干下去,我知道北京劳动仲裁员工的胜诉率在80%以上,我还是与你讲讲上海的相关情况,(由于各地的情况不同,政策可能有不同,但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是一致的)
在上海,外地员工只要有暂住证,单位就要提他付养老金,如果单位不付,员工一告一个准。作为那个员工一定要在公司搬迁前,完成这些事,否则一旦搬迁,北京就管不着这个公司了,这有个行政管辖权的问题。

2004年2月5日

农村户口上社保有什么待遇?

  您好!

我想问一下:农村户口上了社保到了期限,所缴的费用可不可以全部提给本人?如果失业了,费用可不可以暂停,有了工作再继续缴费?农村户口上社保有什么待遇?
盼近快回复!非常感谢!


礼!

2004年2月3日

回复:首先我不知道你在哪个省份,由于各省情况不同,所以在政策上略有不同,但应该大同小异,只是不明白你说的什么叫“到了期限”?是指缴费期限吗?那么在上海累计的缴费期限为10年,如果失业了,费用可以暂停,待找到工作后再续缴。或者自己经济上允许的话,也可以暂时先自己缴,至于你问“所缴的费用可不可以全部提给本人”,如果缴费累计满10年,待男性60周岁,女性55周岁时,可按月领取养老金,直至死亡,如果缴费不满10年,则到可领取时间时(男性60周岁,女性55周岁)一次性返还全部帐户上的养老金(含利息)。

2004年2月3日

上接第10页 下接第12页   (本栏目共13页:  1 2   4 5 6    10 11 12 13

 2004 上海知青网版权所有     联系E-mail: webmaster@shzq.net     转载请保持文章完整,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