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zlogo.gif (12930 字节)

|首页|澳洲中国知青|安徽频道|江西频道|黑龙江频道|贵州频道|吉林频道|云南频道|内蒙古频道|数风流人物|加入收藏|

主编:董浩

为下岗失业知青朋友免费提供法律咨询

法律咨询服务对象:

下岗失业有困难的知青朋友

法律咨询服务范围:

1.就业政策及劳资纠纷法律咨询。
2.动拆迁有关政策法律咨询。
3.经济纠纷诉讼的前期法律咨询。
4.其他民事纠纷诉讼的前期法律咨询。

法律咨询服务注意事项:

1.请注意法律咨询服务对象为下岗失业有困难的知青朋友。
2.请注意用E-mail与本站联系,并希望务必将陈述事实书写清楚。
3.一般情况下在三个工作日内给于回复。
4.如咨询内容不愿公开的,请在E-mail内注明。

联系E-mail:

webmaster@shzq.net

上接第6页 下接第8页   (本栏目共13页:  1 2   4 5 6    10 11 12 13

提问前先浏览栏目,说不定你的问题已经回答了

关于支内返沪问题

您好:

我的父亲的性质是属于支内,今年54岁。我的户口已于2001年回来。很不幸的是我的父亲三年前在外地出了车祸,造成了下肢的残疾(很严重)至今还未站起。出于照顾的方面考虑。我还是希望我的父母可以快点的回上海。由于上海支内回沪有年龄的限制,那对于残疾人是否有优先政策呢? 谢谢您!


2004年7月28日

回复:你要照顾父亲,并不一定要户口回来的对不对?现在什么户口概念已经很淡薄了,没有有什么粮油关系,且户口回来并不能帮助他在治疗方面费用的报销,报销还是要回当地去。是否有别的隐性需要?去当地劳动部门开个丧失劳动能力的证明,再走访上海劳动部门试试。

2004年7月28日

咨询

知青网律师:您好!

我的父母是新疆知青,我的户口在93年就已经回来了,父母的户口也在98年迁回。现在我居住的私房是3层楼,产权分属3个姑姑和叔叔所有,共有4本户口簿(3个姑姑和叔叔的3本,我们一家三口1本)。

按照现行的拆迁政策,我们一家有哪些权益?怎样实现这些权益?另外当初底楼的建房费是由我父亲出的。现在是否可以要求动迁组补偿建房的费用?

2004年7月24日

回复:按照现行的拆迁政策,所有在被动迁房内有本市常住户口且他处无房者均按份共有,你们的权益应按照《上海市动迁实施细则》,能够得到保护。

2004年7月25日

关于上海支内户口迁移政策问询

尊敬的律师:

您好!

本人是60年4月由上海到甘肃省建一公司工作,属支内职工。妻子在76年也应照顾夫妻分居两地而将户口迁到甘肃省兰州市,育有一子一女,现儿子在兰州市工作,女儿嫁给了上海女婿。现我夫妻俩人都已退休,所谓叶落归根,也介于原本在上海川沙有我父亲作为户主的祖传房产,再说我当时是由那里将户口迁出的,原来户口中的四人:我的父亲和母亲都已作故,而我的弟弟早就将户口迁出,他也已书面写了一份将同意本人作为房产主人的证明。本人提出要回家乡,想把户口从甘肃迁回老家,我村同意本人要求,于是就前往所属派出所将事情说明,但得到的答复是,我作为支内人员可以将户口迁回老家,但是我的妻子由于不是由于支内迁出的,所以不能将户口迁回上海,而这样就造成了我们夫妻再次分居两地,所以我们俩人的户口都不能迁回。我心不服,于是到浦东新区公安局进行咨询,接待人员说要我自已到川沙档案馆收集一些关于《土地房产所有证存根》、《户籍证明》等资料,再向派出所提出申请,由他们上交市总局报批。当我收集所有材料后再到浦东新区公安局咨询时,另一位接待人员看后却说不能办,一是由于政策不允许,二是说《土地房产所有证存根》是只写了我父亲户主的名字,而且我不是户主,再者《户籍登记表》上我的名字也写错了(实际上我母亲的名字也写错了,可能是当时记录人员听写的原因吧,反正我们是今日才见到此中内容的)。看我一再坚持,她说你去试试吧。

现有几个请问:

1.我这样的情况可否再将户口迁回上海?

2.如果可办的话,我还需要准备些什么材料(是否需要大队出具家庭成员的正确姓名证明、同意迁回的证明、房产属于祖传的证明等)?

3.派出所是否会将我的材料上交至市总局呢?

4.另外想问一下,我女儿于2000年11月同上海籍女婿结婚(已办了临时户口),那么什么时候才能将户口迁到上海呢?

一个支内人员
2004.7.22

回复:你妻子的户口不能迁入是符合当今政策的,如果你跳出个人的圈子想就明白了,要是谁都把外地的婚姻对象往上海迁,上海吃得消吗?你不是反对夫妻分居吗?所以户籍部门要你别回来。至于你不是户主,只要你能改过来,就不是问题,倒是户籍登记表上的问题很大,要改是有难度的,特别是知道你想回来,因为上海已经老龄化了,多一个老人,社会就多一分成本,但又不能卡,所以就从紧。

你女儿不能进上海,理由与你妻子一样

2004年7月22日

咨询:户口问题

律师先生:

您好!

我是一个上海知青,现已五十二岁,丈夫是当地江西人,有一儿一女,两个小孩户口均已落户上海。

请问:1)我是否要等到满五十五岁户口才能回上海,需要哪相关材料,到哪里办理?

2)我丈夫的户口是否能落户上海?

3)如果户口回来以后,在医疗、再就业、生活上有什么优惠政策吗?

盼回复,万分感谢!

2004.7.22.

回复:1、一定要到55岁2、所有待遇都按江西3、你丈夫户口不能来上海4、具体手续请询问户籍部门。

2004年7月22日

住房拆迁

  您好,我是知青的子女,母亲当时在内蒙当知青.

最近碰到了关于住房拆迁补偿方面的问题,特咨询你们,请帮忙.

我们家有套98年建的街边经营性房,900多平,土地属集体性质,个人名下,无房屋准建确权证,只有土地使用证.现因为政府修路需要拆迁.

所在街道办事处答应给的补偿金还不足我们买地建房的资金,他们认为我们少证件是违章建房.如果我们不同意,他们还要强制拆迁.

请问此情况下,,我们该怎么办?我们最多能补偿多少?

敬礼!

2004年7月22日

回复:你们可以要求合理的补偿,可以要求查看政府的补偿基价。你们既然有土地使用证,就表明你们与土地出让方是有出让合同的,现在他们(政府)因修路需要拆迁,因此你们可以提出违约赔偿,但要求不可太高,因为1、市政建设是不可抗力2、市政建设由于动迁方并不盈利,所以要求应适当。

2004年7月22日

一个下岗工的求知

  您好:

我是河南省的一名下岗工.我在建设银行工作.后来单位要求买断下岗,和建行解除一切关系.我下岗后做小生意.后工商部门要我办营业执照.我出据了再就业优惠证和劳动部门办理的失业证{每月可领到失业保证金}..可后来工商部门不给我办理,原因是我是一名买断的{单位一次性给我补了钱.}.不是下岗的.不能享受下岗的待遇.请问??

{1}.买断和下岗有什么区别???

{2}.我能享受下岗工在工商管理的优惠政策吗?

{3}.是不是地方工商部门不想办理下岗工的优惠吗??????

请回...............非常感激!!!!!!.........我等待您们的回音..........

2004年7月21日

回复:1、我认为所谓买断工龄是违反劳动法的,如果你认为自己有足够的精力和能力就去告你们单位欺诈。

2、买断工龄与下岗是有原则区别的,买断工龄就是辞职。是自由职业者,下岗不在国家失业名单内。

3、地方工商部门对下岗再就业是有义务极大支持的。至少在上海是这样。

2004年7月22日

Re: 关于知青医疗保险

律师您好!很感谢您的回复。也许是我表述的不太清楚,您和我说的我以前也明白。我知道我母亲能享受到的肯定是吉林的待遇。但是我的疑惑是为什么我的母亲享受不到当地(吉林)的医疗保险呢?我只是想把医疗费用在吉林白山报销,而非在上海。我不明白为什么不行。总不会是吉林白山没有医疗保险吧?全国各地的退休工人,能享受到的医疗报销比率我不知道是否一样,即便是不一样,但是我想不可能现在还存在退休工人医药费分文不能报销的规定吧。盼回复!谢谢!

2004年7月23日

回复:你理解的一点不错,吉林方面是违法的,因此,随你怎么想他们都是合理的

2004年7月23日

关于知青医疗保险

律师您好!

我的母亲年轻时插队到到吉林白山的一个针织厂。在把户口迁回上海来之前,就在此厂,办理了退休,随后就把户口转回了上海,每月拿的是300多元的当地退休工资,是由当地人寄到上海的。但是生病住院的医疗费用,无法得到任何报销。

我的问题是,为什麽我的母亲无法享受到医疗保险。虽然此针织厂已经倒闭,但是我母亲是作为退休工人,不可能没有劳保。而医疗保险应该是归当地社保局管辖的。我觉得应该能享受到和上海一样类似的医疗保险制度,烦请律师指点。毕竟,人老了,不可能不生病。急盼回复!谢谢!

2004年7月21日

回复:你母亲不能享受上海的社会保险,理由是各项社保基金的筹集是地方性的而非全国统筹,假定你母亲每月包括单位承担部分共交纳100元,但你母亲只享受到了25元,另外75元就在当地统筹了,在假定有个在上海交纳的,退休到吉林去,也不能享受吉林的待遇。

由于各地经济情况不同交纳的基数也不同所以职工享受的金额也就不同,比如你母亲退休金300多而上海退休就在1000以上。

2004年7月22日

关于支内回沪

老师,您好!

我父亲是大学毕业分配到内地(属支内人员),现想将户口调回上海,请问具体政策我在那里可以查询到?谢谢

蒋小姐
2004-7-21

回复:具体政策你可以去询问劳动局。

2004年7月21日

关于上海市府关于海丰农场转移安置职工费发放通知

知青网律师:

您好!

我是新疆回沪安置到上海海丰农场的知青,从1987年到1993年,根据市府的安排,又从海丰农场转移到市郊农场,当时市府规定每户有转移安置费1.5万元。现我所在单位正在落实我们这批人中无房户问题。故想了解一下当年市府有关文件的规定内容及使用方法。若有原文件内容可否传给我一份。

期盼您的回复。谢谢!

老黄
2004年7月21日

回复:很遗憾,由于此文件不是针对全社会的,而且我从事的法律工作,对地方政府的政策掌握就有一定限制了。所以我不知道这个文件,没地方去查,如果你愿意听的话,那么我想请你放心,一般来说安置单位不会在这个问题上卡你们的,现在是稳定压倒一切对不对?特别在上海。如果你还是不放心,可从网上进入上海政府网站,给市长发信,相信在3天内你就可以得到初步答复。

2004年7月21日

请教

知青网律师:

您好!

我父母是支内(南)的知青,现已退休并落户上海,我姐弟俩户口在三明并均已结婚。请问,父母在上海无人照顾,我弟弟可否申请落户上海赡养老人呢?

很感谢你的回复。

2004年7月18日

回复:不可以。

2004年7月20日

请教

你好:

  我是知青子女,我想请教下律师,我现在户口已经迁到上海了。我的妻子户口在外地。妻子在外地有正式固定的职业,象这样夫妻两地分居的,我妻子什么时候可以吧户口迁到上海。上海现在有个满十年和十五年的政策,是否非的在上海居住满才可以。

  谢谢盼回 

2004年7月19日

回复:上海有夫妻中有一方“上海现在有个满十年和十五年的政策”后,另一方就可以把户口迁来上海的政策?我想你会不会把居住证制度和户籍制度搞混了?

2004年7月20日

关于父亲支边病退回沪的户口问题

尊敬的律师:

我的父亲是一名支青,于1968年前往新疆建设兵团工作,2000年病退回沪,购买住宅,同时办理临时户口,其中2003年7月因为糖尿病并发症手术(肝脏上因长年服用糖尿病药物长出一脓块),到今年(2004年)未满60周岁。

请问:

1,我父亲如果要办理丧失劳动能力的证明,应该是在上海办理还是新疆办理?

2,我的父亲可以办理上海户口吗?

3,我的母亲户籍在新疆,也办理了病退,于2000年和父亲同时回沪,到今年未满55周岁,请问可以办理上海户口吗?

2004年7月18日

回复:当然在新疆办理办理丧失劳动能力的证明,至于他们是否可以回来以及怎么回来,你不是很清楚了吗。

2004年7月20日

咨询

尊敬的律师先生,您好:

我的叔叔是一名上海知青,当年去了兰州,现在已经去世。我的婶婶因为没有工作,因此当年也跟着我叔叔从上海去了兰州。现在婶婶想回上海,但她在上海没有子女,而我的儿媳妇有上海户口,且是户主。请问我婶婶能将户口迁入我儿媳的户口内吗?如果能,需要哪些材料?手续该怎么办?

给您添麻烦了,谢谢您!

2004年7月17日

回复:很抱歉,由于我们不能穷尽一切政策,因此只能就我们对政策的理解,给你一些分析和建议。

以我们对政策的理解:

1、你婶婶回上海有一定的政策性难度,主要在于目前所谓支边(内)职工回原籍指的是由政府指令性安排或因此政策自愿报名的支边(内)职工,而你婶婶是作为家属跟着你叔叔从上海去了兰州,而你叔叔已经去世了。

2、但是你婶婶要回上海也是有理由的,她既然作为家属跟着你叔叔从上海去了兰州,而你叔叔已经去世,从而失去了依靠对象,所以可以回来。如果她在兰州参加了工作且已经达到法定退休年龄那就问题不大了,具体请询问户籍部门,我们的建议是不要说她当初是作为家属跟着你叔叔从上海去了兰州的而是响应号召自己报名的。

2004年7月17日

关于知青退休回沪后的户口落实问题

律师,您好!

我是1969年下乡到黑龙江的老三届知青,今年55周岁,生育双胞胎一对,其中一个已按政策于1995年落户上海。我于2001年同哈尔滨的爱人回沪,但户口尚未回来。我曾向居住地的街道咨询过落户的问题,他们说要在上海居住满三年,且55周岁后方办理落户手续。今年的7月份我刚好在上海居住满三年,且55周岁,可当我向当地派出所报户口时,办事员称我在黑龙江仍有一女,不可以落户上海。不知政策上是否有这样的规定?

另外,当时插队返城时,我回到了哈尔滨并被安排在维修队工作,但是工作没几年维修队就黄了,我也没有被再安排工作,后来自已就做了个体工商户。故,我没有退休证,且档案在搬家过程中又不甚遗失,如果我以"满55周岁,到了退休年龄,要求回原籍落实户口",不知是否可以办理?如可以,需要哪些手续?谢谢!急盼回复!


礼!

兰玉红
2004年7月16日

回复:如果我以"满55周岁,到了退休年龄,要求回原籍落实户口"——我以为你的理解是对的。你回来与“黑龙江仍有一女”无关,是退休职工回原籍。只是在黑龙江的女儿独立工作了吗?如果仍要你抚养则对你的回来有很大的障碍。

2004年7月16日

请教律师!!

知青网律师:

您好!

我的父母都是上海到新疆的知青。两人均已退休,且将户口迁回上海。我有一弟,90年按政策迁回上海。我本人已结婚,并有一幼女(不满两岁)。我们夫妻两人均在塔里木油田一线工作(我干两个月休息一个月,我妻子干一个月休息一个月),无法照顾女儿。今年四月,我父母将我女儿带到上海照顾。

我想问:能否将我女儿的户口迁到我父母名下,这样照顾起来方便许多(上幼儿园、上学等)?

企盼您的答复,对您们无私的奉献精神表示敬意! 

一对知青的长子
2004年7月12日

回复:从现阶段政策看恐怕不能,再说现在上海的义务教育已经对全民开放,我想你女儿暂时没有户口也可以解决上学问题的。

2004年7月13日

询问一下有关我母亲户口回沪的问题

律师您好:

我是知青独生子女,母亲是70年代下放安徽的知青,今年52岁,已经退休!我父亲则因为身患癌症,于今年三月份离开人世.我想请问像我母亲这样的情况,户口是不是可以提前回沪而不用等到55周岁!

此致
敬礼!

朱黎明
2004年7月9日

回复:其实你也知道是不行的是不是?

2004年7月10日

Re:求助!

尊敬的律师:

您好!

我于01年根据上海市有关政策(支内子女回沪),户口迁入上海外公家中。后因多种原因分户,我单独一只户口。现外公家房子要拆迁,房子为私房,产权人为外公一人。

我户口迁入上海后,工作不是很稳定,经济来源无法保证,没有能力购买房子。至今漂泊不定,无处安身。碰上房子又要拆迁,我又将面临许多实际问题和困难。正在我百感焦急之时,“上海知青”给了我一丝希望。

请问:

1)此次拆迁,我是否可以要求被安置?

2)向谁要求?


3)因家庭内部矛盾不可调和,如果产权人不安置我,通过司法途径解决的话,请问:结果会如何?我是否可以得到一些安置费?


4)在可以打官司的前提下,目前我也只有这一条途径,请求是否可以帮忙推荐并联系一位具有相关业务丰富经验的律师为感?


5)私房为楼下三间,楼上三间。楼上的三间是三个舅舅共同出资翻建的。造好以后,因当时的社会环境和风气,以及父子的特殊亲情关系,舅舅没有去公证,所以产权证上为外公一人。现在要拆房子了,当然,主要也是因家庭内部矛盾,两老人一口否认以上事实。同样请问:通过司法途径解决的话,结果会如何?舅舅的胜诉机率有多大?

盼复为感!

2004.07.07

回复:你是否住在里面?如是且他处无房,则你可以向产权人要求被安置。而产权人是有义务安置你的,这是规定的,如产权人坚持不安置,可以请求司法救济。

至于请律师,应该没问题,坏律师几乎没有,而且你是掏钱的,即使看在钱的份上他也要努力维护你的权益不是?

翻造的房子如果实际所有人不能举证,则无“胜诉机率”

2004年7月8日

咨询有关动迁政策!

尊敬的律师:

您好!

我是一个知青子女(男),根据有关政策户口迁入舅舅家,我妈妈的户口也回来了。在舅舅家户口里还有大舅舅的女儿(知青子女),舅舅一家三口人,共有6个人的户口。住房面积19平方。最近舅舅家房屋动迁,舅舅想给我们争取一套房屋。但动迁组说只能给一套房屋65平米左右,想咨询一下这样解决是否合理?根据动迁政策,全家能否争取到二套房屋?请律师抽空答复一下,非常感谢!

致以
敬礼!

一个知青子女
04-07-07

回复:动迁组说法合理,你们可以要求住房或与此住房相适应的安置费用。

2004年7月8日

Re: Re: 请教问题

  你们好!

收到你们的来信我很高兴!感谢你们为我提供这样有用的信息。

但是我妈妈到警署去了一次,他们的答复是我妈妈还有一个女儿在江西,符合这样的情况就不可以回到上海。

所以我又很迷茫了。

以前的知青一般都有二个小孩。现在的政策是允许回来一个,另外一个必然留在外地。如果是他们所说的这种情况,那么只有独生子女的父母才可以回沪。二个以上子女的父母都回不来了。

事实是这样的吗?我能够在哪里看到有关的政策?网上可以找到吗?

我殷切盼望你们的回复!!不胜感激!

杨春苗
2004年7月6日

回复:你妹妹独立工作了吗?我以为无论是否独立,你母亲回来均与“一个女儿在江西”无关,是退休职工回原籍,这政策是国务院定的,有关部门这么说是不对的,建议你们给市政府发MAIL,市政府会很快给你们规范回答的

2004年7月6日

不好意思再次打扰

  您好, 感谢你昨天的答复。

不好意思再次打扰,我还想问您一下下乡工龄是否享受与国有企业工龄同样的补偿金?有没有相关文件?

谢谢。

2004年7月6日

回复:既然“乡龄”等同于工龄,你直接对照劳动法,就应该有答案了,上次你的来信不是很明白国家的政策了吗,“第二条文如下:已安排工作的原下乡插队知识青年,按此通知精神计算工龄之后,对于他们与工龄有关的工资福利待遇问题,过去的不再找老帐,今后的按此计算工龄对待,与同工龄职工一视同仁。”

2004年7月6日

企求帮助

  我是一个知青子女户口在16岁时回沪,我母亲插队到黑龙江,我父亲也是上海知青(今年已因病去世).我父母1998年已离婚,在离婚前已分居近十年.当时我被判归我父抚养,我弟弟判归我母亲.现在我母亲已退休正在办理回沪手续,在办理过程中关于我弟弟的户口却屡遭阻滞现列举一些各级政府机关关于我弟弟不能回沪的理由:

1 你们虽然离婚了,但仍是一个家庭! ?????

2 你们回沪要有人接受,但不能落户在大儿子家????(我母亲在沪只有我一个亲人,另外也无能力买房) 

3 你儿子别想回来!!!

还有一些不一一列举了

现在好不容易派出所,区分局都已同意我弟弟回沪了,市局却不批准.我母亲前几个月去市公安局多次得到的回复都是"已交于杨浦区分局处理,请与他们联系"而我母亲7月2日得知并亲眼目睹关于我弟弟户口问题分局的处理意见才知道杨浦区分局早已批准我弟弟回沪,并且已开通了"绿色通道",今天我母亲再到市局查问时得到的回答蛮横无理"你儿子别想回来",我母亲气得在信访办200号当场休克,经医生抢救才苏醒.

我想问一下问题出在那里??我弟弟户口能否回来??

谢谢

2004年7月5日

回复:
(一)从法律层面上看,我认为市局是对的:

1、“你们虽然离婚了,但仍是一个家庭! ?????”——从法律关系上说,并不因你父母离婚,你与你母亲的血缘关系就不存在了,你依然是你母亲的儿子,你们之间抚养、赡养的法律义务依然存在。从这个关系上说,特别是你父亲已经死亡。现在你母亲有2个儿子,而现行的规定是每户知青家庭只能有一个子女回沪

2、“你们回沪要有人接受,但不能落户在大儿子家????(我母亲在沪只有我一个亲人,另外也无能力买房)”——你回来尚且是请别人担任监护人,你想,一个被监护人怎么能作为另一个被监护人的监护人呢?

(二)对法律和政策的理解问题:

1、上海有一个规定,上海知青已经被当地安置并与当地人结婚,如果离婚了,一方要回上海,必须提供另一方已经再婚的证明,否则不能回上海,其理由是怕钻婚姻法的空子,回来后再复婚(这里不对此政策是否合理进行评价)。而市局对你弟弟的处理就是类推这个规定,因为事实上有这种可能,为2孩子都回来,于是在法律上离婚而仍保持事实夫妻关系,或者等事情解决后再复婚。就你的问题假设,假设你母亲再婚,对方有1孩子,是否也可以来上海呢?回答是不能的。

2、派出所、分局的理解是由于你父母离婚,而政策并没有规定离婚的知青子女回来应该怎样,根据我国的立法精神,从广义上说,“没有规定不准的,可以理解为准许”,但这在执行上是相当困难的,是一种理论或理想层面上的东西。

因此我认为在对法律的理解上双方都有道理,而从现行的行政习惯看,市局更有理。

2004年7月5日

关于病退职工户口回沪的问题

律师:

您好!我想咨询一下,我父亲是上海去新疆的支内职工,今年57岁.他是病退.按照退休职工回沪的政策应为60岁,但他的同事是病退的就提前办回了上海,那我父亲能够提前办回上海吗?需具体准备准备哪些资料呢?请您能否在百忙之中给予回复!谢谢!

一个支青子女
2004-7-5

回复:我以为不行,别人行也许有别的方面的理由?或者是当地劳动部门作出了丧失劳动能力的鉴定,你们不妨试试看。

2004年7月5日

有关的工资福利待遇问题

  您好!我是在文革期间(1969年)由国家统一组织到农村下乡插队的知识青年,后经当地政府推荐厂方招工进入国营企业至今,从没发生工作间断和调动情况。如今厂子面临改革裁员,我由于年龄问题会下岗,所以向您咨询一下有关下乡青年的工龄问题。根据劳人培【1985】23号文的规定当时工龄应算在其中。目前厂方以劳社部发【2003】21号文第一条中第五项以及地方法规(山东)将我的下乡工龄不给予计算,为此我深感疑惑。

劳人培【1985】23号文是党中央为解决在特定历史条件下遗留问题而发表的文件是国务院批准的。文中第一条明确规定:在农村参加劳动期间可以与参加工作后的时间合并计算为连续工龄。尤其在第二条中更加明确了下乡知识青年在计算工龄所享受的工资福利待遇问题。第二条文如下:已安排工作的原下乡插队知识青年,按此通知精神计算工龄之后,对于他们与工龄有关的工资福利待遇问题,过去的不再找老帐,今后的按此计算工龄对待,与同工龄职工一视同仁。

请问我们的下乡工龄是否应按【1985】23号文第二条的精神与参加国有企业的工龄同样享受工龄经济补偿金?

2004年7月5日

回复:完全正确,“乡龄”等同于工龄,是否可率先据理力争,不行就诉讼。

2004年7月5日

请求帮助

  非常感谢你们6月26日给我(大老张)的回复。我的父母50年代从原籍山东省济南市到西安市上学并参加工作直到退休,不属于上海支内职工,可父母年老多病需要子女照顾。我和我的爱人原在西安市上学,研究生毕业后到上海工作并落户到上海。根据这个情况能否把父母的户口迁到上海和我一起居住?

另外,如果迁沪难度很大,我的父母能否从西安市把户口迁回原籍山东省济南市去居住?因为父母从小就在济南市上学又是从济南市到西安市上学并参加工作的,济南市的老家还存在,虽然我爷爷和奶奶都不在了可是我的伯父和伯母一大家人都还在,而且我父母和伯父也没有分过家,我想把我父母的户口迁回济南市我伯父家可以吗? 

大老张2004.07.04.

回复:虽然根据国家政策,你父母户口不能迁来上海,何况现在户口观念正在日益淡薄,也无粮油关系,如他们年老多病,你们也可以把他们接来上海颐养天年的是不是?这颐养天年并不需要户口的是不是?2位在上海工作想必知道,现在就是在上海买二手房也不要户口了。同样按国家政策,他们可以回山东,至于山东那里的地方规定怎样我们就不知道了。

2004年7月4日

请教问题

  你们好!

我有一件事情想向你们请教,麻烦你们拨冗回复。

我父母当年作为知青到了江西,我在16岁时按政策将户口迁回到上海,妹妹的户口还在江西。

现在我妈妈退休了,想回上海生活,我在上海也买了房子,请问,我妈妈的户口能够迁到我这里吗?如果可以,如何办理?请问是什么政策?

easyyang
2004-07-03

回复:按照支内职工回原籍的政策,可以回来,具体办理请询问警署。

2004年7月4日

求助

尊敬的律师:

您好!

我是昨天给您发邮件的知青小孩,感谢您那么快就给我回信了,真是谢谢您,但是我对您的回信有点小问题,想问问您:

“他立马要回来,唯一的方式只有走人才引进的路,因此请与人事局联系,看他们是否需要你父亲这样的人才。”这是你回信中说的。

但现在的问题是我父亲虽说是高级人才,但已经是50岁的人了,是,他的获奖证书在上海卫视也没几个人比他多的,可是一个50岁的人,又有慢性病,是不会有接收单位的,因为他去了,干不了几年就退休了,接收单位还要对他承担医保和老保,没这样的单位会接收他,所以这样就把我父亲和许多20多岁来上海发展的外地大学生放在同一起跑线上了,指望着有接收单位要人,才能在上海落户,这只是在理论上存在着可能性,实际等于不可能。您看我的观点是否符合实际,请您指点。麻烦了。

另外我父亲有一个一起下放的上海同乡,在前几年下岗了,回上海后开了个好德超市,是店主,下岗人员开的超市,根据政策可以少交税,现在他很愿意接收我父亲回上海,但不知这种在上海市统一连锁的超市之中的一家超市有没有能力接收我父亲回沪,并为他安置户口,类似这样的食品公司有没有能力啊?请您帮我出出主意,谢谢了。

如果以上都不可能,那么是不是只有60岁退休后才能回上海?

知青子女
2004年7月4日 

回复:“指望着有接收单位要人,才能在上海落户,这只是在理论上存在着可能性,实际等于不可能。”——你说错了理论上的可能性也没有。

“类似这样的食品公司有没有能力啊?”——你是否在难为我们?

是的,“只有60岁退休后才能回上海”,除非他有门路,那就说不准了。

2004年7月4日 

求助

尊敬的律师:

您好!

我父亲是60年代上海下放到安徽的知青,今年50岁,家住杨浦区,现有病在身,日日都想回家,请您帮助,现我把他的与别人不同之处写出,望您能给予一定的帮助。

1 我父亲在宿州电视台工作,是副高级职称,有特别多的成绩,广电部的一等奖好几次,证书有半本书厚,是高级人才。

2 我父亲的了丙型肝炎,是重大慢性疾病,可以病退,上海市是否有特殊政策可以照顾回沪。

3 我爷爷是离休老干部,现在上海居住,父亲若回沪有接收方。

4 我爷爷有病,需要人照顾。

5 我父亲有个亲弟弟,也是下放知青,80年代已经回上海。

6 有超市或别的商店愿意接受我父亲回上海工作,即有接受单位。

以上为我父亲不同于其他知青的地方,望律师能帮帮我父亲,让他早日回家,落叶归根。谢谢了。

知青的孩子
2004年7月3日

回复:你列举的你父亲与其他支内人员不同处,在我们看来,并不具备什么“优势”或可以特殊照顾,因为你父亲回来的理由不是人才引进,所以回上海与这些条件有与无,并无关系。其实,就目前看,他立马要回来,唯一的方式只有走人才引进的路,因此请与人事局联系,看他们是否需要你父亲这样的人才。至于养病照顾老人什么的,似乎与户口无关。

2004年7月4日

咨询,谢谢

尊敬的律师:

您好!

我夫妻二人系原籍上海支内职工,退休后欲回沪,相关部门告知可以办理,可落籍在亲戚家(我妻子的姐姐、姐夫已同意我二人落籍)。

在所有材料备齐送交审批后几日,被告知我妻在原籍的旧籍无法查询,要求我们证明我妻子与其母亲和姐姐的社会关系,我二人不知如何办理,

恳请指点!万分感谢!

致礼!

2004.6.29.

回复:原户籍找不到责任不在你们,户籍部门应该可以找到的,市公安局应有底档,他们这种做法是对人民的不负责。当然你们可以有2个方法,1、找亲戚们和以前的老邻居写证明;2、回原地的派出所出证明,证明你们原迁出地在上海。

2004年6月29日

太谢谢!再麻烦一下

  没想到你们会这么快的回信给我,太感谢了!关于你们的回答,我有一事要确定一下,“支内职工子女返沪,需要住所和监护人”,中的监护人有什么要求,不是亲属可以吗?住所,可以是监护人的自己的房子吧?这些手续的咨询和办理,我应该找哪个政府部门?

麻烦和欠妥之处请多谅解,谢谢!

2004年6月29日

回复:不是亲属可以;住所,可以是监护人的自己的房子。找监护人所在的街道社保中心,给你参考的网址:

浦东新区潍坊街道网站  办理知青子女回沪就读入户申请须知
http://www.weifang.sh.cn/html/service_prc.htm#38

浦东新区梅园街道网站 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http://www.meiyuan.sh.cn/htm/jybz.asp 

淮海街道淮海社区信息服务平台  知青子女入户 
http://hhjd.luwan.sh.cn/jmsq/jmsq_bmfw_17.htm

2004年6月29日

咨询,子女返沪!!谢谢!

  您好:

请问,我父亲是当年支边,没有回沪,我现在南京理工大学读双学位,明年毕业。上海现没有可以落户的直系亲属。网上说我不用办人才引进,只要找到接受单位,签订三年以上合同,按照支内职工子女返沪规定,就可就近办理落户。是不是这样?如果按人才引进办,我的综合评分是不是有加分,或优惠?谢谢!!

  此致
敬礼!

2004年6月28日 

回复:1、你可以以支内职工子女身份回上海,条件是25周岁以下,无就业记录,有监护人和住所;2、是否可以加分,我们就不熟悉了。

2004年6月29日

很急请求帮助

  律师您好:

我是一名知青子女,现在我家中遇到如下困难,望您能提供帮助谢谢。

1)我是一名上海知青子女,家中有妹妹比我小6岁,父母均为上海到江西支援的上海知青,我的户口根据当时规定在16岁的时候已经回到上海,但是妹妹的户口迟迟不能办理,现在妹妹已经在上海从小学读到了高二,面临升学问题,所以希望您能告之我现在我妹妹的户口是否能入户,谢谢

2)我家回户后没有房子,现在一家4口连同外婆住在外婆家12平方米的老式公房中,但是邻居是当地的土霸王,在当地住了40年,她把很多该属于公用的地方都摆了她家的东西,她还在门口搭建了一件10平方左右的小屋(40年前)就搭建了,现在我们想咨询下能否将公用地方给予划分,由于她们家认识的人很多,街道警署都帮她的,房管局也说这搭建属于房子的固定结构不能做为违章拆除,但是房产证上没有这块地方怎么能算她的呢?何况它现在一个老人住在20平方米的房子外面怎么还能拥有这房间呢? 

希望您能给予我们点建议,谢谢!

2004年6月28日

回复:1、你妹妹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户口不能进上海。

2、因公用面积的使用发生争议,导致你们不能正常生活,建议你们去街道司法科调解,如调解不成,可以就相邻权受到侵害而提起诉讼。

3、关于违章建筑的问题,市里有明文规定,同样可以请街道司法科出面,但是这违章建筑影响你们日常生活了吗?如果没有,仅因为该建筑侵害公权,则你们诉讼主体不具备。

2004年6月28日

咨询有关医疗报销问题

律师您好:

我是1969年下放到江西的知青,前几年户口已迁回上海,现已退休,我想咨询的问题是:听说上海最近出台了一项新的政策,只要每年缴费50元,就可享受和上海退休职工同等的医疗报销的优惠政策,我想咨询一下是哪一类人可享受此项优惠,象我这种情况的是否可以?

2004/6/25

回复:迟复为谦。由于对这项政策我们了解不多,为了解这项政策,我们询问了有关已参保的人员,尽管文件上没有规定,但实际上参保对象为享受50元补贴的干部退休回沪人员,具体地请你到当地社区或社保部门联系,有关规定参见附件。

2004年6月28日

求助

  您好!

我和爱人都在上海市工作,有私房也有上海市正式户口,可是单位不景气我现巳下岗生活有点困难了.可是我们父母都在西安市早巳退休都是60多岁的老人了,身体又不好我想把父母的户口从西安迁到上海来和我一起居住不知行不行特请你们帮忙.谢谢!

大老张04.25.

回复:你父母原先是上海出去的吗?属于支内职工吗?如是,则可以。

2004年6月26日

寻求帮助

律师:

你好!再次给你写信,只希望能够得到你的帮助。

我母亲是70年下放到安徽的,但是当时只有12岁,应该不算知青。那子女可否一个户口签到上海来?有没有这个政策?上次你告诉我如子女未婚、待业、25周岁之前可以上来一个,可是我今天到民政局去咨询,他们却凶巴巴的丢下一句话“没有政策”。我很疑惑,为什么和我母亲一样情况的人都办上来了,而对我们却没有这个政策了,这些办上户口的人都是从小和我们生活在一个地方的人,我很熟悉他们的情况。我母亲很老实,也没有什么文化,她每次到民政局回来只有“没有政策”这几个字。我们家人都很伤心,不明白是怎么一回事情,是民政局的人在糊弄我们老实人还是就真的没有政策。

希望你能够尽快给我一个答复,十分感谢。

松松
2004年6月25日

回复:首先,我要说的是你母亲算知青,因此如果说有知青政策的话,那么知青子女回上海,她的子女就应该享受,这是毫无疑义的,至于当年12岁就去了安徽,只能说是那个时代给她造成的伤害,这里我问你,假定她不算知青,那么算什么身份去的安徽?

其次,我看民政局是故意刁难,我要忠告你们的是不要说你们母亲不是知青,谁说你们母亲不是知青,那就请问他,算什么?

我建议你们在时区办好后去投诉那个凶狠的民政局人员,我相信对你们的投诉政府部门会重视的,你们对自己要有信心,如果我是你们,一定投诉。

不要去民政局,去你母亲原来所属的街道,给你下面几个网址,有空去仔细看看就知道怎么办理了。2个月就行了。

我相信你们一定成功。

浦东新区潍坊街道网站  办理知青子女回沪就读入户申请须知,         

http://www.weifang.sh.cn/html/service_prc.htm#38

浦东新区梅园街道网站 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http://www.meiyuan.sh.cn/htm/jybz.asp 

淮海街道淮海社区信息服务平台  知青子女入户 

http://hhjd.luwan.sh.cn/jmsq/jmsq_bmfw_17.htm

2004年6月26日

幫助

  您好!

我是知青子女,想讓你解答我的疑問,我母親是安徽人,我父親今年51歲,是72年插隊安徽農村,在地質隊工作,是一名上海知青,85年就回到上海,因單位效益不好,一直沒有工作。

我的戶口於94年回到上海,當我還是未成年人的時候,叔叔把他改成戶主了,這個房子馬上就要拆遷了,我想問:(1)父親現在能不能把戶口遷回上海,解決住房問題?(2)如果父親到退休年齡,戶口回來,母親能不能跟著回來?

2004年6月26日

回复:你父亲可以回来,他不用等到60周岁,国家对于野外作业人员规定退休年龄为55周岁,至于享受动迁,只要在户口冻结前进入动迁房,他当然有权,你母亲户口不能来上海

2004年6月26日

急!!!动迁问题!!!???

律师:您好!

情况说明:我爸是上海下放知青,我的户口已于1998年迁入上海,户主是我爷爷,户口中还有奶奶、叔叔和他的儿子,住址是虹口区天潼路旁边,二十多平方米爷爷、奶奶快八十的人了,最近几天房子就要动迁了走了,现在是爷爷委托叔叔和动迁组谈的,他的要求是要钱不要房,(他已经有了三室一厅的房子),但我在上海没有落脚的地方,我是要房子。他总是以动迁组给的房子离市区远,不方便为由不要。

问题是:

1、我现在该怎么办?(急!!!)现在他们谈的什么情况我什么也不知道。

2、我能要到房子吗?怎样要?和谁谈?

3、我大概能分到多少?

4、我爸户口还没回来,能分到一份吗?他现在52岁在安徽已经退休,什么时候可以过来,户口也可以过来?

5、我现在没有工作,也没有地方住,如果不能分到房子我就要睡到马路上去了。我的精神就要崩溃了。


礼!

一个绝望的知青子女
2004年6月25日

回复:按规定,户主一定要安置同住人,你可以放心的,至于份额,是按份共有,你要房子不要钱,户主一定要安置好你,但你没资格找动迁组,只能向户主或户主的委托人提出要求。实在不行可以起诉。

你父亲不能得到份额,他要回来必须满60周岁

2004年6月26日

户口怎么才能回上海 

律师您好:

我是上海知青,现在安徽滁州市,因厂里经济效益不好92年就不到厂里上班,被厂里除名,现50周岁没有工作,请问象我
这种情况户口怎么才能回上海.(注:我爸妈家都在上海,爸妈现在年龄以大要靠我照顾) 谢谢!

2004年6月24日 

回复:回上海要等你满60周岁后才可办理。

2004年6月25日

户口问题

律师:

您好!我想请教一个问题。

我妈妈是70年随她母亲及哥哥一起下放到安徽农村的,她下放时年纪还小只有12岁,80年在当地和我父亲结婚,生下我和妹妹(我是81年出生,妹是82年生)。84年上海在当地的县城招工(上海下放人员才能是正式员工),我妈也就在县城有了工作,我和妹妹户口也随她一起签到了县城。后来我妈所在的工厂倒闭,她失去了工作,97年父亲又和母亲离了婚,我们一家三口人生活十分困难。我书读到高中也被迫辍学,2000年就到上海打工,2001年母亲和妹妹也随着一起到上海打工,因为学历不高又是打工,工资待遇各方面都不是很好,我们应该享有的一些福利都没有,所以户口问题还是一直烦扰着我们。

母亲识字不多,也比较老实,前些年一直和她同事一起到上海来咨询,希望能够把我们的户口办过来,可是眼看和她一样情况的人户口都办上来了,而我们却一点线索也没有,每次民政局那边就是一句话“没有这样的政策”。如果真的没有这样的政策,那为什么和她一样情况的都办好了呢??

上个月我到母亲下放所在的社会保障中心那边咨询,他们给了我一丝希望,说我可以户口上来,让我填写申请表,还让我回安徽办一些必要的手续,资料都准备好了并审核交了上去,可是上个星期办事人员却打电话给我说区那边通不过,因为我妈不是知青。上海这边的亲戚都很支持我们,舅舅愿意我们的户口挂在他家。

我很苦恼,我们这样的情况户口可以办上来吗?要从什么地方开始办起?

2004年6月20日

回复:对你们的情况我们十分同情,尤其是你母亲在12岁就下乡了,刚小学毕业吧?你母亲吃苦了。

民政局的人说的没错,你母亲已经不能算知青了,因此她在55周岁以前是回不了上海的,你确信与你母亲“她一样情况的人户口都办上来了”吗?也是在当地被招工了吗?如果属实,那么他们应该是已经达到男60周岁,女55周岁了,除此之外,我实在想不出他们能有什么其他理由把户口都办上来。

至于你们2个孩子,按一般情况是可以回来一个的,但从你的信看,你们都已经工作了?上海规定支内(边)人员的子女回上海(与是不是知青无关)有以下几个条件:1、25周岁以下;未婚,2、无就业记录,3、有本市常住户口担任监护人,4、有住处。这么说吧,如果你们能够证明自己没有工作和档案里也没有相关工作记录,那么,可以回来一个。但要慎重,万一卤莽辞职结果户口事情没办好,那就糟了,现在找工作太难了。

祝你们运气好。

2004年6月21日

动迁子女的就学问题

律师:

您好!我想咨询一下,我们家住在虹口区的老房子要动迁,我们准备原地搬回,二年时间暂时过渡在彭浦地区,我女儿想转到彭浦的学校读书,不知是否可行,如果可行的话需什么手续。急盼回复。

2004年6月19日

回复:这问题不该找我们而是教委,但可以给你建议,借读只要有足够的钱赞助。

2004年6月19日

关于户口回沪办理

知青网律师:

您好!不知我上次发的信您是否收到,我想请教一下,我的一个员工,父亲是上海到新疆的知青,母亲是新疆人,已离异多年.现这个员工23周岁其父亲不给其办理户口回沪,其父亲与上海家人这边的关系也非常不好接受的可能性也不是很大.其奶奶还健在有住房但长期住在精神疗养院.

想咨询一下:

1.他如何来操作这件事情,在办理中是不是一定得有他父亲的资料

2.他不能迁到奶奶家(因为这个房可能面临折迁,他父亲家里一共有八个子女)能迁到其他人家里吗?是不是要去做公证的.

3.按照目前这种状况,他回来的可能性大不大.

急切想得到您的回复

一个支青子女
2004年6月16日

回复:1.他如何来操作这件事情,在办理中是不是一定得有他父亲的资料——是的,这是大前提;2.他不能迁到奶奶家(因为这个房可能面临折迁,他父亲家里一共有八个子女)能迁到其他人家里吗?是不是要去做公证的.——在满足前条件后,可以迁往任何人家;3.按照目前这种状况,他回来的可能性大不大.——可能性没有,因为规定是25周岁以下,无就业记录。

2004年6月16日

爸爸的户口问题

律师您好:

  我爸爸是下放安徽的上海知青,于1996年辞职,1999年回到上海,户口还没回到上海,母亲是安徽人,在当地医院工作。像我爸爸这种情况,户口目前能不能回到上海呢?

2004年6月10日

回复,你父亲满60岁了吗?如满,则可以,详见本栏其他相关回复。

2004年6月11日

能否提出申请女儿户口迁移上海

webmaster,您好!

我是76年从上海支内的上海人,现有一个7岁的女儿(独生子女),在上海有父辈传给我本人的私人住宅一套,象我这种情况,根据上海参的现行户口政策,能否提出申请女儿户口迁移上海。


礼!

wuqing
2004-06-10

回复:可以的,只要有监护人和住处。

2004年6月11日

Re: Re: 请教一个问题

webmaster,您好!

  两个户口本,一个是叔叔一家,三个人。一个是我自己一家,有我和我丈夫、小孩组成。另外,我爸爸妈妈想回上海,也想迁入我的户口里。

  谢谢您

2004年6月6日

回复:如果内部人员没有什么争议,那么所有在动迁房内的常住户口都按份共有,这是政策规定的,但有争议的话,他处有房者就要大打折扣了。

动迁在原则上是不考虑人口因素的“数砖头不数人头”。

2004年6月7日

我女儿的户口

律师:您好!

我家近日动迁,房子是售后公房,我是产权人和户主,其实户口本里就我一个人。我女儿是02年出生的,为将来入托上学方便,就报在爷爷那里了,爸爸的也在那里。因为希望小孩白天有人照顾,我们实际居住在爷爷家,我的房子是空关的。女儿2周岁还不到,请问是否能在您这里找到政策上的依据,有一点那怕是微弱的希望,让我的女儿也能享受到动迁安置啊。(我老公肯定是不可能享受到的了,我很明白了)希望您能尽快答复!

翘首盼望中。。。。。

2004年6月4日

回复:其实你把事情搞混了,首先你女儿户口应该可以前回监护人处,当然户口没冻结的话,其次即便户口迁回对你的动迁我看是没有影响或帮助的,从本市一般的售后公房看,我想你家建筑面积大约不会小于30平方,如果是2个户口,那么30平方不算困难,如果只有你1个户口,也不会因为户口少而减少你应得的款项,“动迁细则”规定“数砖头不数人头”这是原则。

2004年6月4日

知青退休回城

律师,您好!

我母亲生于1949年,当年下放到江苏农村,现已退休(有退休证)。父亲是当地人,有一妹一弟,目前他们都在江苏。我于1990年根据国家政策将户口转到了上海,现在在上海工作。

根据您的栏目回复条件,我认为我母亲应该可以将户口转到上海。但今天我向上海市闵行区龙柏街道户籍办事处咨询。对方称因外地有子女,夫妻双方须都为上海知青才可办理。请告知是否这样?

如不是,请可否帮忙将相关的国家文件e-mail给我?

待复!

谢谢您的大力帮忙!

唐红雨
2004年6月3日

回复:我也认为你母亲可以回上海,这是国务院的关于支内(边)退休职工回原籍的政策,并不受“因外地有子女,夫妻双方须都为上海知青”的影响。你是否检查一下申请回沪理由是否是“退休职工回原籍”?而不要动辄就是什么“知青”,这对事情并无帮助。另外,很遗憾,我们不能把相关文件发给你

2004年6月3日

关于支内子女回沪申报户口

  您好!

我舅舅和舅妈是支内的育有几子、老大和老二都是上海户口一直未婚,老小从出生3天起就被寄养在上海由我母亲一手带大。92年和94年舅舅、舅妈相继过逝后,老小只回去过两次帮着料理后事,现郑州已无其他亲人。不幸老大96年因患脑溢血致半生不遂,2001年底再次发作不治而亡。老大患病期间,老小不但要照顾老大还要同时兼顾患精神分裂症的老二的生活。老大过世后,照料老二生活的担子全都落到老小的肩上。老小今年33岁未婚,我母亲从94年起就一直为他的户口问题到处奔走,证明材料一大堆可至今都未能解决,请问政府能否解决类似特殊情况?他的户口能否迁回?谢谢!

2004年6月1日

回复:首先,我们不是政府部门,其次,我感到从以人为本的角度看应该可以,虽然说照顾病人与户口无多大关系,但怎么叫以人为本呢?建议走访民政部门。

2004年6月2日

拆迁与户口问题的咨询

webmaster,您好!

我是知青独生子女,母亲是69年下放安徽的知青,今年53岁,作为工人已正式退休3年了。我父亲59岁,安徽人,将于明年正式退休。我想问两个问题:

1.我母亲何时能拿到正式户口。临时户口是否一定要连续3年才有效?(她02年在上海办理过临时户口,后因故停办一年,今年一月又重新办理了。)

2.我在世博规划区内有一套产权私房,据说今明两年内就要拆迁,户口本上目前只有我和我女儿两个户口,到时可否为我父母争取到一定利益(可能那时他门的正式户口还拿不到),分大一点的套间或分开两套?
谢谢!


礼!

丁晨
2004-06-01

回复:1、你母亲一定要等到55周岁才能办理回沪手续;临时户口一定要连续3年才有效;2、关于动迁在是按被动迁房屋的面积确定,在理论上或政策上没有这方面的照顾;3、当然以上的只是原则上的,如你另有技巧当然能解决就最好了。

2004年6月2日 

上接第6页 下接第8页   (本栏目共13页:  1 2   4 5 6    10 11 12 13

 

 2004 上海知青网版权所有     联系E-mail: webmaster@shzq.net     转载请保持文章完整,注明出处。